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文、圖◎黃元茂名譽教授

某天下午回母校母系請教計算機室的助教有關電腦的問題。一進工學院大門,遇到對面而來幾個學生,突然聽到他們大聲喊「老師好!」,聲音之宏亮,有如剛吃飽飯,中氣十足,有點震驚。概因自己默默無聞於校,鐵定又沒教過他們,相逢何必曾相識,他們應該不認識穿著有領運動衫、西裝褲與球鞋的我才是,怎會知道是老師?
當初因著大學同學又是好友兼系主任的一句話:「為何不回來教自己的孩子」。自願只拿在美國時的薪水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就回到母校,現在又被動被政府砍約四分之一?報載台灣出現教授的出走潮,實在有點感慨。

與學生親近搏感情
回憶剛回母校時的教學往事,教授應像商場的銷售員一樣,最重要的工作是將自己所知之學識推銷給學生,學生們有接受與吸收才算銷售大功完成,所以與學生們就要搏感情,於課外時,也與他們皆打成一片,他們有活動也會請我參加,概因只要有活動,下周一定沒有考試。活動多,頭腦清醒,課業學習吸收效果好,感情甚洽。
從櫃子翻出以前教師節時學生們送的卡片,若別人看到這些卡片時,或許會感覺到這些學生是誰教出來的,怎麼這麼沒大沒小。其實當我收到卡片時,看了正面的圖文,反而感覺學生與我是相當親近的,反面簽了一堆學生的名字,勇氣十足,敢做敢當,不怕被我扣分,真的是完全對我信任,相信我不會秋後找他們算帳,而他們也正是我教過課業學習成果最好的學生們。親近比尊敬更好,一看再看,回味無窮。正如大聲的喊「老師好!」比他們從我的身旁默默走過,或敬禮走過,心中的感覺更好。

█ 珍藏著多年前教師節時學生們送的卡片。

不知是誰教他們如此多禮?聽到這些陌生學生高喊「老師好!」,好像前半生的「錯誤決定」是值得的,心裡很感動!不知是否好像我的感情很容易被騙?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