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文、圖◎陳志軒教授

2015年,我於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指導教授為吳錫侃終生特聘教授,並於2016年8月正式加入台大機械系製造組。我在求學時期是認真的學生,因此成績表現保持良好,2010年從台大材料系以第一名畢業,並獲得斐陶斐會員、多次獲得重要獎學金肯定,包括林公熊徵獎學金、中鋼公司教育基金會獎學金、達興材料公司獎學金等。我認為只要秉持著扮演好自己角色的精神,持續努力一定會有良好表現。

█ 參加2014年於西班牙畢爾包(Bilbao)舉行的麻田散體變態國際研討會(ICOMAT)。

跨領域 拓展研究視野 
我的博士班生涯很幸運,趕上當時的五年五百億邁頂計畫,讓我有機會與工學院各系所老師所組成的團隊一同參與研究工作。在邁頂計畫的經費下購置了一台價值一千四百萬元的奈米壓痕機(nanoindenter),更讓我有機會針對鈦鎳二元以及鈦鎳銅三元形狀記憶箔帶之性能做完整之系統性分析。同時在這個計畫中,也創造了跨領域合作機會,包括與馬劍清老師的DIC(directimagecorrelation)影像分析結合,觀察形狀記憶合金拉伸時的變化效果;以及與台大土木系陳俊杉老師、交大材料系鄒年棣老師一同進行形狀記憶合金中結構排列的觀察與模擬;這些經驗都讓我的研究視野更寬廣,實在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我的研究興趣以形狀記憶合金、金屬材料、奈米壓痕技術以及材料顯微結構觀察為主,特別針對形狀記憶合金箔帶之特殊顯微結構變化之觀察分析、形狀記憶合金之性能量測評估,以及應用奈米壓痕技術針對微奈米尺寸下材料之機械行為進行分析。加入台大機械系後之研究方向主要為:一、形狀記憶合金之雙向形狀記憶特性開發,二、微奈米尺寸下材料之機械(壓縮/拉伸)行為,三、麻田散體兄弟晶之自我調適行為(self-accommodation)觀察配合理論分析,四、透過跨領域合作強化形狀記憶合金之應用與整合。對於研究,一直有點缺憾的部分是對於應用的部份並沒有著墨,特別是形狀記憶合金屬於具有自動化特性的智慧材料,若是可適當設計應用,必定能有相當重要的價值成果。希望加入機械系這個大家庭後,能有機會與許多具有豐富設計應用經驗的先進前輩們合作,將開發出的材料實際應用在機械系統上,加強跨領域應用及整合成果。

█ Ti50.1Ni49.7Si0.2形狀記憶合金箔帶之顯微結構。 █ 奈米壓痕(nanoindentation)硬度量測。 █ Ti50.3Ni48.2Si1.5形狀記憶合金中R相之自我調適行為排列出規則結構形貌。

研究專長 金屬材料科學
我的專長領域為金屬材料科學,對於需要製造、開發、應用各類材料的機械領域,了解材料的內含以及特性是提升開發效率以及應用效能的重要關鍵。因此對於機械系的教學課程,我將在課程中導入材料相關知識,例如如何選擇不銹鋼、如何調整同一材料之性能、如何提高材料強度、為何陶瓷又硬又脆等等,以提升機械系同學對於材料的性能、特性以及選材方面的知識及觀念,以利將來機械系同學們對於應用材料時,可更快速地挑選出適當的材料。我也期望在機械系服務可以為機械系的同學帶來不同的學習內容,並且透過材料的知識拓展機械應用的發展。最後,很高興有機會加入台大機械系,也歡迎對於金屬以及形狀記憶合金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的研究團隊,一同開發材料與機械結合的整合應用。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