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文、圖◎碩一 黃星維

一開始,知道有這個見習機會,就積極想獲取這見習機會。從大學開始,往往上課所學都只有在書本上看過,而沒有實際到現場看過真正的產線與機器。在大學時,有幸到工具機廠見習,透過實際業界參訪讓我更懂得書本上所說的,並且更懂業界的需求及真實會遇到的問題。因此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到海外見習,除此之外還可以擴展自己的國際觀。

█ 作者攝於中鋼住金越南公司。

眼見不同的越南
到越南前,越南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的刻板印象是一個尚在開發的國家、交通混亂、醫療不發達,可能許多的基礎建設都沒有很完全,無法和台灣相比。環境或許與台灣某些較偏遠的鄉村相似。但飛機要降落時,外面所看到的卻是高樓大廈,完全打破我的刻板印象。到公司的路上,我體驗到了越南的交通,交通壅塞,摩托車充滿著街道誰也不讓誰。喇叭聲此起彼落,交通混亂程度可以與上下班的台北比擬,我想我不敢在越南駕駛交通工具。除此之外,越南的天氣意外的舒適,沒有想像中的熱,晚上有風非常舒適。

█ 作者順道於越南旅遊。
█ 作者與同伴於基督山朝聖。

越南美景與美食
在見習假日休息時,很感謝公司安排越籍同仁帶我們到頭頓與胡志明市遊玩,體會越南的異國風情。頭頓是一個很美麗靠海城市,品嚐完當地的早餐美食,到基督山去朝聖,爬上了上方,一望無際的頭頓市區及海映入眼簾,景色相當壯觀。吃完午餐還到了燈塔咖啡去喝咖啡休息。位在半山腰,享受著越南美好的天氣及口味特別的咖啡,一個禮拜見習工作的辛苦瞬間都消失,讓人很想一直待著。接近傍晚到了海灘, 看到了許多人在玩水,與台灣的墾丁有相似之處,但是又比墾丁更熱鬧。晚上也品嚐了當地的新鮮海產。星期日到了胡志明市,參觀了統一宮了解了越南統一歷史及紅教堂及中央郵局,也看到了越南繁榮的一面及看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人。很感謝越籍的同仁可以帶我們到處走走看看去體驗他們的美食以及了解他們的文化。

CSVC 見習生活
在這期間,每天都於早上7:40到公司展開一天的扎實學習。一開始,曾處長精細介紹了CSVC,讓我對CSVC有初步的了解。在廠區裡可以常常聽到
luônantoàn」這個口號,在鋼鐵廠這麼危險的環境裡,安全是很重要的,除了這個口號外,公司所訂下七個安全規範,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很嚴謹的執行。可以減少許多工安意外的產生。
PLTCM這條產線,是我們第一條進行參觀的產線,在參觀前越籍同仁使用英文詳細介紹,一開始因為口音的關系聽起來有點吃力。但後來有習慣許多。介紹中有許多之前課本學習的有所吻合。接著到現場看到了這麼巨大的產線。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在書上這麼小的圖原來每部機器都這麼巨大壯觀。在這條線學到了由一捲熱壓鋼捲經過焊接、酸洗及壓延及塗油變成一捲捲的成品。其中,不論事焊接電壓的控制及不同板厚的對位方式、酸液濃度及壓延區滾輪的擺放方式及控制都充滿著滿滿的學問。除此之外由於產線上有著許許多多的滾輪,滾輪的保養維護也是一大難題。這讓我了解到重工業精細的一面。然而含有氧化鐵的廢酸經過ARP的酸液處理,使廢棄物可以再利用成了副產品,這個處理設備再經過越籍同仁的講解讓我可以清楚的了解各個槽的作用。
CAL這產線中,壯觀的鋼帶垂直儲存區以即連續退火區讓我印象深刻,之前工程材料中所學的是一顆一顆的鋼捲放到爐子中個別退火。與這次看到的連續有所不同。由於讓鋼代更均勻及更易受熱而讓退火時間縮短許多,使產能大幅提升。爐火內溫度的控制與監測皆能在操作室內輕易的操作,這邊的設備程式整合讓我相當的欽佩,我下定決心要在程式下功夫努力的去琢磨一番。
CGL熱浸鍍鋅線中,除了與CAL一樣有壯觀的退火線及儲藏區外,其中鋅槽為此線最為重要的一環,不論是濃度的控制、溫度的控制或是上面氣口吹氣的鍍層厚度控制都展現了重工業非常精密的一環。與平時所想的重工業粗獷的一面完全不一樣。除此之外,陳經理也清楚介紹了GI以及 GA 的不同之處,讓我學習到了新知識。
ACL電磁鋼片產線,再來這裡之前,我從未聽過ES這種鋼片,再經過卓處長的介紹才對此鋼片有所了解。透過塗覆及退火溫度控制達到降低鐵損。
Mr.Dan很精細的介紹每一個環節及原理,也因ACL產線正在保養維護中才可看到退火爐內部的構造設計。更加的瞭解退火爐是怎麼去加熱以及通入氮氣、氫氣保護鍋爐。
除了以上四條主產線外,品保部門是整間公司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CSVC的口號「OurQuality,YourBetterLife」可以看出品質是公司相當重視的。透過在各個產線的監看,以及在實驗室裡進行化學或是機械性質的測試以確保給客戶最好的產品。在實驗室裡我看到了許多與大學時,材力實驗時所做過的實驗,當時不太了解為什麼要去做這麼多繁雜的實驗,現在終於了解到了實驗的重要性。電力、水、氣供應到廢水的處理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但是又是不可或缺的。P8的介紹後,了解到了這些是經過這麼多煩雜的過程才使現場有穩定的資源能生產出好的產品及要使廢水能夠符合當地法規。其中廢水處理我印象最為深刻,能將如此髒的水處理到能夠養魚,又可以讓於在裡面健康的長大生出小魚是多麼多簡單的事。機器的維護也是重要環節之一,每個機器的維護可以使產品維持一定的品質及增加機器的壽命。
工業工程管理部門,是我較不熟悉的環節。吳處長一一的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及程序,讓我回想起了我大學時期,跨系選修了一門企管系的運籌管理。每個不同鋼捲的生產銷售都是一個不同的計畫,然而如何有效的去完成它,這需要去規劃。這裡讓我知道運籌管理所學的可以有效地去完成每個計畫。
近年來工業4.0的蓬勃發展,在這麼巨型的重工業也可以看到也朝這方向去努力,CSVC的Level1~Level3中,由Level3接收到排程後,然後交由Level 2去發送指令到Level 1在將訊號給機器去生產。並透過個感測器來監測品質。這高度自動化的流程甚至可以做到產線上都不用有能產線也能生產。然而,倉庫的庫存區也可以透過介面監控。重工業精細的一面讓我感到非常的讚嘆。
在CSVC中各個部門都負責不同重要的工作,缺一不可。因此在這次見習中,學習到了鋼廠中的不同部門的運作及設備是如何去生產出一捲捲的鋼捲交到客戶手中,每個單位都各司其職努力著。

企圖滿滿勇於突破
這次的見習中讓我學到了許多,不論是產線上的知識或是各部門得運的作。其中讓我最讚嘆的是越南人的企圖心,在見習期間了解到了他們在語言能力,以及他們勇於去說,這是我覺得台灣比較欠缺的地方,我們常常不敢去說去練習而使語言沒辦法進步。除此之外他們還勇於嘗試去學習新的語言及事物。就算一開始還不太會,但他們有一種想要去努力練習努力突破的精神,使他們學習起來相當的快,這是我這次來越南深深覺得台灣人所欠缺的企圖心。這精神需要我們去看齊,而不是趨於現況不上進,這樣很快就被遠遠的超越了。在這次的實習後,讓我的眼界開闊了不少,我覺得要好好的調整我學習的態度,勇於去學習新事物,不要畏懼挫敗努力去學習。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