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文、圖◎碩一 林立健

中鋼住金越南公司 (CSVC) 位於越南頭頓省,是中鋼公司結合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日鐵住金物產、台塑河靜鋼鐵、新光鋼鐵及春源鋼鐵在越南共同投資設立的冷軋鋼廠,年產能為120萬噸,是目前中鋼公司在海外最大的投案。
主要產品有:一、熱軋酸洗塗油鋼捲:年產20萬噸,應用於汽車、機車、建材、各式結構組件。二、冷軋鋼捲:年產量50萬噸,主要用於家電、汽車、桶料、製管、熱浸鍍鋅底材與結構用高強度鋼。三、熱浸鍍鋅鋼捲:年產量30萬噸,主要用於汽車、家電、電腦機殼、與建材。四、電磁鋼片:年產量20萬噸,主要用於馬達鐵芯與變壓器等節能產品。

█ 中鋼住金越南公司。

產線配置完備
產線配置由台灣中鋼、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台塑河靜鋼廠進口熱壓鋼捲,進行冷壓製程,並完成客戶指定需求之鋼品。
1.1Pickling and Tandem Cold Mill (PLTCM):
將所買進之熱壓鋼捲,進行酸洗,去除熱壓鋼捲上的鐵鏽,在依照下游需求,進行一連串
冷壓製程,將鋼板壓至需求厚度。
產生流程可依照是否有經過冷壓製程,分成PO(PicklingandOiling) 鋼捲以及ASCR(As-Cold
Rolled) 鋼捲,PO鋼捲只經過酸洗並塗油防鏽,完成後直接交付給客戶,ASCR鋼捲則是在
酸洗後進行冷壓製程,壓鋼捲厚度壓至下游產線之需求,完成後交付下游產線進行其他製
程。
1.2Continuous Annealing Line (CAL):
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練續退火處理,增強鋼板機械性質,完成產品為
CR(ColdRolled) 鋼捲。
1.3Continuous Galvanizing Line (CGL):
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退火處理,並且鍍上鋅層,產品可依鍍鋅完是否
進行再加熱退火處理,使合金成長,可以細分為GI(GalvanizingProduct)鋼捲以及GA
(GalvanizingAnnealingProduct) 鋼捲。多半用於汽車鋼板以及家電鋼板。
1.4Annealing and Coating Line (ACL):
將PLTCM產線所提供之ASCR鋼捲,進行練續退火處理,退火完接著進行塗覆,而塗覆之
材質可分為無鉻以及含鉻塗料,此懺線所生產之鋼捲為ES(Electrical Roll) 鋼捲。多半用於馬達。

其他單位:
1.1Roll Shop:
負責修整由PLTCM冷壓製程所汰換下來之滾輪,修整其表面精度。
1.2Acid regeneration Plant (ARP):
回收PLTCM製程中酸洗之廢酸液,經一連串回收製程,製造出副產品氧化鐵粉,並將氧化
鐵粉交付客戶。
1.3Schedule/Transport Management:
由客戶所下之訂單,排出生產流程以及期限。
1.4Utility:
負責整個產線之水、電、天然氣、氮氣、各項所需之能源,並且將廢水、廢氣分門別類進
行回收處理,在排至工業區汙水回收站。
1.5Quality:
管理整個產線之鋼捲品質,讓交付客戶手中之鋼捲達到客戶要求。
1.6Maintenance:
維護產線上的機台正常運作,定期進行預先保修,防止產線因機台故障停機,或是造成產
品出現瑕疵。

█ 作者攝於中鋼住金越南公司。

見習收穫豐富
經過兩週的見習,從一開始對於鋼鐵產業的模糊印象,到現在對於冷壓製程的大致了解,真的相當感謝中鋼住金越南公司的各位主管、工程師以及中鋼住金越南公司的各位同仁的教導。
鋼鐵廠在大多數人的眼中,就是重工業、傳統工業,相較於半導體產業或是電子業,較沒有技術層面可言,但是其實它暗藏了許多細節在裡面。從最基本的鋼捲厚度,鋼捲鋅層塗佈厚度,雷射銲接深度,都是以微米等級在做操控的,而這些技術也仰賴於現今科技的進步,機械與電機系統的串聯控制,得以讓整條產線自動化生產,並且也讓產品良率提升。
在高度自動化的產線下,人力資源的使用,已經不是在於現場操作人員的需求,而是具有能夠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產線設備、控制程式設計能力的人才,這對於目前還在就學的我,於學習目標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產線方面,鋼鐵冷壓製程皆以滾輪進行滾壓,這與目前碩士研究方向稍有類似之處可以結合應用,目前碩士研究方向為塑膠加工,塑膠加工程序為:加熱塑膠基材,使其達到玻璃轉換溫度,再以表面具有微結構之金屬滾輪進行壓印,使塑膠基材上具有微結構組織,如何完整地將微結構複製到塑膠基材上,滾輪的配置、滾輪大小的選擇是相當重要因素,而此次見習,也讓我看到了滾輪在產業上真實的應用現況,這對我未來得研究主題將有一定的啟發。
在產線上,任何一個細節都足以嚴重影響產線的生產品質與流暢程度,而這些細節從機台的組裝、保修,一直到操作人員的操作、設計人員的設計,都是重要的關鍵,用心細心專注的面對每一件事情,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做完是相當重要的,除此之外,培養自己的專業實力,不斷充實自己,正視自己的不足,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並將自己的專業與語文能力互相配合。
經過這次的見習,讓我再次正視到自己的不足,以及越南的發展現況,這讓我看見未來的環境,充滿挑戰,唯有不斷增強自身實力才能夠在茫茫人海中,有個穩固立足點。

█ 廠區內部。

越南令人驚豔
越南真的是一個讓人驚豔的國家,在還沒來到越南之前,對於越南的印象就僅止於教科書上的圖片,但是經過兩個禮拜與越南當地人們的互動,以及到胡志明市還有頭頓觀光,真的是讓我看見了在台灣看不見的視野。越南充滿了蓬勃的生機以及開闊的視野,在這裡可以明顯感受到越南人想往前進步的動力,反觀台灣,社會較為封閉,對於進步的動力也較為薄弱,而這些越南的優點,都值得台灣學習。
越南人其實跟台灣人很像,對於外國人相當友善熱情,走在胡志明市的街道,與當地越南人搭話,他們都熱情回應,相當友善。而在越南生活最無法適應的應該是飲食的文化,越南人最愛的魚露讓我僅嘗試了一次,不過越南河粉,卻是讓我回味無窮,相當美味。

異鄉的溫暖
這次的見習也相當感謝中鋼住金越南公司的越南同仁,不僅花時間陪我們在越南觀光旅遊,也花錢請了我們吃未加魚露的越南美食,真的是相當用心,另外也非常感謝中鋼住金越南公司的各位同仁,在我們實習的過程中,用心指導我們照顧我們,讓我們雖然處在異鄉,卻備感溫暖。
經過這次見習,我對於越南完全改觀,也對於自己的視野增廣了不少,謝謝國立台灣大學以及中鋼公司給了一個如此珍貴的見習機會,謝謝中鋼住金越南公司的各位同仁在見習期間的照顧以及幫忙。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