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三 黃昱豪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生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電機械波/聲波元件
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文◎楊士進教授

德儀達拉斯馬達實驗室經歷
我於2015年加入台大機械系控制組,研究專長為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在加入台大之前,曾在德州儀器(德儀)位於達拉斯的Kilby研究中心馬達實驗室擔任研發工程師,主要負責新一代電機驅動控制器之創新研發。在德儀四年工作期間,我執行了三項電機磁場導向驅動研發計畫,及完成兩套電機驅動器設計方案:一、變頻冰箱壓縮機單晶片智能控制(美國專利US20140217944A1)和二、車用牽引馬達在線監控系統(美國專利申請中US20140327379A1和US20140327380A1)。其第一套設計方案已經在2012年授權給中國海爾集團家用產品事業部,並於2013年在中國上海家電博覽會展示產品,並從2014年開始量產,此冰箱壓縮機方案預計可以帶給德儀三年兩百萬美元的獲利。

█ 2014年楊士進教授(右一)於德儀馬達實驗室同事以及參訪中的美國聯邦眾議員Joe Barton合照。

國際產學合作經歷
我亦有參與國際產學合作的經歷,從2008年9月到2011年9月,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電機與電力電子中心(Wisconsin Electric Machines and Power Electronics Consortium )研究助理,負責執行與日本日立研究室 (Hitachi Research Laboratory)之馬達驅動產學三年研究計畫:「永磁同步馬達無感測器驅動使用高頻諧波注入法」,我在計畫執行期間負責進度管理、技術開發及計劃書與專利撰寫等相關工作。在計畫執行期間,我將相關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成五篇SCI期刊論文、五篇研討會論文及一個美國專利,其中一篇國際論文更被美國電機電子協會工業應用學群(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 Society)評選為2011年第一最佳論文(First Prize Paper)以獎勵發表之馬達自我感測技術 (motor self-sensing)對於無感測器驅動之貢獻;另外一篇研討會論文也在2012年被相同協會學群評選為學生研討會獎勵論文(Student travel award paper)在美國鳳凰城報告。我在台大碩士班修業期間曾接受過陽毅平教授的指導,我們合作的碩士論文也獲選為第四屆上銀機械工具機論文獎,上銀論文獎為台灣機械相關領域最具指標性之獎項。

█ 楊士進教授與日立研究員鈴木尚禮,博士班導師 Bob Lorenz 與共同指導導師Tom Jahns於WEMPEC 圖書館合照。
█ 楊士進教授參加上銀論文獎頒獎典禮。


後學在2005年於中興大學取得學士學位、2007年於台灣大學取得碩士學位、2011年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從2005年與陽教授從事馬達技術相關研究至今,大約有十年的研究加業界經驗,我希望能夠繼續從事相關研究,替本校培育出更多馬達研究人員。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