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研院物理所暑期實習心得
文、圖◎大四  王人弘

列夫•托爾斯泰:「重要的不是知識的數量,而是知識的質量。」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比周遭旁人累積並且超越所有可知與未執行的知識,這些知識被大量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言談中、行為舉止與大量不斷的測驗、升級與試題,然而對於我們最有用的知識究竟是什麼呢?經由學習研究與閱讀背誦讓我們獲得可觀的知識,經由失敗挫折與矯正統合讓我們在其中養成處理並且解決問題的能力,經由挑戰艱深與執行不懈獲得掌聲與自信…,但當知識所學與現實生活相互交叉衝擊下,你我又該如何取捨?以何者為優先主要選擇呢?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暑假期間我進入了中研院實習。

█ 國際學術交流會團體合照,作者為第一排左四。

善用已知 學習解決
開始實習前,滿心期待卻也有幾分緊張參雜其中,擔心自己過往所學不足以應付接下來的挑戰,成果無法達成自我的要求;然而事實上,大學所學的知識確實不足,但卻培養了一項寶貴的能力—找出正確且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次的實習內容主要是負責控制系統的開發,然而資工領域的知識在機械系的課程安排上所學較淺,只具備粗略的了解,這樣的起步點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我認為先前所學多寡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善用手中的知識與工具有效地解決眼前的問題,快速進入狀況、達成目標。當然,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每當我遇到瓶頸時,研究室的學長總會對我說:「掙扎的過程才會學到更多東西。」同理而言,如果這次面對的實習是平時所熟悉的領域,或許會輕鬆許多,但最終的收穫想必就不會如此豐富。
這次實習不僅開拓了許多應用上的知識,更學會了和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人合作與溝通,這在平常課堂上較少有機會能夠磨練得到。實習期間很幸運獲得難得的機會前往深圳,參加由瑞士日內瓦大學和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合辦的國際學術交流會,此活動網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共同開發一些有趣的議題,如盲人腰帶、砷含量檢測機、開源原子力顯微鏡等,活動期間不僅認識了許多各國的同學,也體驗了各種文化的差異,學著如何與不同背景的同學相處與合作,共同解決眼前的任務。

向上聳立 向下紮根
我們是得天獨厚擁有高度豐富資源的一群孩子,從小經由認真學習、努力堅持方能獲得目前小小的一些些驕傲與位置,很多人形容我們是椰林大道上的大王椰子樹,直挺挺、高高在上的享受太陽光和煦的溫暖與資源,卻幾乎不見餘蔭回饋過路旁人?其實有多少人知道大王椰子樹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即便狂颱來襲也鮮少摧毀的原因?那是因為它懂得不斷的持續向下紮根,它有多壯大多高聳,就有幾近一半的根苗徹底深透在土地裡。它不斷的努力紮根向上挺立是一種風骨風範,儘管無法滿足少數大眾的期待,但它仍屹立在那兒,在那椰林大道上並且成為指標。在普羅大眾世俗的道德觀、在一般尋常人等普遍存在的等值價值觀、在當今現世如海浪不斷衝擊的現實人生觀,如何抉擇與取捨,才是我們迫切且必須再三確認並且執行無悔的課題。期許自己能成為那最高聳、最紮實、最有用處的指標。

█ 中研院物理所實習生餐會,最右者為作者本人王人泓。

充滿感謝 收穫滿滿
莊子:「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在這過隙之間我們又應該為自己留下甚麼?創造甚麼?暑期這段實習,聽的、說的、感受到的往往各自有不同的途徑與路徑,不論是直接抑或是間接,但如何透過深層咀嚼消化,並且化物為想法感受出來,才是真正足以令自己掌握並且運用得當的。每個人的刺激感官度或許不一,但多多少少總會嵌入進思想邏輯與行為思考上。來自各方所學或許來源不同,對於感官刺激濃淡接受度或許也不同,但都在這一場學習的殿堂上得到最精采的掌聲。最後,感謝物理所的學長耐心指導,使我學到許多新事物,且很開心充實的度過這短短兩個月的實習;謝謝胡恩德博士提供許多難得的機會與不斷的鼓勵,使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挑戰;最後更要感謝黃光裕教授推薦我參加這麼一個充實且收穫豐富的實習。相信將來一定也能抱持著這樣正向的態度,面帶微笑去面對眼前的挑戰。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