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文◎系辦公室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於2015年5月16日首次舉辦車輛自動駕駛示範賽,本系由系主任楊燿州教授領軍,與劉霆副主任、鄭榮和教授及李綱教授共同帶領二十多位學生與兩輛自動駕駛車參與該示範賽。台大團隊所展示之自動駕駛車隊包含一輛可自主駕駛之電動高爾夫球車與一輛可自動跟車之三輪電動車。

動態展示順利成功過三關
本次自動駕駛示範賽於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舉行,示範場地共包含三項駕駛情境,第一關是由交通錐擺放而成的S形彎道,自動駕駛車輛必須根據三角錐的擺放位置判斷行車路線,在不碰到三角錐的情況下通過。第二關是在雙線道的道路上擺放一台故障車輛與三角反光警示板,自動駕駛車輛必須在偵測到前方出現故障車輛後,自動變換車道後通過。最後一關是模擬行人從前方穿越馬路的情境,自動駕駛車輛必須要能預先偵測並辨識出前方之行人後,立即煞車並禮讓行人優先通過。

█ 本系自動駕駛車隊自動駕駛示範賽實況。

自動駕駛系統具質優價輕優勢
本系團隊所展示之自動駕駛系統主要由李綱教授之研究生負責開發,所運用之核心技術包含GNSS/INS即時精準定位、地圖導引及使用雷射與視覺感測器所開發之環境感知技術,結合前述幾項技術所開發之電子地圖導引自主駕駛系統具有成本低(感測器成本只有Google自動駕駛車之十分之一以下)、運用彈性大(室內/外皆可運作)及高可靠度等優點。該系統並進一步修改為智慧跟車系統,並運用於鄭榮和教授實驗室所研發之三輪輕型電動車,使其具備跟隨任意選定之車輛,並且可根據雷射與視覺感測器資訊自動調整跟車速度,保持安全之跟車距離。
自動跟車系統團隊主要是由本系鄭榮和教授、詹魁元教授與李綱教授之研究生所組成,另外包括參與「智慧車輛設計與實務」課程之大學部學生,值得一提的是該團隊從成軍到參與示範賽只有九個月不到的準備時間,學生們從中獲得相當寶貴的機電整合、即時控制系統開發、機構設計與訊號處理等實務經驗,不僅體現本系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能力,更展現了絕佳的團隊合作精神。

█ 本系自動駕駛車隊自動駕駛示範賽實況,第一關進行S形彎道。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