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文◎劉建豪 本系新聘教師、2005級系友

我於2015年加入本系固體力學組。本人同時為本系學士與碩士系友,就讀碩士班期間,在本系周元昉教授指導下,研究聲波周期結構與其應用。之後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電機與電腦工程碩士與博士學位,其研究題目為超材料(metamaterials)於高能電磁波的應用。畢業之後,曾在同學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發微型化仿生天線陣列系統與其辨別方向的應用。

新進教師劉建豪教授。

研究興趣廣泛
我的研究興趣相當廣泛,包含機械、電機與應用物理領域。在就讀機械系期間,研究振動學、波動力學、壓電力學、表面聲波元件與微機電製程;畢業後到美國讀博士,研究電磁波、超材料、微波電路、天線、通訊等,希望能整合與應用機械波/聲波元件與電波/通訊領域,研發新一代的行動通訊與生醫電子產品。在加入本系後,研究的方向為一、隨著新一代行動通訊(4G,5G)的快速發展與需求,研發高效能的機械波元件與射頻微機電製程(RF-MEMs),並且整合微波電路與天線,發展整合型系統。二、研究基礎物理現象,包含超材料在機械波、微波、光波、與兆赫(Terahertz)頻段的應用,預期發展新型態機械波超材料元件與改善兆赫頻率高損耗的缺點。三、為微電漿(micro-plasma)的影響與應用,目前有部分應用於癌細胞的檢測與治療。四、研發生醫元件與醫療照護系統包含利用通訊系統WiFi或是 ZigBee打造居家醫療照護或智慧型居家環境。五、為研發RFIC或植入式晶片,設計人體健康監控系統,以便提供即時的生理資訊。

教學課程理念
在教學課程方面,我希望能夠加入實務性的課程與加強學生表達的能力。在美國求學期間,特別感受美國學生上課熱烈的討論和參與課程,老師學生之間,互相腦力激盪。並且在作專題報告的時候,大學生展現出來的創意與演講表達的能力,這跟目前熱門討論的翻轉教室相呼應,所以我希望在開授的課程中,增加課堂討論與分組報告,培養學生清楚表達的能力與增加學習的效率。另外我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在台灣當兵的期間,曾參與軍車的拆解與翻修,當實際拆裝引擎、車體與輪胎,更了解課堂上學到的理論基礎。由於體認到,透過實際動手操作與接觸,學生才可以真正學到技術,我預計在大學部與研究生的課程中,加入一些實驗與動手操作機會。
期許自己加入機械系後能夠為本系增加新的課程與研究課題,研究上結合電路,天線與通訊相關領域,發展新的研究方向。除了學術界的貢獻之外,能夠與工業界合作,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

新進教師劉建豪教授,研究興趣相當廣泛,包含機械、電機與應用物理領域。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