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專訪本系1988級黃心健系友,現任多媒體藝術家及政大數位內容學程主任
文◎黃麗妃/圖◎黃心健提供
█ 既是藝術家也是為人師表的黃心健教授。

還記得嗎?走入花博夢想館,一個個的觀眾都化身為昆蟲,漫遊在巨大的花朵中,陷入花的迷宮,以昆蟲的視野,體會自然的奇妙與驚喜;在完成了為花朵傳宗接代的旅程中,體會昆蟲與花朵間共生共榮的關係。
行經捷運101世貿中心站,翻牌的機械聲響、高300公分、寬400公分、構成10x10矩陣的互動臉譜,是否讓你駐足停留?看著由老人、小孩臉部不同部位組成的合成臉孔,黃心健希望傳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境界。

成績優異 做什麼像什麼
藝術家黃心健的母親黎蘭是知名的油畫家,也在師大附中任教,自幼生長在傳統藝術的環境裡,但母親望子成龍的期望,總不忍他走上藝術創作的辛苦之路,於是,他在大學時選填了機械系,同時以優異成績獲得數次書卷獎。但遺傳與自小耳濡目染的環境影響,仍讓黃心健忘情不了藝術之路,在大學畢業之時,台灣整體的經濟也趨於好轉,這才讓黃心健的母親同意他赴美時轉向藝術學院。起初,他在巴沙迪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學習產品設計,他形容那段時間,是跨出舒適圈的啟始,也是「砍掉重練」的一段時間。因為過去的自己並沒有美術背景相關的訓練,因此在各項作業及作品的呈現上都需要重頭開始。不過,熱情能夠戰勝一切,也是支持他經歷辛苦學習路的動力來源。巴沙迪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的建築設計,本身就像一座橋,各個專科領域分屬不同的教室,但一到了休息時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別人的教室,觀摩別人的作品,彷彿是場永不間斷、沒有檔期限制的藝術展覽,不斷更新的作品輪迭,也不斷有新的創意在迸發。無論是平面設計、插畫、動畫等,跨領域的藝術創作和交流也在橋內不斷流動。黃心健在畢業之時也以設計作品「月影」獲選為學校招生文件的代表作品。之後更獲得摩荷里納基全額獎學金(Moholy-Nagy)進入伊利諾理工設計學院(Institute of Design,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碩士,並以作品「時間之夢」(Dream of Time)獲得美國新媒體競賽「新聲音,新視界」(New Voices, New Visions)的首獎。

校園槍擊 思考回台創作
經過求學歷程的轉折,黃心健也踏入了電子娛樂產業,在美國知名的SEGA與美國Sony電腦娛樂公司,歷經6年一直到擔任藝術總監的職位。他形容科技如同一種麻藥,讓人無法自拔,他也曾在一場演講中提到,電玩遊戲的投入常令人達到一個靈肉分離的境界,科技讓人的心智殘破不堪,發生科倫拜校園事件(1999年4月20日發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的校園槍擊事件。兩名學生攜帶槍械和爆炸物槍殺了12名學生和1名教師,造成其他24人受傷,兩人隨即自殺身亡。),更讓他深刻反省,反省的終點致使他離開電玩工業。2011年回到台灣從事藝術創作,也重新思考作品的意義與周遭世界的關係。他以科技說書人自居創立「故事巢」,帶領藝術創作團隊以作品為文本,敘述人性與人類生命形式被科技改變的故事,並探索以科技藝術增進人們生活的可能。而各式各樣大型演唱會、展演、裝置藝術等,則是他作品的呈現形式,也是藝術走入人群的各種樣貌。

█ 捷運101世貿中心站的公共藝術,傳達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境界。 █ 10x10矩陣的互動臉譜、定時翻牌的機械聲響,令人行經時不免駐足停留。


思念父親 世代生命傳遞
他同時也任教於政治大學數位內容學程,是該學程的學程主任,跨領域的結合,讓純粹藝術與科技能碰撞出火花,學生的背景也是一半藝術相關、一半具有資訊科學背景。黃心健教授的妻子也是一位藝術家,他們相互扶持、相輔相成致力新媒體藝術的教育、推廣與出版。黃心健目前展出的作品是【繼承之物】,他說,自己是在當了父親之後,才更深刻的體會自己與父親的關係,藉由個展中父親的老皮鞋、假牙、相機與手錶,尋找父親的身影與足跡,思念、感情與記憶也如有機的活物在不斷增長,發芽、生長、老化和遺忘,以心為空間不斷生長,也一代代演化。世代生命間,存在一種無可言喻的行為模仿性與充滿複製性的日常活動,而這些看似無足輕重的模仿與複製,實則為成每個人各自生活的重要支點,而情感的傳承與歸屬,記憶的脈絡,便也刻劃在這些大量重複的生命足跡中。

感念機械 結合藝術科技
黃心健教授雖以藝術創作為表,但他也以機械控制為裡,他特別感謝在機械系時各種課程的訓練帶給他的影響,讓他能將新媒體藝術的表達以精準的演算及機械的控制完美結合,並呈現出多重樣貌。黃心健表示,「這奇妙的轉折,讓我在傳統的美學與人文,和科技與設計之間迴盪。看似在不同領域的巨大跳躍過程,卻是經歷美與科技間的糾纏。」回想起系上的老師,他特別記得那時剛回國任教的賴君亮老師。他將經驗與理論的結合,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授課氛圍,成為學生們敬重愛戴的老師。還有跟著廖運炫老師做專題研究時,廖老師不僅在專業上指導,也常與學生們聊起課業外生活面的事,人生導師角色的扮演令學生感念至今。

█ 在互動的作品中,期待觀眾體會昆蟲與花朵間共生共榮的關係。
花博夢想館裡,幻化為昆蟲的人們,走入花朵的世界。
█ 黃心健將經驗與理論的結合,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 的授課氛圍。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