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第五屆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文◎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 比賽海報。

微奈米應用創新競賽 高手齊聚一堂
國際微奈米應用競賽(iCAN)是全球第一個在微奈米領域上讓年輕學子發揮創意的創新競賽。其使命是在學術界和業界之間建構合作平台,加速微奈米技術的應用,在高科技研究和發展上培育富有創新精神的年輕一代。iCAN常與國際研討會一起合辦,而本屆則與富有盛名的“Transducer”合辦,會中常有許多關於微奈米科技的最新應用展示,期望藉此競賽增進關於微奈米科技應用的交流,歷年來已產生許多新奇且卓越的微奈米科技應用的創新研究。往年iCAN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00所大學15000名參賽者參加,最後決賽有10個國家19個團隊入圍並且在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一爭高下,而本屆評審由來自中國、日本、德國、美國、西班牙等國的十位評審所組成,由於已經經過初賽,因此來到這裡參加決賽的隊伍其作品完成度都相當高。有許多是與當地公司有合作開發出來的產品,連行銷影片品質都相當的細緻,這也是以後要去參加這類比賽可以重視的方向。

準備比賽過程便是場學習累積之旅
我們要參加的作品—iFRAGRANCE,團隊的組成包括黃威凱、賴郁凱、賴奕翰、與陳寒來,指導教授為本系范士岡教授。從二月便開始設計,並找廠商合作,因為整個產品包含了電機電子、軟體撰寫、還有微機電製程,而我們實驗室專注在微機電製程,其他的部分則需要與廠商協助,在這過程中學到了如何與人溝通、訂定時間表,因為對於廠商而言,訂定計畫的執行階段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在實驗室中比較不重視的部分。對於團隊而言,我們也了解到如何整合所有人力資源,將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也對團隊如何合作與領導有更深度的學習。過程中我們不斷的進行實驗,確保即使裝置帶出國也能夠如常運作,因為這其中牽涉到無塵室製程,在一般條件下很容易因為一些細微的原因而無法正常運作,之後反反覆覆做了非常多實驗。從五月開始,團隊成員每天從早到晚待在實驗室努力,在此同時還要將比賽所需要的資料趕出來,包括影片的拍攝、簡報的演練、備用的晶片,而我,直到搭上飛機的那一刻都還在默念上台時的講稿及思考該如何應對。

█ 產品實體。 █ 實際操作精油。

電控微流體技術 啟動嗅覺感官
關於作品iFRANGRANCE的簡介,由於目前市面上香氣的電子產品應用可以說是種類非常有限,一方面是因為氣味的分子種類多樣,不像是顏色可以透過三原色來作組合、聲音可以用電訊號來發出,氣味是由各種不同化學結構的分子與鼻腔中的受器感應所認知的。如果在上網購物的時候能夠同時聞到食物的香氣,又或者早晨的時候被早餐的香氣所叫醒想必是個美好的經驗。利用我們實驗室最擅長的電控微流體技術,使得我們能夠用程式控制在晶片上的微小液珠,一個液珠大小約在100nL左右,我們利用這樣的方法在晶片上操縱微小精油液滴,使得我們能夠讓這些精油液滴以任意比例分離、混合、移動、揮發。透過平板所撰寫的APP程式就可以輕易地操縱所注入的三種精油,合成出自己個人化的味道。

█ 台灣代表iFRAGRANCE團隊(來自台灣大學)自我介紹。 █ 向各國評審展示iFRAGRANCE產品(白色方形)。

融合特色文化 大阪大學茶道作品吸睛
在比賽會場有幸見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有來自於日本大阪大學的作品,可以偵測使用者的手勢等資料來分析使用者茶道的姿態標準與否,很聰明地將自身獨特的文化與比賽的主題結合起來,而這主題也是十分獨到有創意,難怪最後獲得評審的青睞,榮獲第一名。雖然別人的作品都很不錯,但我們的“iFRANGRANCE”也絕對不差,在19個團隊中得到了第三名,很感激學校大力相挺與范士岡老師細心教導,還有實驗室夥伴的幫助,這是對我們努力這麼多個月以來的肯定。

█ iFRAGRANCE團隊於會場中合照,左起為范士岡教授、賴奕翰、黃威凱、賴郁凱。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