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我的汽車生涯
文◎邱文祥 本系新聘教師、本校1982級碩士校友
█ 新進教師邱文祥老師(右)與太太角田祥子。

在男一舍買了台二手單車,騎行在椰林大道上,看著來來往往的同學們就好像看到三十年前的自己。
1984年我由此出發,歷經20年美國、5年日本東京和5年的上海,2015回到原點,我是個旅人,回家了。很願意和大家分享我旅程的見聞及反思,同時也需要同學的幫助來認識我們新一代年輕人的想法和所關心的。回到台大,真是個驚喜。
1982年我畢業於船研(現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在裕隆參與了飛鈴101的開發後,於1984年赴美進修,1990年取得賓州州立大學acoustics博士。在研究教學及產業間選擇了產業這條路。1990年開始了我25年通用汽車公司的事業生涯。十年間學位論文得了國際獎,工作也升了主管,自以為已融入美國的社會和生活。1995年7月,我第一次返回亞洲赴日考察,一走出東京成田機場大門,心中情緒湧現,衝到角落硬悶聲痛哭一場,哭完我問自己為什麼哭呢?原來心中深處是有多年來的情感忍著。我好似一棵樹從原來生長的土壤被移到新的土地,我必須比老美同事更努力往前走。
過去十年在日本和大陸工作期間,我每年都會回台灣為產業提供諮詢,今年我的牽手祥子的話鼓勵了我「你是台灣人,美國的家先由我照顧,回去做你想做的事,將來才不會後悔。」所以我就回來了。
台大同學都是優秀的,很快地你們也要踏上自己的旅程,我期許同學們都能make a difference to people。能回家和大家互相分享鼓勵真好,我的研究室是R712。

█ 邱文祥老師與某日本供應商管理團隊 。


◎邱文祥教授個人檔案:
1984年赴美進修,於1990年取得賓州州立大學博士學位後,即任職於北美通用汽車,經歷16年產品開發,通用-日本豐田小型車合資項目整車專案總工程師,北美總裝廠製造及品質管理。於2006年返回亞太地區,擔任通用全球採購部門品質經理。駐在東京負責通用公司在日本的新能源供應商鏈品質管制。2009年取得美國華盛頓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的EMBA學位。2011年5月在日本處理了日本震災供應商鏈危機後,立即調任通用全球新能源車部門擔任電動車總工程師,赴任上海,參與上海通用Springo電動車的開發工作。2012年12月完成Springo投產後,就任上海通用汽車新能源先期戰略及管理顧問。2014年7月調回北美通用汽車擔任全球別克君越整車專案總工程師。2015年5月回台。

◎學歷:
.EMBA,美國華盛頓大學St. Louis及上海復旦大學, 5/2008-12/2009。
.機械及聲學雙碩士及博士,賓州州立大學,美國賓州,1984-1990。
.造船及海洋工程碩士,臺灣大學,臺灣臺北,1980-1982。
.造船工程學士,海洋大學, 臺灣基隆1972-1976。

█ 邱文祥老師(前排右一)與電動車美國團隊。
█ 邱文祥老師與上海新能源車管理團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