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我們的實習課程—校外實習
黃麗妃
邱培鈺教授
發揮頂尖的影響力 
黃麗妃
賴君亮老師光榮退休
歡喜進階
黃冠博、蔡至捷、黃堃豪
越南賜昱鞋業-
實習心得
大四  張軒愷
中研院物理所
暑期實習心得
大四  王人弘
工研院產經中心—
實習心得
大四 林子源、林倩而

中國鈞興齒輪製造廠
—實習心得三則

碩一 卓泓民、大五 陳冠霖
、大三 薛沛宜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系友 賴柔均
談如何提前適應校園
與業界差異
系友 劉曼琦
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系友 林懷宇
新進教師張鈞棣教授
自我介紹
張鈞棣教授
新進教師陳志軒教授
自我介紹
陳志軒教授
新進教師蔡協澄教授
自我介紹
蔡協澄教授
不一樣的想法
陳明新教授

垃圾自動分類系統 榮獲
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金牌

系辦公室
本系蕭浩明教授團隊
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
金銀雙獎
系辦公室
105學年度機械系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送舊茶會 溫馨感恩
系辦公室
歡迎新進教師 蔡協澄
張鈞棣、與陳志軒教授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一個人十個月的旅行
文、圖◎2014級系友 賴柔均
█ 瓜地馬拉腳踏車工作坊,與老師和各國同學們合照。

很乖的自己 休學要去流浪
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獨自一人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看看這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不同的價值觀和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大學四年很快的就過去了,出國離我還是那麼遙不可及,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去外面看看?於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我想到了「交換學生」這個方法。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去年(2015年)二月底申請上北京清華一年的交換學生,同年四月初卻發現因為自己的疏失而被取消資格。沒想到我不僅沒有失落,反而鬆了一口氣,一直到五月底下定決心要休學,先去瓜地馬拉流浪。

█ 我的小小客人—胡利歐。

過程中老是在心裡跟自己打架,充滿罪惡感與不安,因為我從小到大一直都很乖,因為沒有「正當性」也因為充滿「不確定性」。為什麼我想做的事情聽起來荒謬又自私?為什麼只有我要出走才能思考人生方向,而且一去就是這麼遠、這麼危險?然後一年過去了,我用了十個月的時間,花光自己二十萬的積蓄剛好繞了地球一圈,帶回滿滿罪惡的碳足跡,不小心實現這個俗稱環遊世界的夢想。
只修過西文一的我先在瓜地馬拉學了兩個月的西文,後來到祕魯和玻利維亞,才開始比較像個背包客,再次回到瓜地馬拉參加我很感興趣的腳踏車改造工作坊,最後還去西班牙走了約五個禮拜800km的朝聖之路。繞了一大圈回來之後我並沒有得到通往美好人生的仙丹,生活不僅沒有變的比較簡單、甚至更困難了,但是卻沒有一刻後悔做這個決定的自己。我好喜歡那個一肩就能背起全部家當走在路上的自己,好珍惜那段沒有那麼多「應該」,只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用心跟自己對話的時光。一個人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沒有既定的規劃,所以一切充滿無限的可能。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就是可以做很多以前無法想像的事情,例如我曾經在祕魯有一段小小的擺攤時光。

█ 西班牙朝聖之旅。
█ 賣量一次體重的男人,上面牌子寫:量一次0.5sol、量三次1 sol,量體重有益身體健康。(1sol=10台幣)

打工頻碰壁 小女孩的啟發
因為去馬丘比丘比我預期多花太多錢了,所以開始認真思考除了「節流」之外要怎麼「開源」?於是妄想用打工換宿度過我剩下一個月的祕魯行。可惜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辦了帳號之後,我主動投信的地方都已經找到人,不然就是無消無息。主動寄信邀請我的,一個在美國、一個在西班牙,還有夏威夷的。
曾經有友人幫我牽線說可以去他朋友的衝浪學校看看,去了之後被委婉巧妙地拒絕了。自我反省之後發現自己不但不會教衝浪,西文也不夠好,連接待客人都有難度。後來還去餐廳應徵,也是同樣的問題,不能在廚房獨當一面,連外場端盤小妹也勝任不了。這段時間感覺自己就好像本來會少林武功,然後某一天發了神經把自己的任督二脈打斷一樣。從小到大求學一路順遂,一路在大家的吹捧中長大。直到來這裡發現我竟然沒有半點可以養活自己的技能,這麼多年來我只學會了念書這件事。找打工、找換宿的過程中,每個拒絕都讓我更懷疑自己。直到某天在某個餐廳等待回覆的同時,看到一個小女孩直接走進餐廳開始清唱,唱完之後就一桌一桌詢問有沒有人可以打賞,晃完一圈瀟灑離開繼續下一間。她的舉動給了我很多勇氣,也讓我開始思考其它可能。

什麼都能賣 什麼都不奇怪
想到我有很多的嬉皮朋友,人人都有一項絕活可以在街上賣藝養活自己甚至一個家,他們讓我了解什麼叫做「旅行是一種生活方式」。這裡的大街上什麼奇怪東西都可以賣,有人帶著體重機賣「量一次體重」,比較專業的還會在紙上寫「多量體重有益身心健康」,有人拿著照相機賣「拍一張照片」。那我可以賣什麼?終於有天靈機一動,我可以賣「中文名字」啊!因為我有一個跟他們都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會寫中文!

█ 加上插圖的姓名卡。 █ 我平常擺攤的樣子和秘魯流動的裝置藝術。

這一路上我發現亞洲人在這邊根本是稀有動物,每個人都對我很好奇。老是問我在我的國家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功夫,不然就是看到我的中文日記覺得很新鮮,然後問我他們的名字中文要怎麼寫。一開始我都很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心裡OS:我怎麼會知道你中文名字是什麼),不過後來我就照著相近的發音,寫幾個中文字當他們的名字他們就會很開心,還會像小孩一樣想要練習寫自己的名字,於是開啟了我擺攤人生的靈感。

█ 律師爺爺的中文筆記。

從零到有 不斷進化的過程
我先買了西卡紙,裁成約A4大小,用奇異筆翻譯他們的名字直接寫在卡紙上,一張台幣20塊,這時候的我真的超像在詐騙。後來想到可以加上插圖,在祕魯有名的Huanchaco海灘看到什麼就畫什麼,衝浪板、椰子樹、遮陽帽、神奇的船通通是材料。還有某天靈光乍現把手邊的《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些名言佳句抄上去,再來個中西對照。最後再搭配小學描書法的功力,用奇異筆把字加粗變成毛筆字的樣子,看起來有誠意多了。於是作品越來越成熟,到最後平均一天可以賣20張(約台幣400元)。這數字聽起來可笑,跟家教的時薪完全不能比,但在異國第一次靠自己的能力賺到錢的感動難以言喻。而且這樣的錢就夠負擔我一天吃住所有的花費了,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會發生各種有趣的事。

發現 原來我是一隻變色龍
在擺攤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就像一隻變色龍,跟渴望旅行的大學生聊旅行、和小王子迷聊書的內容,還順便推銷一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龜毛爸爸聊中文字的奧秘,例如:一個木代表樹木、三個木就變森林,還有愛裡面有個心,他們都覺得超酷,這招我屢試不爽;幫大男孩寫中文情書、寫給媽媽的卡片;幫基督徒寫耶和華是主,其實一開始他給我的是一段西文經文我還真不知道怎麼翻,幸好我認識耶和華和主人這兩個字,才成功達成任務;幫餐廳老闆寫下餐廳的中文名字配上店徽;幫一個選舉候選人在他的競選海報上寫上大大的中文名字,他還想幫我加錢。
認識一個七十歲退休律師憑著興趣在網路自學中文,看著他滿滿用功的筆記本,他說如果我可以待久一點也許可以當他私人家教。還曾經在祕魯街頭教起了高中物理,雖然西文英文亂講一通,幸好數學語言無國界,還有一堆路人圍上來湊熱鬧,這真是人生一大成就。
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在收攤後會陪我回背包客棧,還有很多人堅持給我他們的電話,說有急事可以找他們幫忙。或是離開前叫我記得通知他,可以找他吃飯。還有更多人想請我喝杯果汁、吃個點心或一起晚餐等等。他們都說:「出門在外要小心,別輕易相信任何人。」卻忘了他們自己對我來說也是陌生人。

█ 瓜地馬拉木屑彩繪,在聖母週時瓜地馬拉各地會在遊行經過的地方做這樣的彩繪。 █ 我的嬉皮朋友。

價值是什麼?又是誰決定?
在擺攤的同時我一直想著賣中文名字這種無本生意到底屬於施捨?幫助?等值買賣?還是文化交流?有人覺得我很窮所以給我錢;有人不是真的想要中文名字只是想幫助一個人旅行的我;也有人覺得這個中文名字對他來說真的值台幣20塊甚至超過;還有更多的互動讓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是在做生意而是文化交流,不同的說法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也可以說:都是吧!界線本來就很模糊或是根本互相重疊。
另一個問題是,「價值何在?由誰決定?」越多人想要的東西似乎就顯得越有價值?但今天有價值的東西,明天可能乏人問津。因為曾經擺攤總是圍繞滿滿的人潮,大家排隊搶著要自己的中文名字,讓我沉醉在這真是個好生意的幻想裡。但其實之後有更多時候是自己必須主動出擊,站在街頭和對到眼的人群推銷自己。有人聽完大笑離去或嗤之以鼻,讓人覺得自己為何要在這邊作賤自己,當然也有人聽完之後願意坐下來跟你聊聊。所以一個東西有沒有價值,重點還是自己需不需要、喜不喜歡而不是讓別人來幫我們決定。

█ 祕魯馬丘比丘。

但終究擺攤賣中文名字這件事對我來說只是個短暫有趣的體驗,回台灣之後的我想,在台灣我不敢去做這件事吧!擺攤聽起來是個從不曾出現在我想像中的事情,光是想到「台大畢業生淪落夜市擺地攤」這種殺人標題就讓人頭皮發麻。可是擺攤的人除了要時常透過觀察不斷的調整自己,還要面對生存的壓力,克服不知道今天可以賺多少的不確定感,這其實讓人感到很佩服。
我又想到這一路上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才發現原來大部分人的人生都不是一條直直的線,才發現所謂的「乖」原來只是社會對我們的期待,但有很多的可能其實端看你有沒有那個想像力和勇氣去嘗試而已。

作者簡介---------------------------------------------------------------------------------------
賴柔均,2014年台大機械學士畢,2015年9月起休學一年,目前為台大機械碩士生。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