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文◎大四  陳睿安

一下飛機急忙地趕去地鐵站,看著比台北捷運還複雜的路線圖往北大前進。原以為像是台北捷運,站與站之間距離是短的。殊不知光坐到北大那站,就花了足足一小時。到了飯店,各式各樣的外國人映入眼簾,滿懷緊張的心情走進房間。一打開房門,就是一連串熱情的英文問候。他是Kevin-留學加拿大的華人,卻沒有華人害羞內向的特質,取而代之的是落落大方的態度。第一天就在歡樂的聊天聲中結束。

陳睿安(右一)與老師及partner一同合照。

見識不同校園
隔天一早,與台大的兩位朋友一同前往上課的地方。才到東門就被滿滿的人潮嚇到,不像台大是開放式校園,進北大還需要檢查證件才能進去。不過在此也見到了部分北京人不太在意他人的那一面,大家都自顧自地照相,完全沒有體諒顧慮週遭的人,見此情景,覺得台灣還算是一個滿有秩序的地方。走進教室,一位韓國教授很和善地向每位進來的學生打招呼。老師很簡短的介紹自己與課堂內容,就輪到我們自我介紹。在此可以明顯感覺出東西方的差異,來自澳洲的同學,即便是華人,都能很有自信地表達自己。上完第一天的課後,課程內容與我所期待的有所差距,第一時間我就去提出是否能夠換課的要求。老師們人都很好,不用經過甚麼複雜程序或是刁難,很順利地我就換到另一堂課。

短期密集課程
在課堂上的學習真得很扎實,因為只有短短的三個禮拜的時間。一個禮拜後就要期中考,在下一個禮拜就是期末跟上台報告。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在短時間內大量學習,課堂與課堂之間是連貫的。不會有上到期末的時候早就忘記期中前在學甚麼的窘境。老師人也很好,下課跑去問問題,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用英文慢慢說。在這裡顯示出國外與台灣幾個很大的差別。首先,就在於國外的學分是非常貴的,所以他們才想藉這次機會來努力賺取學分。回想之前在台大的上課場景,不斷思考台灣這樣的學費的制度,是不是讓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可以隨意糟蹋的資源,而不去珍惜呢?第二,國外對於課堂上表現只求過或不過,與成績相形之下,他們更會積極地去找實習機會與培養專業技能。有天某位室友還在房間穿起西裝,直接用視訊進行實習面試。後來跟他聊到實習的狀況,事實上他已經被拒絕滿多次,寄出上百封的履歷,不過很幸運地還是有幾間公司錄取,他明年一整年都會在公司實習(這是多倫多大學的特色)。想到我還在為紙本上的那幾分掙扎時,國外同年的朋友已經用一張又一張的履歷堆疊起自己的實力了。當然,他也是很會玩的。報告或考試結束後,都會立即到夜店認識新朋友。這就是所謂的Work hard, play hard吧。

出走台灣看更多想更多
我們也在這短短三個禮拜的時間,幾乎玩遍了整個北京。早上認真學習,下午跟晚上就可以四處探險。很喜歡這樣的交換模式,能夠真正體驗一個城市。有滿多朋友修了兩堂課,以致於整個交換期間實際上沒去甚麼地方。這次的交換受到太多震撼無法在此一一細述,也開始反思自己的國際觀以及人生態度。出走台灣,能讓自己更看清楚台灣。

█ 三四百人一同參加的welcome party,介紹來自各地學校時還會播放應景歌曲。介紹到台灣時,便播放了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 █ 北京「粗糧人家」餐館,符合口味,滿桌佳餚令人大快朵頤。
█ 北京紫禁城。 █ 「粗糧人家」餐盤裡到處可見的標語。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