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文◎1994級系友 徐玉紋
█ 系友徐玉紋(左)與孩子合影。

我是一直被「重文輕武」的教育方法培養長大的人,雖然小時候還真有學過「大會操式」、「裝裝樣子」的跆拳道。但老實說,對武術的了解,還停留在電視劇「楚留香」與布袋戲「史艷文」的階段。別說學武了,運動體育類從未曾是我的喜愛或專長。

護子心切 尋找武術館
會開始思考讓孩子學武,是捷運喋血案的震憾,當晚徹夜未眠。總要找到煩心事的解答才能繼續安心過日子的個性,讓我隔天一早上,拎著四歲兒子,強迫自己往「武術館」,期待能在此找到孩子自衛能力的鑰匙。
還記得當時,自己蹲在新竹火車站前的綜合武術館半開的鐵捲門下,卻乍見裏頭是一個上身赤裸、渾身是汗的泰拳武者,正猛擊沙包,這畫面對我而言,實在與「力與美」扯不上關係,而比較像是「近距離暴力」?嚇得我趕緊拖著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快步離開這「是非之地」。
只是問題還是得解決,面對鎮日的報導與自己不斷湧出的憂慮,我還是硬著頭皮用電話聯絡朋友所介紹的教練。幸好,在日後的接觸中,發現「巴西柔術」是非常陽光的武術,重視以小博大,以柔克剛的技巧,而非踢與打的蠻勁力道。蠻符合我對孩子習武自保,平日的學習能少受傷,而對練卻又能與真實被威脅的場景雷同,這樣看似矛盾的期待。有趣的是,在機械系的媽媽眼中,有許多利用身體支點與槓桿原理放大力矩,克服先天弱點的動作,完全能充分理解其中妙處。一年以來,我不知道這武術與「宇宙第一強」的武術距離有多遠。因為,我期待孩子有自保能力,更勝於成為武學冠軍。

█ 「巴西柔術」是非常陽光的武術,重視以小博大,以柔克剛的技巧,而非踢與打的蠻勁力道。 █ 教練亦幽默亦嚴謹的帶領,孩子極愛也享受其中,非常認真,一點一滴地學習著。

習武對練 學習輸與贏
運氣真的很好,教練亦幽默亦嚴謹的帶領,孩子極愛也享受其中,非常認真,一點一滴地學習著。而其他武術中不太有機會的對練,卻是孩子每次上課最愛的部分。從一開始極不習慣的近身接觸與「我真的可以打架嗎 ?」的遲疑中,轉變為自在面對不同能耐(指不同技巧、體型)的對手,再須從自己的條件中,找到不同的戰術。
每次近身搏鬥中,平日的玩伴們收起平日的嬉笑,認真面對稍一疏失就失去機會的挑戰。說真的,我從來沒在其他場合看到孩子的臉孔如此專注嚴肅。甚至,我很欣喜,不論課前、課中,孩子似乎能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自己的問題(膽怯,瘦弱,毛躁等),而不斷修正自己與思索。
因為每次比試五分鐘不到就有輸贏,輸贏自負,沒有隊友可以責怪拖累,逼得孩子們必須真誠面地對自己。常常輸的孩子因為教練與家長的帶領,學會如何面對輸,從偶爾的贏中找到自己努力的肯定;常常贏的孩子,則因為不斷有更高對手挑戰或是未遇過身形特色的對手,而學習謙虛。夥伴對手間,無論對手的能力,都應該感謝他願意花時間、力氣與精神,認真地與你練習或比賽,好好地鞠躬握手結束比賽與對練。這些,都是當初找自衛能力之外,我發現對孩子人格成熟度的磨練機會與學習,真的是意外的收穫。

█ 讓孩子像小獸一樣互相「拚搏玩樂」,從中喚起自己身體動物那份「活動起來」本能的好運動( 在繪畫中紀錄下學習的過程)。

親子共學 家長也成長
不只我的孩子,同社區的孩子,從一開始找人組班的十位,到現在已有近五十人的增長速度。感謝這幾位跟我一樣對巴西柔術從零開始爬文,一路摸索前進的家長陪伴;也感謝教練一路耐心回答,諸如「對練是否容易受傷?」「女孩練會變金剛芭比嗎?」之類的奇怪問題。我很開心,自己能發現並分享給鄰居朋友們,這個讓孩子像小獸一樣互相「拚搏玩樂」,從中喚起自己身體動物那份「活動起來」本能的好運動。
而孩子們共學的團體中,家長們一同互助行政、互相照顧別人的孩子,一起修正重視智能、輕忽體能的觀念,甚至互相提醒大人也要多運動;孩子們互相打氣一同學習,學習將場上的輸贏放下。

█ 孩子們互相打氣一同學習,學習將場上的輸贏放下。

這樣的氣氛,真的很令我感動。我更喜歡自己的一點,在於對社會案件的痛苦感受,轉變成尋找更光明面對的方式,這樣的執行力。說實在,我也很驚訝,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運動DNA,竟產生如此突變。

 

 

古柔術,其源頭是中國明朝,後傳入日本。二十世紀,由一位日本人傳入巴西,再經過一個巴西家族改良後成為巴西柔術,因奪得多次綜和武術擂台的冠軍,而驚艷世界,成為歐美目前成長最快的運動之一,目前在台灣仍在萌芽階段。

作者簡介:
徐玉紋,本系B79、R83屆畢業生。第二個孩子出生後,自任職十二年的台積電副理職離開職場,暫回家庭專心陪伴孩子成長,同時沈澱自我,期待自己能有工程之外,對社會不同的貢獻方式。將自己的中年人生,過得健康充實;同時守護父母的老年生活。目前,熱衷於社區孩子課後共學團體,與媽媽們持續成長與互相支持的團體活動。相信有健康的家長悉心陪伴的孩子們,能有健康的身心成長為健康國民,是超越作者個人小我在工程與產業界,爭取企業EPS,更能貢獻社會的方式。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