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文◎碩二 莊崇賢、林承楷、姚宏昇

影片youtube網址 :https://youtu.be/oD2fTMTo6Mw
影片檔雲端網址 :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n_ZiN3EWfyR0yyI2we5uMWJVeZDNo84/view?usp=sharing

跨國跨文化課程 學習無國界
「全球處創新的原理與實踐」這門課主要由USC(UniversityofSouthernCalifornia)發展,且由iPodiaAlliance(www.ipodialliance.org)連結世界各國重要大學參與共同開授,在台大此課程也為創新設計學院開設之課程,主要以講演與討論、跨文化活動及創新團隊專案實作三個教學方式來進行,循序漸進地讓學生應用課堂所學之創新方法,並學習跨文化及領域的合作,激發出創新技術的靈感。本學期共有10所大學參與此課程,其中包含美國USC、德國Aachen、韓國KAIST、中國PKU、希臘UP、墨西哥UNAM等各國大學。課程經由視訊同步授課,前半學期為創新方法之教授,每周以預讀課前資料、資料閱讀回饋、課前跨國討論、教授講課與課堂討論四個步驟來進行;後半學期則以跨文化活動與創新專案實作為主軸來進行教學及分組報告。除此之外,此課程有海外校園參訪之活動(自由參與),本學期由USC主辦,除了可以了解國外校園之環境外,也能實際與課堂上之他校同學面對面互動與討論,進一步了解彼此。透過以上之教學與活動,此課程希望讓學生體驗與國際團隊合作分工的挑戰,並憑藉多樣性文化間的交流,激勵學生開展其創新想法。

Project影片 以北京大學為題
對於跨國的合作團體,「互相了解」是一個拉近彼此與避免衝突的好方法,最後促成跨文化交流活動的產生。每個國家各有兩組,A組主要為本國自主介紹與分享;B組主要希望透過本國人對於目標對象進行發表與闡述,對於他們的文化我們的認知與本國的差異,不論對錯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以影片方式呈現,更能表達出我們想像的意境。最後,各國將對目標對象提出兩個看法,關於本國人對於目標對象的看法是否有異,目標對象將進行補充或反駁。
我們為B組,目標對象為北京大學。一開始我們以發散性的自由發表展開這報告,提出各自對北京大學文化的想法,不論是建築、人文、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是我們思考方向,接著找出共同點進入收斂,最後,我們希望透對學生的對話的方式來呈現影片,對話內容將點出我們對北京大學文化的共同想法。

打破框架創新體驗 語言、時差和文化
全球創新原理這門課程,對於我們來說,是相當不一樣的體驗,在每次的作業與project中,我們必須與來自全世界的學生們共同合作,用來自各種文化的不同觀點一起完成一個共同任務,在過程中,語言、時區的差異,另外還有大家行事風格的迥異,都是全新的挑戰,需要我們去克服;另外在這個課程中,我們其實學到了與平常相當不一樣的思考邏輯,身為一個理工學院的學生,我們接受到的教育常常是跟如何把商業概念透過科學、以及工業的技術實現成為一個產品,但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對於產品本身所蘊含的商業概念之產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因此對於整個產業界的運作方式有更全面的認知,讓我們對於現今變化快速的世界趨勢有了一套分析與解讀的工具,總結來說,我們認為全球創新文化這門課程是一次很棒的體驗!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