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遊戲電玩
文◎陳明新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最近看到電視上常常有電玩的廣告,可見電玩是一種爲很多現代人所接受的休閒活動。也許在座有些同學,也是以遊戲電玩做爲閒暇時的娛樂。可是我看廣告裡面的電玩,全部都是戰爭遊戲。大概兩年前,榮民總醫院的一位精神科醫師,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請一些受實驗者,玩戰爭型態的電玩,並用核磁共振儀器觀察他們的腦部變化。結果令他訝異的是這些玩電玩年輕人的腦部反應,與這位醫生在門診時所看到的兩類精神病患腦部反應非常相像,其中一類是精神分裂症病患,另一類是重度憂鬱症病患。由這個實驗,可以知道戰爭型態的電玩對人的身心影響是不好的。希望同學下次在無聊的時候,或是要宣洩壓力的時候,對於是否要選擇電玩,要再三考慮。
電玩遊戲公司,在製作電玩的過程中,會請心理學家參與提供意見,讓人們玩過電玩之後,還會不斷想要再玩,換句話說,希望人們會上癮,電玩遊戲公司也才能從中不斷的獲得經濟利益。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沉迷電玩的青少年腦部會受損,受損的情形與沉迷於酒精或毒品的人相似,影響人認知、控制、做決策的能力,是標準的上癮症狀。
曾有氣功師父跟我說,從養生的觀點來看,一個人要不斷接觸生命,與不同的生命互動、交流,才能增進身心的健康。 這些生命包括不同的人、動物、植物甚至土地與石頭,都可以促進我們的身心健康。以這個觀點來看,同樣是聊天,面對面聊天與透過網路聊天,其效果就是不一樣。同樣是運動,和朋友一起在戶外運動,與利用wii和電腦從事運動,其效果也是不一樣。電腦是一個死的、沒有生命的東西,長期玩電玩或網路上瀏覽,對身心的健康沒有幫助,甚至有礙。希望同學能把握這個原則,要與有生命的東西面對面互動,才能促進身心的健康。
電玩這些東西對自己的未來毫無用處,我們應該把時間用在爲將來的人生作準備,不要浪費在沒有用,又會上癮的東西上。那麼什麼是對自己的未來有用的東西呢?請各位同學參考本書「放暑假了」的章節。
(電子報曾於6-2期轉載「放暑假了」一文,詳見http://www.me.ntu.edu.tw/epaper/20130630/index01-011.html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