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實習心得三則
文、圖◎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大三 薛沛宜

•心得一(碩一  卓泓民)

在鈞興實習是件很特別的經驗,它是間齒輪製造廠,但做的是客製化齒輪,也因此常常需要跟客戶討論產品外型、尺寸及品質等等,內部也需要開會討論接單、製程與品管等數不清的事,而實習生的我們正是要從中發掘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在過程中多多少少可以了解一間公司營運模式與其難處,我們就像是來幫公司「找麻煩」的人,並從中為公司、更為自己成長。

█ 實習結束前的實習專題結案報告,報告人:卓泓民。

批判思考找問題
在這裡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批判思考,在尋找問題的過程中最笨的方法就是直接問員工「這哪裡有問題?」而他肯定跟你說「沒事兒!」而我也常常在胡同裡轉呀轉,轉不出來。發掘問題應不斷思考其產生的根本原因,並用客觀的數據去佐證。為什麼產品組裝過程中作業員有人忙得手停不下來,有人卻是做一個休息一下,是廠管偏心?還是作業流程書有問題?作業流程書哪裡有問題?是工程師隨便寫的?還是沒辦法評估工序作業時間?為什麼無法評估?是工作太忙還是沒有專門的人來做這件事等等,透過抽絲剝繭找到原因,而經常最終的結果是回到成本的問題,這也是我在這裡學到的第二件事。

成本考量是首要
在這裡可以深深感受到成本的概念,像是機台的購買不一定是越高級越好,而是在達到的需求內能否用更低的價格或是考量未來是否能接到更高階的訂單做發想。另外,出貨的產品是不是全部都檢查一次才行?檢驗成本的上升跟客戶的接受度要做權衡,這些都需要很現實的考量成本,這對學生而言是鮮少有的深刻體會。而撇開理想不談,維持一家公司的基本營運就是要回收成本,如何透過理性的分析並帶入金錢的評估來說服老闆做一件事情,不只需要清晰的思路,對於未來的洞察與潛在效益都要納入考量。

積極提問不怕錯
第三件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積極及不怕犯錯的心態勇於提出問題與看法。實習的過程中,每位員工或是指導員都有屬於自己的份內工作,經常無法主動關心到實習生,而自己也會擔心會不會問了白癡問題浪費對方的時間,而不敢打擾對方。這就好比難得請到專家來到校園演講,而我們卻不敢舉手發問一樣。這在工作上獨立作業中是相當吃虧的,有時可能導致進度落後或走偏了都不知道,有問題最好盡早提出,這對尋找課題或研究方向時的起步都有很大幫助。
我認為暑期實習對學生來說是進入社會前很好的緩衝期,儘管過程中公司可能以某些方式評鑑你是否合適,但你既不是正式員工又能以親身角度體驗與觀察公司,探索各工作的喜好,返回校園後更能清楚的幫助自己尋找前進的方向,對公司及對自己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心得二(大五  陳冠霖)

實習過程中我負責的專題是找出車床部門產品不良率高的原因及提出解決方案。在這裡,一開始就像是一個門外漢,但是卻要找出問題所在,在研究專題的過程中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由於很多東西都不懂,所以請教車床部門的課長、技術人員與品保人員。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要問什麼,但是在每次閒聊的過程中都會得到一些新的靈感,其實是很有趣的;而且相同的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與過往經驗都不盡相同。藉由與不同人接觸可以得到更多出乎自己意料的新東西或者自己從來不曾想過的想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 黃光裕教授來指導實習專案時全體實習生與教授合影,由左至右分別是陳冠霖、林上棋、卓泓民、黃光裕教授、薛沛宜、王淯生和葉向陽。

尋找拼圖 發現真實原貌
對我來說整個實習過程就像是玩一個拼圖遊戲,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只有自己慢慢摸索,藉由網路搜索、教科書和與他人談話中得到一片片拼圖,然而,要小心的是必須把每一片拼圖都放對地方,要真正理解對方的意思,不然拼出來的圖就會是錯誤的。還有必須注意的是有些人會給你根本不是屬於這張圖的拼圖,讓你根本無法拼出真實的原貌,因為有些人為了保護自己的立場或者自己本身也不清楚就回答問題。所以,要讓自己獨立思考去判斷事情的真偽,要站在說話者的角度去想他所說的話,就比較可以理解說這些話的真正用意在哪裡了。自己也親身經歷過這種感覺,感覺像繞在一個圈圈裡面走不出來,被蒙在鼓裡,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但卻又無法清楚地知道哪裡有問題,後來想出解決的方法是再將同樣的問題問問其他人,有時可以讓自己豁然開朗,有了另一個新方向。慢慢地將一片片拼圖放對位置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要告訴自己不能放棄,因為在最後一片拼圖未放上去之前是看不到這幅畫的美麗。
要特別謝謝黃光裕教授幫我們細心批改每周的實習報告,對於實習的專題提供了很寶貴的建議,受益良多。同時非常慶幸在兩個月中學到了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也感謝鈞興公司讓自己有這樣的機會來到大陸實習,這兩個月看到了許多不同的面貌,不管是關於大陸抑或是對於齒輪產業上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心得三(大三 薛沛宜)

在開始實習前,我期待著實習能給我帶來成長,無論哪一方面的成長,都好。對大二的我來說,我當然不會畫地自限地將自己侷限於專業技能的習得,自己心裡也清楚,兩個月的實習訓練並不會對自己的專業有什麼長進。即便如此,我還是來了,因為我想學習和感受的是校園和職場的差異,是那些學校沒教的事。

█ 王人泓同學至鈞興參訪時,由兩位實習生帶他介紹各車間,由左至右分別是王淯生、薛沛宜和王人泓。

求好心切壓力來源
剛來到這裡的頭兩周,我每天都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必須承認的是這壓力源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我是一個好強好勝、對自己要求嚴格的人,在學業上總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作業和進度,要求自己弄懂所有細節,也因此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然而,在職場上卻不是這麼簡單,學業成績如何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只影響到自己,但自己在工作上的失誤,卻可能會影響到同事,甚至整個公司,每每想到這兒,便覺得職場生活並沒有校園生活來得簡單。而前幾週的摸索,找尋實習專題的主題,也讓我感受到職場和校園莫大的差異,在公司裡沒有人有責任出問題給你、也沒有人應該負責教會你什麼、職場裡的問題沒有正確答案。

一切歸零尋找價值 
一下飛機,來到這裡就像歸零一樣,真的,一切歸零。不論自己以前曾做過什麼事、有什麼豐功偉績、學業成績有多好,都不等同於你的工作能力強。我常常想,來到鈞興實習在我未來的履歷上或許能添上有力的一筆,但是履歷上所寫的都是假的,唯有我真正在鈞興獲得的實力與技能,那才是真的。那麼,我究竟在鈞興有了哪些成長?來實習增強的是自己的洞察力、忍耐力與人際力,並且,我了解到在職場上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能力與適應能力。每個剛出社會的人走進一家公司,或是一個產業的時候,一定像初生之犢一樣什麼都不懂,即便他過去在學校學了多少東西、念了多少書,可能完全都用不上,這時,誰最先進入狀況,誰就能得到主管的目光與賞識,而這些讓自己進入狀況的能力,就是自己身上的特質、學習能力、適應能力,這些才真正是自己最重要的資產。所以,如果把履歷上那些外加的東西(諸如學歷、得獎紀錄)拿掉,我還剩下什麼?我的價值是什麼?

身體微恙倍感溫暖
在鈞興的人都對我們很好,從我們剛落地台籍幹部辦的迎接晚宴、客戶來訪、顧問生日宴會,我們都能參加,相較於其他地方的實習,曾經耳聞許多單位都把實習生當作打雜工,說的好聽一點也許叫作工程師助理,但實質上只是幫工程師做一些雜事,然後和正式員工有著不平等的待遇。但是在鈞興不一樣,一群來自台灣的主管對待同樣來自台灣的實習生、大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或小孩一般,對我們十分照顧和關心,無論是工作上或是生活起居他們都願意幫助我們,讓我很感動的是在離開鈞興的前一週我得了腸胃炎,三餐都吃白粥仍然持續腹瀉,在他們得知我身體不舒服後,總經理、廠長、顧問、經理、還有學長姐們都對我表達了關心,有些人還給了我藥物支援,讓我就算身在異鄉,也能感覺到像親人一般的關懷,我十分感謝!

由衷感謝成長許多
最後,很感謝鈞興的所有人。特別感謝Arturo以及吳總,給了我們這樣一個產學合作的實習機會,增強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看待一件事情的視角;感謝陳顧問的指導,因著他的耐心與傾聽,讓我和我的隊友王淯生能夠穩穩的把實習專案完成,並且學習到了很多品保知識和品質的價值;感謝我的隊友王淯生,我們總是有著不同的意見,但也因此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以及新的想法;最後,謝謝系上的黃光裕教授,兩個月以來不辭辛勞的指導我們專題報告的撰寫,讓我們學習到書寫專業報告的方式以及準確以文字表達出自己想法的能力。在鈞興的實習結束了,期許自己在畢業後能夠莫忘現在的心情與感受,成長茁壯,為機械產業盡一份心力。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