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文、圖◎碩一 蔡玉麟

希望以大學之中所學之材料與金屬成型技術,參加教育部補助之南向見習,到中鋼住金越南公司(以下簡稱CSVC)參訪冷軋鋼捲、鍍鋅鋼捲、以及電磁鋼片的製造流程,能讓我了解業界實際生產流程,與學校所學知識連結,甚至能對我的未來研究能有所幫助,讓技術越來越創新、鋼鐵產業越來越發達,所以參加此計畫。
從小到大對越南的印象就是有許多漂亮的農田、山區、及河川,從電視中認識這裡是尚未開發的國家,公共建設尚未完善,醫療還沒有很進步,尚處於台灣70年代的景象,在出國前深怕水土不舒服而腹瀉,還自己帶了許多腸胃藥來越南,以備不時之需。不過自從有這次見習後,卻讓我對越南印象大大改觀。

熱情專業接待 從接機開始
剛下飛機到達胡志明市,一出機場大廳,就看到人滿為患的人群展示著單位名字,等待著接機,並感覺到越南天氣高溫,與現在是冬季的台灣截然不同,馬上感受到越南滿滿的熱情。尋找11號柱子下的曾處長,因為取行李延誤了一些時間不知道讓他等了多久,真是不好意思。隨後驅車前往廠區,及介紹整個廠區規模與製造流程,人資副理更帶領我們實習生在廠區、宿舍、ID部門辦理初步手續。半天下來實在感受到中鋼熱情的款待,從餐廳員工、科長、處長到經理每個人職守崗位,並為突然來的實習生放下手邊工作,熱情款待我們,絲毫無一絲不理睬態度,讓我很感激,這是第一天到CSVC的小小收穫。

█ 越南天氣高溫,與現在是冬季的台灣截然不同,馬上感受到越南滿滿的熱情。

每天中鋼工程師們用很詳細的簡報,以英文講解流程,並帶領我們到現場觀看實際製造,讓我們很了解整個CSVC主要產線。這兩個禮拜很精實地了解冷軋鋼捲、酸洗塗油鋼捲、熱浸鍍鋅鋼捲、電磁鋼捲等製程,原本以為是單純的冷軋製程,但是實際參觀後看起來很壯觀龐大,且可以分工到很細,從製造、維護、原料運輸、能源供給、廢水處理,背後都是需要很多人員去負責各項工作,每項工作環環相扣,任何部門皆須各司其職,不得不說CSVC是一家精實專業的團隊,結合三個國家人才,在鋼鐵工業闖出名號。
品管部門吳處長說明:當地因為勞工便宜,月薪大約一萬台幣,加上越南人努力向上肯拼的個性,使得大量吸引許多國家外資投入,在越南當地開公司生產,造就了胡志明市繁榮昌盛的景象,打破了我原本既有的越南印象。
在CSVC我看到很多優秀的人才在各部門之中,加上公司是由三國家組成,不得不利用英文溝通,不只公司內部,我相信其他跨國企業也是如此,這是在台灣中甚少見識到的現象,我覺得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否則時間一久,越南遲早超越台灣,這是我國極需要警惕的地方。

█ 公司同仁們精心規劃到頭頓市耶穌山之合影。

走出象牙塔 踏出舒適圈
這次見習到CSVC的四條生產流程與公司運作,並了解到鋼鐵業在世界各國之間的影響,這是學校之中學不到的,讓我有不同學習。
最重要的是,還有就是透過這次的機會,深刻的知道越南人並不是落後而是在進步中,其實當地民眾人才眾多,有很多專業能力,又擁有很多國語言,薪資又便宜,讓我不禁自省,那我們台灣人還甚麼跟別國比,這是我們非常需要關切的議題。在現今台灣的體制之下,我覺得如果有機會就要到國外工作,把握機會與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學習與共事,否則在國內永遠待在象牙塔之中,一直在舒適圈生活,無法進步。以上是我此趟見習的收穫!

真心感謝 每位長官協助
特別感謝系上提供此計畫與協助辦理簽證機票等相關事務,讓我有此機會到越南中鋼見習,了解越南的國際情勢,見識到東南亞國家繁榮的一面,非常感謝機械系。更感謝中鋼董事長特地到汙水處理區關心我們,您的諄諄教誨我牢記在心。也感謝曾處長細心安排這次的見習課程,讓我們可以上到非常精實的製造課程,以及感謝安排所有生活上一切,讓我們在異鄉沒有太大困擾,真的是感激不盡。感謝葉處長在下班後還要照顧我們這些住宿舍的實習生,在宿舍的這段時間內很感謝您像父親一樣照料,我很感謝!
感謝吳處長在課程上,不論是生產流程及越南的發展,讓我印象深刻,我會謹記在心,感謝您的教導!感謝卓處長、溫處長、陳經理、朱經理及所有CSVC主管與同仁們在課堂上的無私指教,在越南這段時間,親切的關心、非常熱心教導我們,在遙遠的異鄉子弟能受到貼心的照顧實在是難能可貴,讓我很感謝。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