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文◎系學會活動部部長 大二黃婕茵

入夏,歷經了一個學期的庸碌,我們放下書本,擁抱暑假的到來。對於機械系的我們來說,暑假是忙碌的,機械營、宿營雙管齊下,更重要的是同時也迎來了全新的系學會。

青澀起步
對於一群本不相熟的人來說,突如其來的合作是困難的,然而我們正是這樣的一個團隊;參差不齊的向心力,尚未互相磨合的性格,卻得一起推動系學會這個大組織,真的困難重重。
在這樣倉促的步伐下,迎來了活動部的第一個任務-小迎新。對於新生的向心力而言,小迎新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當成敗皆在此舉,我們必須對這個活動格外慎重。活動部內召開了一次次的籌備會議,從無到有,將一個大活動層層拆解,將各項任務分配執行。
然而,我們卻在此遭遇的第一個大問題─因為彼此不夠熟悉而造成的資訊嚴重不流通。每個人都盡心把自己分配到的任務執行完成了,卻因為溝通不足而出現了各種狀況:包括車票訂購人數錯誤、住宿的訂金未付等等,所幸在行前進行了最後確認,才及時將各種臨時狀況擺平,不至於發生太大的紕漏。

█ 中小迎大合照。

奔波旅程
背起行囊,在天空剛剛泛起魚肚白的清晨,開啟了我們一連串的征途。搖搖晃晃的客運一路將我們帶到了台南,我們的第一場小迎新也隨之到來。一開始的場面有些混亂,像是一齣尚未彩排卻要上演的劇曲,讓我們感到措手不及。在講解簡報時尚未互相協調的我們,常常你一言我一語,導致學弟妹們訊息接收混亂。回到民宿後,我們檢討剛剛南小迎所犯的錯誤,決定在講解時只能由該部分的講解者一人說明,並重新分配了每個主題講解的時間長短,避免過於冗長的問題。
次日早晨,乘著區間車,我們來到了高雄。在民宿卸下行李,我們馬不停蹄地趕往雄小迎的集合地點捷運凹子底站。鄰近集合時間,我們決定兵分兩路,一部分先前往餐廳做場地布置,一部分則留在集合地點迎接學弟妹。我們嘗試在餐廳牆上投影,卻發現不夠清晰;於是我們臨時起意到附近的文具店買了白紙當作臨時投影幕,用來講解簡報內容。然而卻因為我們昨日的檢討,選課講解時間被大幅壓縮,導致學弟妹的理解比較難以完全,回到民宿後我們則再度檢討,將講解時間重新調整。
第三天早上,客運從高雄一路開到了台中,再也沒有民宿得以借放行李的我們,只好背著沉重的行囊在馬路上穿梭。草草結束中飯的我們卻遭逢了大雨,於是決定直接前往小迎新場地布置,最慶幸的是我們在中小迎的場地借到了液晶電視作為我們簡報的播放媒介。但同時也是在這場小迎遭遇了這次旅程中最大的困難,全場氣氛始終無法熱絡,即使我們做了一些人員調整也無濟於事,最後只能在有些沉悶的氛圍下結束了中小迎。
最後一日,活動部提早了一個小時集合先進行當天流程確認及場地布置,兩點準時迎接學弟妹,是盛況空前的北小迎。原預計僅有41位學弟妹參與,實際上卻來了50位,遠大於我們的預期。因人數充足,我們將學弟妹分成四組分開帶自我介紹及團康遊戲,等彼此互相熟悉後便集合講解簡報。同樣的內容、同樣的講者,卻在北小迎得到了很大的迴響;另外也邀請到了許多系隊隊長親自來北小迎現場宣傳,效果甚佳。結束講解後,眾人浩浩蕩蕩前往餐廳進行小組跨屆交流,為為期四天的小迎新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昂首啟程
小迎新平安落幕,活動部卻再次聚集重新檢視整個活動並做了一個完善的檢討。或許這次的活動並不那麼十全十美,甚至說不上流暢,卻是整個系學會的開始。從今爾後,一整年系學會將會傾盡心力為整個機械系籌畫活動、統整各式各樣的升學資訊、為系上同學和師長提供各種服務,B02系學會就此啟程。

█ 北中南雄小迎新花絮。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