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不一樣的想法

文、圖◎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各位同學,從小到大,心裡面有沒有想過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呢?在主流文化的薰陶下,很多事情都被定型了,大家就照著多數人既定的模式來過生活,從來也沒有想過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是不是有什麼可以不一樣的方式呢?
如果你曾經有過不一樣的想法,我要恭喜你,因為這是很難得、很可貴的。社會的進步,不管軟體或硬體,物質或精神,其濫殤都在於少數人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並進而去實踐,才推動了時代的進步。
創世基金會的負責人,曹慶,原先只是一個台糖公司的小職員,當時他看到外國傳教士在台灣照顧植物人,他很感動,就有一個想法,為什麼我們台灣人自己不能來照顧植物人呢?
當他退休以後,便帶著一本小冊子環島旅行,逢人就問,「你知不知道植物人?照顧植物人,你肯幫忙嗎?如果肯,請留下姓名、地址」。就這樣跑了四年,詢問無數個陌生人。最後再用自己的退休金去租房子買設備,開始安養家庭無力負擔的植物人。一直到現在,創世基金會安養過上千位植物人,在全國23個縣市都開辦了植物人安養院,每安養一位植物人,可以說就救了一個家庭。創世基金會除了植物人的照顧,也從事街友的安置,以及獨居老人的照顧,其經費來源,百分之九十是靠台灣民眾小額的捐款,對社會的貢獻,不可謂不大。而這樣的事情也只是從曹慶他的一個不一樣的想法所引發的。
現在我也來講一講,我的不一樣的想法,只是可惜的是我的身體一直不好,這些想法也只是停留在空想的階段,從來也沒去實踐。或許將來同學中有人,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那麼希望你能來幫老師實踐。
我有一段時間常在想,現在學校的教育,大多是在灌輸學生很多知識,而這些知識大部分對將來的生活並沒有用處,只是拿來考試用的。所以我希望設立另外一種學校,在週末或寒暑假的時候,讓學生來上課,專門收沒有升學壓力的中小學生,讓他們學習對生命或對生活有幫助的知識。譬如說,學習武術以鍛鍊出強健的體魄,學習養生的知識以保養身體,學習哲學以及各宗教以了解各種可能的生命意義、建立適合自己的人生態度,學習有關食物、營養的知識,以及廚藝以照顧家人的健康,學習一門藝術以陶冶心性……等。
另外我常在想,現在的電視節目,實在不怎麼好看。為了推廣優質的廣電節目,我希望成立一個基金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社會賢達人士,為現有的電視及廣播節目做推薦。按照隱惡揚善的原則,將優質的節目,按照視聽者的年紀,做分類,並註記推薦等級。對於劣質的節目,則不予置評。最後在社會上,大力宣導,讓大眾能夠知道到哪裡去找好的節目,發揮引導的作用。
各位同學,你心裡面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呢?有沒有一個夢想呢?它不一定是要一個偉大的想法,只要是對自己或對別人是有益的,縱然只是一個微小的想法,希望你能記得它、珍惜它,將來某一天,情況許可的時候,你可以嘗試去實踐它,或許這就是你來這個人間的目的喔!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