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文、圖◎計中助教 簡鴻翔
█ 2016年11月,筆者攻頂照。

話說人不痴狂枉少年,所以有些事情要趁著年輕還有體力的時候做,不要等到七老八十的,才遺憾這件事情沒做、那件事情沒做,所以我就趁著年輕還有體力時來做我喜歡的登山活動。
筆者曾經在1996年時登上台灣第二高山:雪山。可惜當時沒有留下珍貴的照片做紀念,因為高山上天氣寒冷,那時沒做電池保溫的動作,所以電池電力不足,拍下的照片除了在山下拍的以外,登上雪山主峰的照片全部都是空白照,對此,我一直遺憾至今,發誓要找個時間再重新挑戰雪山一次!

登玉山前 合歡群峰小試煉
以前登高山沒有限制,現在如果要登高山必須先登過幾座初級山,才能挑戰更困難的路線,雖然玉山是大眾化的路線,在玉山國家公園被列入為中級登山步道,領隊得要有登過3千公尺級的百岳才能申請攀登,因為我們並沒有聘請領隊,所以筆者得先去攀登一兩座3千公尺級的高山,並且拍照上傳才能符合申請攀登玉山的資格,於是筆者和朋友選擇了合歡群峰,在2016年9月成行,主因是合歡群峰就在省道台14甲線上,開車即可抵達。
合歡群峰分別為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南峰、合歡西峰等這幾座山峰,其中以合歡主峰、合歡東峰是最容易而且行走時間最短,合歡群峰最難到達的是合歡西峰,合歡西峰有兩條路線可到達,一條從是從合歡北峰山頂轉合歡西峰的路線,另一條則是從華崗一路幾近垂直攀登上去,這兩條路線一趟來回至少10個小時起跳,比起合歡主峰(30分鐘)、合歡東峰(一小時)來說時間真是多得太多了,而且由北峰轉往西峰的路上還要經過俗稱七上八下的路線才能到達,原路回頭那更是惡夢一場,故作罷。

█ 塔塔加上的火燒雲景觀。

玉山成行 採單攻摸黑出發
攀登玉山有兩種方法,一是申請排雲山莊住宿;另一種方法就是單攻(一日來回)玉山,要在早上10點之前通過排雲山莊方可繼續攻頂,不然就得折回下次請早。因為排雲山莊假日難抽床位,所以筆者和朋友選擇單攻的方式攀登玉山。第一天我們下午兩點先到台中會合,並沿著台16線轉台21新中橫公路前往塔塔加,住宿東埔山莊,莫約午夜12點我們起床整理裝備後開始攀登玉山。
我們所攜帶的裝備不多,其中頭燈是必要的,因為我們選擇在黑夜中行走的關係,我們的裝備在山友的眼中屬於輕裝上陣,因為登山步道沿途沒有水源,所以水是最重的負擔,不過筆者在攻頂時就把所攜帶的水喝得差不多了。

█ 排雲山莊。 █ 玉山登山口。 █ 玉山主峰石牌。

從塔塔加停車場出發後,我們於清晨1點半抵達玉山登山口,慶幸天公做美,讓我們得以沐浴著皎潔的月光往前行,因為玉山是大眾化路線的關係,所以步道在登山界中算是很好走的,路跡明顯而且又寬大,不過隨著海拔越來越高,走路喘息聲越來越大聲,而且山中沒有城市中的喧囂,故心跳聲非常明顯,停下休息時都可以聽見心跳碰、碰、碰的聲音。約莫在清晨六點多,抵達排雲山莊,我們走得算是不慢,但也不快,因為我們在登山口有遇到山友,打過招呼後該山友很快就消失在我們眼前,因為我們缺乏運動的關係,導致完全跟不上該山友的腳步。

排雲之後 考驗才真的開始
在抵達排雲山莊後我們做了短暫的休息,不過朋友這時高山症發作,所以我就先行攻頂,從排雲山莊到玉山山頂莫約還有兩個半小時的路程,雖然只有短短的2.4公里,但因為海拔已高,加上之前耗的體力尚未完全恢復,所以大約花了兩個半小時才抵達玉山主峰山頂上,因為在高山上休息時間不能太久,因為身上的汗水加上不到10度的低溫會造成身體寒冷的感覺。
從排雲山莊到主峰上面要先經過一段有森林的路線,這段路算好走,等出了森林以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從這段起筆者每走一小段路就得休息並且大口吸氣,因為實在是太喘了,曾經有想要放棄攻頂下山的念頭,但往右上一看,玉山山頂就在眼前不遠處正在呼喚著我,我怎麼能放棄呢?
經過一段落石特別多、有加蓋鐵棚的路段之後到達主北叉路,這裡的風真的又大又強勁,難怪會被稱為「風口」,此外這也是主峰往玉山北峰氣象觀測站的交叉路口,我取道往右直攻玉山山頂,這也是最後的兩百公尺。

█ 主峰頂上景觀。

最後一段 手拉鐵鍊腳踏石
雖然只有短短的兩百公尺,但也是最困難的一段路,因為路上全部都是岩石,得用手拉鐵鍊腳踏岩石往上走,所以這最後的路線花了我大概15-20分鐘才走完。看到山頂的那一刻,眼淚差點要掉下來了,因為辛苦是有代價的,我征服了台灣第一高山-玉山,完成了一個心願,不過這山頂的太陽雖然很大,但是風也很大,而且紫外線強烈,沒戴墨鏡也是一個失誤。
在拍照和休息了大約30分鐘後,開始動身下山,就如我之前文章所述,身體冷掉了會開始感覺寒冷,不過下山才是噩夢的開始,因為要使用腳掌來減緩下坡的速度,以免速度太快而跌落山谷中。這是考驗小腿耐力的時候,走到後面會越來越覺得腳底很痠痛,但是休息又不太能恢復腳底原本的狀態,這真是一大考驗。雖然一般人認為下山應該是比較輕鬆的,不過因為精神加體力上的損耗,反而覺得下山之路路迢迢。

█ 從主峰遠眺玉山北峰氣象站。 █ 從步道往上看玉山主峰頂,看起來很近,其實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

圓夢計畫 下一站是富士山
我們大概花了4個多小時下山,因為沒有乘坐到接駁車的關係,所以又多花了一個多小時走上下坡路到停車場入口,在走這段路時,我們都覺得來時路有那麼漫長?總算回到塔塔加的停車場了,我們這一趟一共花了17個小時左右完成,真的是精疲力盡了,這時我們只想吃熱食以及泡個舒服的澡,但因為省錢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在南投或台中投宿,而選擇直接回家。總算完成一個夢想,但是圓夢的代價就是隔天要起床時會很痛苦,不過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在征服了玉山之後,筆者將腦筋動到了另一座高山:日本富士山,期待有下一次的遊記。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