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專訪在實習工場服務超過四十載的林瑞陽師傅。
文、圖◎黃麗妃/圖◎林瑞陽提供
█ 林瑞陽師傅在實習工場的教學中主要負責的是焊接教學。

實習工場林瑞陽師傅與台大的淵源特別深,可以說台灣大學就是他的出生地,因為大約在博理館前方的位置曾經是林師傅媽媽家的四合院(顏家),也是他從小成長嬉戲的地方。林師傅說,這周圍原本都是一大片的農田,後來才徵收成台大的校地。林師傅憶起年少時候,生活較為困頓,他很早就邊打工邊唸書,早期在農機系協助相關工廠實習工作,那時有來自非洲友邦國家的農耕隊,有機會也教他們拆解引擎和簡單的維修,那時一個月的薪水才三百塊,但是若有農耕教學,一天就可以領八百元,讓他樂得出公差多賺些錢貼補家用。林師傅因為對機械特別有興趣,所以一得知機械系有職缺,就轉到了機械工場。那時,他還是個未服兵役的小伙子,到了需要服兵役時,當時的系主任翁通楹教授便以留職停薪方式保留職缺,讓他在服完兵役後能直接回系就職。

小卡片 張張都是感謝話語
林師傅感慨地說,「不曉得時間過這麼快,怎麼一轉眼,已經在台大超過四十年了。」林師傅捧著一大疊的資料夾,裡面滿滿的卡片、照片和感謝狀。還包括了民國七十九年林師傅獲得了全國技術人員選拔傑出技術人員的獎牌,這些都是對他的肯定。林師傅說,每當心情低落時,只要翻看著這些卡片和同學們寫給他的話語,就能讓他再度充滿正面能量。林師傅鮮少休假,幾乎以工場、學生的事務為第一優先,手機裡記錄的也都是一張張的工作照片,「這張是電機系的復健車,已經做到了第三代」、「這張像炸彈形狀的,是水工所委託的,用來測水的流量和流速,整個是鉛製的,很重哦!可惜後來被偷走了。」、「這個可以作為保全的機器人,夜間巡邏時,若有入侵者,會發出強光並阻擋去路,而且,他會一直擋住哦!直到入侵者放下拿走的東西。」「這是省油車比賽,第五屆時,拿到了冠軍,學生們送了一個『能者多勞』的扁額,我都哭笑不得了!」林師傅細數著每一張照片,每一張都彷彿讓他乘坐時光機回到了當時,顯見他對每件學生的委託都是百分百的認真投入。當然,這份認真與投入也是讓學生超愛林師傅的原因。

█ 林師傅收到許多學生們的感謝與肯定。

救火隊 無所不修使命必達
林師傅工場裡的專業技術來自早年工場師傅的傳承,他常想多做就是多學,工場裡有外省師傅和本省師傅,年輕的林師傅因為勤快好學,讓老師傅都很願意教他,因此練就一身好本領。林師傅常為了學生事務而加班忙碌,由於需要幫忙的事太多,有時難免怕擔擱了,會請學生另請他人。結果曾經一次學生要赴大陸參加戰鬥機器人比賽,原本已請他們找外面工場,沒想到,外面工場在期限前竟臨時推託。眼看裝箱寄出的時間迫在眉睫,學生們只得緊急回頭再請林師傅幫忙。林師傅只能當救火隊,在有限的時間下幫忙焊接組裝,在驚險的最後一刻趕上班機,令人捏了一把冷汗。林師傅總是利用自己下班的時間還在忙著學生的請求,有時連假日也都投入,而這份投入與幫忙,他從不要求回報,自己能幫多少就幫多少,這是對學生的一份支持與幫忙,因此每當學生拿到了完成件,問說:「要多少錢?」林師傅總是笑著說:「不用錢~」,林師傅也會順便告訴學生,「如果有機會就多幫助別人,師傅就會感謝你。」林師傅以機會教育讓把愛傳出去的概念化為實際的行動。
林師傅不僅為本系學生無怨無悔,每年鐵馬週的腳踏車修理教學人數一年比一年爆增。他也常協助外系學生,對於學生們各種疑難雜症的請求,林師傅總是竭盡所能使命必達。國際志工服務隊要遠赴巴拿馬從事志工服務,請求師傅為他們做行前的志工訓練,教他們修理腳踏車,除了台大的學生外,還有外校的政大和慈濟大學的學生等,他們只能利用放假的週六、週日來學,林師傅也是全力支援配合,並加碼教學門鎖的修理更換,讓他們擁有助人的技能。學校裡各社團所需要維修的器材,也是林師傅常幫忙的部分,感謝狀裡包括了弓射箭社、劍道社及田徑社等,就連總務處的掃街車底盤斷裂,也因林師傅的幫忙修理,讓學校省了一大筆經費,並讓清潔掃街工作得以正常運作。

█ 師傅剛到工場時,工場還在舊址(現工綜大樓位置),當時需要自行以鼓風爐提煉材料,每年都是工場裡的大事。

心靈導師 適時點亮燈塔指引
由於林師傅無私的奉獻,總是把學生的需求擺在第一位,林師傅受到學生們的敬重和愛戴。遇到生活上的問題與壓力,學生們也常與林師傅分享,有時是情感上的困擾,有時是課業的壓力。林師傅就像位鄰家的叔叔、伯伯總是樂意耐心傾聽,也會適時指引人生的方向,許多學生畢業後仍不忘工場裡的林師傅,總是找機會回來探望他,還有學生曾向他要求,希望可以認他為乾爹,可見林師傅為人的真情與溫暖。
林師傅從小就極有善念佛心,不忍殺生,也總是樂於助人。當兵時,他曾經多次將自己僅有的錢幫助同袍,讓他得以回鄉探望重病的父親,又因同袍回家奔喪晚歸部隊,連累了當保證人的他被處罰,但他絲毫沒有怨言恨意,甚至感嘆友人命運的坎坷。師傅的善心善念一直落實在生活上,他說「功德在天上,利息在人間。」因為從小母親的生活教育就是工作第一,吃虧就是佔便宜,竭盡所能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小心願 人員補齊降低傳承斷層
他今年六十三歲,再過兩年,林師傅即將屆齡退休,他一心掛念著工場及學生的事務,未曾仔細想過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他憂心的是這一兩年有許多師傅退休或是轉職,工場人力不足,也面臨傳承上的斷層,他的小小心願就是希望儘快補足人力,讓工場的運作和教學能夠蒸蒸日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