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文、圖◎2013級系友 林健元

說到出國留學讀書,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去美國,然後歐洲各國例如英國或德國也相當常聽見,近一點的如日本、中國也是許多人的選項。但我今天要分享的比較少見,我去的是同在北美的加拿大。儘管同樣在北美,加拿大一直以來並非大家注目的焦點,但在加拿大的這三年帶給了許多不一樣的體驗,我希望能在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不一樣的求學路
我必須老實承認,跟其他出國留學的同學比起來,我的求學經歷是非常不一樣的。我大學四年的成績並不優秀,從大二開始平均每個學期都會拿到一個C以上,最後畢業的成績大約是系上的中間偏後一些,怎麼看都不是一個適合出國深造的樣子。既然GPA已成定局,那就只能往其他方向努力,我在大四期間跟系上的李綱老師做專題,期間透過李綱老師認識了碩士班的指導教授Prof.TonyYang,目前在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ofBritishColumbia,簡稱UBC)的土木系任教,由於當時合作的專題是控制理論於結構測試的應用,而我剛好對於控制領域非常有興趣,因此就在大四這年非常努力地做研究,期間也跟兩位老師合作寫了一些會議論文,在大四那年的暑假我被邀請到UBC去實地做實驗準備撰寫期刊論文,也許就是當時的工作表現不錯,碩士班的指導老師當時就承諾會給我留一個位子,並且能夠提供獎學金,這對家庭經濟環境並不算優渥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棒的提案。大四那年體檢結果顯示我不用當兵,所以我多留在台大一年擔任專任助教,邊教學邊準備申請研究所,然而我投往美國的幾家研究所都沒有錄取我,於是我就去了UBC,展開了我在溫哥華的求學之路。

溫哥華的留學體驗
加拿大的大學教育其實也是相當地優秀,例如我讀的UBC,東岸的University ofToronto(簡稱UT)還有McGillUniversity,都是世界知名的學府。我唸的是要寫論文的碩士學位(Masterof AppliedScience,簡稱M.A.Sc.),一年的學費只要八千塊加幣,而且國際學生每個人都有三千塊的獎學金,所以一年的學費實際上只有五千塊加幣,跟美國動輒兩三萬美金的學費相比實在是親民很多。就讀M.A.Sc的學生可以用課外時間做研究助理(ResearchAssistant,簡稱RA)還有助教(TeachingAssistant,簡稱TA),基本上每個月都可以有薪水,大致上能夠補貼生活費。除此之外還會有獎學金可以申請,我自己就有申請到跟校外公司合作的獎學金(兩萬加幣)還有學校的獎學金(五千加幣),對於想要自力更生求學的學生來說,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 畢業當天的照片。

讀研究所的過程中,雖然我的研究主題還是控制理論的應用,但我的指導老師是土木系的,所以我還是必須拿一些土木系的課,也算是轉領域。起初當然有不適應,但課程內容涵蓋跟機械系的材料力學還有振動分析應該是重複了不少,在自己努力還有同學的幫助下,學起來也還算愉快。另外我拿過印象最深刻的課是最佳化(OptimizationMethod),這光聽名字就知道是一門非常難的數學相關的課,但是控制理論的本質就是在限制的條件下去最佳化系統的表現及穩定性,因此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過程非常艱辛,但十分值得。我強烈建議未來要出國求學的學弟妹們不要逃避數學相關的課,因為不管技術怎麼進步,數學基礎好在工程界的應用上佔有非常大的優勢,程式語言也許你會隨著時代潮流不斷地學習新的東西,但數學的底子不管走到哪裡都會非常受用。
另外我在碩士階段也擔任了大學部的必修課助教,課程內容大致上就是機械系的材料力學,非常遺憾的是我在大學時並沒有修得非常好,因此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備課、準備考題和作業的解答。我在台大跟UBC都擔任過課程助教,我認為台大的學生在資質跟努力程度上都不輸給國外的學生,但台大學生比較保守,很少問為什麼或著主動質疑,國外的學生相對之下比較敢於挑戰助教跟教授,台大的學生我相信在考試上都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是可以更加強求學的積極性這個部分。
在UBC讀碩士並不輕鬆,要兼顧課業、研究還有教學工作,實在相當辛苦,但我最終還是成功地克服一切順利畢業,費時兩年八個月。同期的同學早就畢業開始工作了,當時心理上確實十分煎熬,但是還好一切終究還是過去了,現在我也找到工作在溫哥華當地繼續下一段的旅程。

加拿大的生活體驗
相較於台灣,加拿大的生活方式真的相當地貼近自然。夏天就是爬山、騎單車,冬天就是滑雪,許多人戲稱溫哥華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我想想還真的一點也沒錯。然而我非常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暑假時只要有空周末就是去爬山,享受大自然的美還有清新的空氣,同時也鍛鍊身體,第一次爬五個小時的山還真的是把我累壞了呢!今年我開始跟朋友出外騎單車,目前單日里程最多騎到一百公里,累積的高度差最多達到一千公尺,雖然還屬於很新手的階段,但不斷地挑戰自己的體能同時發掘溫哥華附近區域的自然美景,實在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 Joffre Lake。

飲食方面,溫哥華路上並不像在台灣幾步路就有超商或好吃的餐廳,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是自己下廚,因此廚藝也有了些許的進步。我想每個留學生都會有自己的幾道拿手菜,今年感恩節時我準備了一頓感恩節大餐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有楓糖烤火雞、煎鴨胸還有法式甜點Potdecrème等等,以後回想起來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 自製感恩節大餐。

社會文化上,跟美國的情況形成強烈的對比,加拿大政府只要國際學生讀的學位有超過兩年以上,都會給三年的畢業後工作簽證,只要申請就能拿到,而如果有興趣辦理移民取得永久居留權或甚至公民,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也友善且快速許多。加拿大強調多元文化的價值以及包容的力量,到目前為止給我的感覺是相當友善的。

給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有想要出國留學的學弟妹們,請及早顧好自己的GPA,畢竟課業成績確實就是第一關門檻,但如果很不幸的已經來不及的話,也請不用太擔心,低GPA的人一樣可以透過課外履歷還有其他東西去彌補,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語言能力要培養我認為並不難,英文只要敢講然後下苦心讀,我相信是可以有很大的進步。強烈建議至少要學會Matlab的基礎運用,現在每堂研究所的課幾乎都要用到程式去解決問題,必須培養自己的程式能力才能更快地驗證自己的想法。請相信自己是台大機械的學生,出國之後不會比任何人差,對自己要有自信,加油!如果對加拿大求學有興趣的話,我的email是jasonlin0211@gmail.com,歡迎與我通郵件討論。


作者簡介---------------------------------------------------------------------------------------
林健元,2013年台大機械學士、2017年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碩士畢。
現於加拿大工作。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