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潘永寧教授 
翻開機械系的發展歷程
黃麗妃
從機械裡開出藝術之花 
黃心健用科技玩藝術
黃麗妃
系學會初試啼聲
第一站小迎新
大二 黃婕茵
ASME Old Guard Oral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in U.S.A.
大四 陳品衣
第22屆
國際振動暨聲學研討會
碩二 謝祥遇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碩二 陳武祺
充滿驚奇的北京交換之旅
大四 陳睿安
第五屆
國際微奈米技術應用競賽
碩二 黃威凱、賴郁凱
肉腳媽媽看學武孩子
1994級系友 徐玉紋
職場沾醬油
2013級系友 方怡琳.
由機械波/聲波至電波/通訊研究
劉建豪教授
我的汽車生涯
邱文祥教授
馬達驅動與電力電子研究
楊士進教授
遊戲電玩
陳明新教授
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
動態展示圓滿成功
系辦公室
本系新進生力軍
歡迎新進教師
系辦公室
104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交換心得  
文◎碩二 陳武祺

申請緣由
當初看到系辦寄出台大機械與同濟汽車學院的交換計劃這個消息時,就趕緊準備文件申請了。很多人聽到我要去上海,都會問是不是復旦大學,當我說完是同濟大學時,大部分都會露出疑惑的表情,老實說我一開始也不是很了解這間學校,這可能也是導致交換學生計畫申請人數很少的原因,但心想,在上海這種繁華大城市的大學應該不差吧?抱持這種心態也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同濟汽車學院才成立不久,在大陸卻有頗高的評價,資金也相當雄厚。在過去汽車學院萬鋼院長的帶領下,有好的起步,目前他已是中國的科技部部長了。在有了初步的了解,加上自己也很想去大陸體驗一下那邊生活的感覺,畢竟很多人以後都會去那邊找工作,所以我就決定先去試試水溫了。

█上海東方明珠。 █ 上海外灘夜景 。

對學業影響
我是剛升上碩二的研究生,要開始尋找自己做論文的方向,首先感謝自己的指導教授-陽毅平教授願意在這段期間透過網路進行會議給予指導,使我仍然能夠持續進行自己論文的規劃;此外,我在上海時還找了車輛轉向系統專家-陳慧教授就近給予協助,他也實質提供給我很多實用的建議,相當感謝他。我自己覺得,研究生出國交換,論文進度多少都會被影響,為了將影響盡量降低,持續與自己指導教授保持聯繫是必須的,隨著每個人狀況不同,決定交換前要多與自己指導教授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狀況的方法。

同濟生活
以上只簡單道出我當初申請的緣由與學業影響,那要在交換期間的生活呢?從基本的食衣住行說起;「食」,因為汽車學院處於「嘉定」校區,地處偏遠,校區外就是條大馬路與還在建設中的房屋,基本上吃飯就只有學校裡面,而學生餐廳裡的東西真的蠻鹹且蠻油的,吃習慣台灣菜的我,花了一點時間才適應。「衣」,大陸的關稅相當的高,所以導致價格都相當昂貴,而且上海溫度變化也蠻大的,所以如果要度過秋冬季的話,防寒的厚外套、厚衣服一定要帶足夠。「住」,我是被安排住在同濟留學生宿舍,身邊都是一堆德國、法國人,可能同濟大學覺得外國人比較富裕,所以留學生宿舍收費相當高,一個月要六千台幣,是同濟普通宿舍的十一倍,我是到後期才從朋友口中知道只有我們這一棟樓特別貴,錢都繳了要換也來不及,所以以後有類似經驗還是要事先打聽清楚才好,值得欣慰的是校園真的相當漂亮,不愧是以建築聞名的同濟大學。

█ 同濟大學校園實景。

「行」的部分,嘉定校區地處偏遠,所以到市區要搭15分鐘接駁車,再轉搭1個小時地鐵,尤其搭地鐵要特別注意,先下後上在這裡並不流行,所以當門打開時請用力的往外擠出去,否則是會下不了車的。
當然,來到大陸這個地方怎麼能不利用機會交交大陸朋友與出去走走呢?所以我參加了同濟輪滑社,去了東方明珠、外灘、田之坊、蘇州、黃山、成都、峨嵋山、九寨溝…等,景色跟台灣差異很大,在不同的地方遇見不一樣的人,聽不一樣的想法,是一趟很有意思的旅程,最後分享幾張出遊的風景。

█ 黃山風景區。 █ 黃山風景區。
█ 九寨溝日則溝。 █ 珍珠灘瀑布。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