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科技與幸福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在老師這一個世代,工作時間都很正常,朝九晚五,可以說是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是現在年輕的一代,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工作的時間越拉越長,這其實都是拜了科技之賜。假設在工業革命之前,你在台北的工廠有一個問題,需要高雄廠來解決。於是你派一匹快馬,花了一整天把相關資料及問題,送到高雄廠。高雄廠的人,也花了一天的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最後再將解決完的問題,由一匹快馬花一整天返回台北。在這一來一往三天的時間內,台北廠的人可以充分休息,可以辦個排球比賽,還剩餘很多空閒時間。可是工業革命之後,發明了火車,四個小時便可將資料從台北送到高雄。所以台北廠的人可能只能休息一天半,便要開始工作了。後來發明了網路,所有資料只要幾秒鐘就送到了高雄,台北廠的人變成休息一兩個小時,馬上就要開始工作。自從有了隨身攜帶的手機,歐洲的工廠在白天出了問題,打手機給你,因為時差的關係你正在半夜睡覺,還得爬起床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科技讓人類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快到超出人類的負荷,以致於沒有辦法過一種平衡的生活。
各位同學是機械最優秀的人才,在沒有全球化之前,你在台灣開個機械公司或機械廠,生意很好做,因為你是台灣最優秀的。可是在發明了輪船、飛機、網路等科技,造成了全球化之後,你生產一個產品,必須要和全球所有公司的產品來競 爭。你要和日本人、中國人、美國人、歐洲人,一起競爭。這個時候你要成為全球優秀的產品,能生存下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全球化讓人類彼此之間的競爭,更加劇烈,這也是科技的進步造成的。
會講這個,是因為有些同學對科技有迷失。以為科技可以幫助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使人類的生活越來越幸福。但是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結果並非完全如此。科技可以帶來某些人生活上的便利以及物質上的富裕,但是卻很難說科技帶來了 幸福。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