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文、圖◎碩一 何峻瑋
█ 作者攝於中鋼住金越南公司。

此次見習地點為台灣中鋼與日本住金鋼鐵所合資的越南鋼鐵廠,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VC)廠址位於越南巴地頭頓省,鄰近港口、利於運輸鋼捲,且距離越南第一大城胡志明市只有約一小時車程,不只能更快拓展業務,也能延攬越南與世界各方不同的人才,增加公司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中鋼住金越南主要是做冷軋及後續處理,製成熱軋酸洗塗油鋼捲、冷軋鋼捲、熱浸鍍鋅鋼捲與電磁鋼片,售予正在蓬勃發展的東協國家,擴展中鋼在新興東南亞市場。

廠線參觀 專業解說
中鋼越南廠的工廠見習活動主要是了解冷軋廠線的工作流程,及其專業分工與系統整合的方法分析。
PLTCM(Pickling LineandTandemCold Mill),此產線主要是將中鋼及日本運來的熱滾軋鋼片進行酸洗處理去除表面的氧化鐵,後製成有滾軋過後的冷軋鋼捲及無冷軋過的PO鋼捲等產品。而PL(Pickling)處理過後的廢酸鹼液,會被運送至ARP(AcidRegenerationPlant)進行氧化還原反應,進行濃縮再生進行循環的利用。內部的氧化鐵也會經由焙燒後分離,將可用於生產電子和IT設備中的磁性材料當成產品售出,增加公司獲利。
P7則是負責公司「排程」單位,需精準掌握公司生產、銷售、儲量、運輸、購買原料等狀況,做一完整統合安排,將生產好之產品在規定時間內,準時交予客戶,建立公司信譽。廠內廢水處理系統,將PL廠線產生的酸及CGL、CAL、ACL的鹼,經過酸鹼中和以及油水分離系統後,經由細菌做內部有機物的處理,將原本充滿著工業用污染廢水,處理成魚類也能生長的環境,送給處理廠統一回收。
CAL(ContinuousAnnealingLine)、CGL(ContinuousGalzanizingLine)、ACL( AnnealingCoatingLine)等製程產線,其運作的原理是相同的,皆為連續滾軋製程,搭配著加溫退火,還原鋼材性質,消除內部應變硬化能力。比較特別的是,CGL其生產的鍍鋅鋼板需要經過鍍鋅槽,其厚度是用吹氣刮除方法(氣刀)來達到厚度的管控,讓表面的鍍鋅厚度能達到一均勻性。
在廠區內的各個鋼捲皆有所屬代碼,藉由電腦的建檔,可立即的掌握此鋼捲從生產到製作完成其所經過的流程,都可做全面性的掌控,嚴格控管生產的品質。在廠內也有許多稀奇的應用工具,如懸浮機台,運用馬達將氣體通入底座,將機台抬起,以做培林基座的更換工程。此方法可運用在重物的搬運,以減少底板與地面之摩擦力,達到輕鬆搬運功能。

順道旅遊 異國風情
來到越南的兩個禮拜中,感謝公司於假日時安排了越南參觀活動,帶我們去有台灣墾丁美譽的頭頓,以及人文薈萃的胡志明市做參觀行程,讓我們藉此機會更了解越南當地的文化與當地人的熱情。
頭頓之旅,我們到了著名的耶穌山,在這裡可以眺望美麗的海景風光,以及整座頭頓城的巷弄美景,這種居高臨下的震撼感,有如坐大怒神般的驚心刺激,讓人在一時間忘卻煩惱,深深注視著眼前美麗風景不能自己。

█ 耶穌山。 █ 耶穌山上眺望美麗的風景。

美麗的頭頓海岸,踩踏著清澈海水、漫步於熱情的沙灘上,觀看著旁邊越南學生們的團康活動,我們在旁也被他們的熱情給渲染,一同地在這沙灘上揮灑著青春,為旅程增添多姿的風采。

█ 頭頓海岸。 █ 頭頓海岸的學生們。

胡志明市是越南的第一大城,歷經法國殖民與共產文化等背景,在胡志明街頭可看到異國建築如教堂、韓式商店以及華人聚集地的天后宮等,讓胡志明成為了文化交流的場所,兼容並蓄的融合著異國風情,為這城市注入了熱情的生命力。我們也去了「統一宮」,是類似台灣總統府的地方,頂樓停放的戰鬥直升機配合著地下室暗道,可明顯的感受到越戰時期緊張氛圍。中央郵局,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壯觀帶點歐式建築大廳,兩旁的世界時鐘與ATM結合,讓胡志明與各國產生連結,也代表著經濟起飛時程。

█ 胡志明市統一宮。 █ 中央郵局。

世界之大 眼界大開
非常感謝台灣大學給了我機會,參與這次的見習活動。來到越南的兩個禮拜期間,感謝各個長官的幫忙與課程指導以及越籍同仁們的講授,帶領我們前往各生產線做精闢的解說,在聽完投影片解說後,能直接前往生產線,化抽象為具體的,了解整個鋼捲的加工概況流程,以及學習到了大公司內部的產品控管及對品質的嚴格要求,了解系統的建置管理,及各個單位合作分工重要性。
除了體驗鋼廠各個生產流程外,來到越南的最大收穫是能清楚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及對自我狹隘國際觀感到無知、羞愧。印象中的越南是靠著種植咖啡與腰果民風較為樸實的國家,但一下飛機後馬上對這既有的刻板印象打個大問號,海關的大廳上擠滿了世界各國的商人及旅客,各種語言的交談增添了大廳的活力,這是我在桃園機場從未看過的景象。從機場開往巴地頭頓的路上,看著路上車水馬龍的景象及絡繹不絕的喇叭聲響,我看到了胡志明市的活潑生命力。而馬路上隨處都可看到各國的招牌林立於街上,配合著熙來攘往的外國人行走於上,其所擁有的國際化景象,可能連我們的最大城市台北都要相形見絀了。
CSVC公司內部,可以說是人才輩出,尤其是越籍同仁們的表現更是優異,就公司內部的員工來說,從坐在辦公室的辦公人員及工廠的工程師到操作員,英文可以說是必備的語言,雖然說口音可能不是這麼標準,但其積極展現自我英文能力的態度,是令我最為驚嘆之所在。
除了英文外,廠內的許多員工也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而尚在學習的也勇於講出幾句簡單句子與我們溝通,這與台灣在學語言時,因為怕講錯而不敢說的情況是非常不同的,他們懂得把握機會練習,抓住每個可以增進自我實力的機會,讓自己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脫穎而出。
總之,很幸運能有此次海外見習機會,度過了充實且難忘的兩個禮拜。在越南生活期間,讓我接觸到了不一樣的世界,也讓我對許多的事物,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了解自己的不足。
見習後我更加明白了世界之大,若不再更精進自我實力,眼界只侷限台灣,可能成為井底之蛙,永遠無法更上一層樓,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希望學校之後能多舉辦類似活動,增加學生國際視野,讓更多學弟妹們也能有機會參與類似的交流見習課程。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