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用心過生活
文、圖◎2002級系友 黃立芹
█ 黃立芹系友。

她是一位喜歡烘培、煲湯、做美食,認真用心教導孩子,愛家的好媽媽。黃立芹系友目前擔任台大生工系助理,去年初重拾小時候學過的鋼琴課,每天練習五到六首曲子,日子過得充實、忙碌又帶有感性。一對兒女是她最甜蜜的小寶貝,她不願再投入工時長的工程師工作,過著家庭工作兩頭燒的生活,她選擇過怡然自得的生活步調,多一些時間陪伴孩子,看著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台大求學歲月
近來,系友會臉書上系友華東參訪文,即是由她代表系友會發佈。當年依分數高低選填機械系,但因對地球科學系很有興趣,另外修了地球系統科學學程,也曾是土風舞社的一員,這一群愛好舞蹈的好友直到現在都還常保持聯絡。出國留學的想法則是受到陳振山教授的鼓勵,班上一些同學似乎都被老師說動,決定到美國看看地球的另一端是甚麼樣子,親身體驗留學生涯。她笑說多年後,某位出國留學的同學說,當年也沒有出國留學的具體想法,就因陳老師一番話勇敢走出去,見識到更寬闊的視野。
機械系畢業後她到中研院當助理,期間準備申請到美國念書,工作有時很忙碌,她自己也覺得滿耐操的,主要工作是培訓數學奧林匹亞國手參加比賽的計畫,負責聯絡、行程安排,密集培訓期間常要到外地舉辦五天四夜的營隊,她像個大小包辦的總管全程陪同,也沒有加班費。
一年後,她順利申請到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環境科學與管理研究所,為了結合原來的機械專長,選修了企業環境管理組。她還記得出國前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她去向幫她寫推薦信的劉霆老師報告順利申請到學校的消息,劉霆老師問她,甚麼時候結婚,她心想連個男朋友都沒,哪來結婚,頓時接不了話,畫了個句點。幸好她在美國研究所裡認識了另一半,而後回台結婚,也算是給老師一個交待了。

█ 黃立芹沉迷於烘培世界,做出許多美味點心。

家庭工作兩頭忙
從美國回台後,黃立芹擔任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工程師,主要負責工業局的製造業節能減碳及能源局溫室氣體盤查計劃,到各工業區訪視工廠的公用設施及能源耗用情形,提供節能減碳的建議。計畫因剛開始運作很忙碌,常要出差外地,那時孩子出生不久,她還在餵母奶,下了高鐵後,第一件事是借用站內的7-11或是出差地的便利商店冷藏庫貯存母奶,店員都相當友善。
從2008到2010這兩年,她經歷到母嬰期的辛苦,工作太忙、加班太晚與家庭生活時有衝突,雖然公司制度很好,提供補休及加班費,也很人性化,同事感情很好,大多是年輕剛畢業的學生,感覺很像在研究室工作。然而相權之下仍決定離職回歸家庭專心帶孩子,每天逛她喜歡的菜市場,為家人準備暖暖的愛心飯菜,計畫再懷第二個小孩。
她喜歡小孩也喜歡做家事,念高中時,她常請同學回家一起DIY做飯吃;在美國時,擔任室友們的媽媽,負責幫大家煮晚飯帶便當;離職後,她戀上做麵包,沉迷於烘培世界,只要先生孩子想吃甚麼,她想方設法做出來。她臉書的各式西點麵包是出自她的巧手,她笑說,自己是學理工的,麵包的水粉比例一定要掌握精準,馬虎不得,否則質地就不對了。

█ 黃立芹一家開心出遊。

工作配合現有的生活
回憶大學時,有位畢業學姊分享當繪圖工程師的經驗,剛進公司每天都在學習新的繪圖軟體,同事們埋頭工作、悶不吭聲,到了下班時間也沒人走,即使不在工作也還是留在公司,她聽到工程師這樣的生活實在不怎麼好。她坦承自己雖不討厭機械所學,能力上也可以做得來,但家庭生活和樂更吸引她。她在年輕時甚至希望自己在25歲生小孩,40歲時孩子已經國中畢業,自己仍是個年輕媽媽。
因為家住新生南路附近離台大很近,朋友介紹她到生工系兼差上半天班,下午可以回家接小孩,正好配合她現有的生活。工作一個月後,老闆覺得她的工作能力很強,行政事務做得很好,想開發她的潛能,希望她上全天班並參加研究室會議,鼓勵她繼續攻讀博士,她老實說出自己對研究毫無興趣而拒絕了老闆。
但是台大機械系及美國研究所訓練出來的思考能力、包山包海的總管能力,以及中英文俱佳的寫作能力,也讓她成了老闆行政事務的重要幫手。相較於有些同學常在臉書上精神喊話,積極的工作態度,她認為賺錢夠用,生活過得去就好,不一定要如傳統價值觀認為高學歷的人不能辜負父母、國家社會的栽培,在工作上有一番成就才是王道。

媽媽的用心看得到
日常生活中,她用心的對孩子採取機會教育法,有陣子她曾在國中代課教地球科學,閒聊中告訴女兒台灣所在的板塊隱沒帶、雨是怎麼形成、月相盈虧的變化,偶爾也跟女兒談論正在練習的音樂曲目及作曲家,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喜歡與孩子分享討論。孩子提出的各式問題,不論天文地理、國語數學、生物健教,她竭盡所能的深入淺出,詳細回答,不因孩子年齡小不懂而使用童言童語,而是以大人的詞彙語法教導,結果孩子都吸收了進去,語言能力發展得很好。
大女兒現在讀小二,詞彙造句能力佳,跟媽媽的朋友很有話聊,大夥覺得跟這小女孩好似和同輩聊天一樣有趣。母女倆逛街時,她喜歡一雙紅鞋猶豫是否買下,沒料到女兒頭頭是道地說,是好看啦!但是容易髒喔!不過你想買就買吧!十足的大人模樣,讓她笑到不行。
去年初本來是讓女兒學鋼琴,沒想到學兩個月就不學了,她自己反倒重新燃起了對鋼琴的熱情。從去年到現在已經學了一年多,老師給了五、六本樂譜,每次抽查其中三本的曲子,她每天都要花許多時間練習指法和技巧,卻也樂在其中。大女兒每天耳濡目染,嘴裡哼著媽媽彈的曲調,小小年紀已熟稔許多世界名曲,讓她很驚訝孩子的學習能力。

█ 重拾小時候學過的鋼琴課。

她滿意於現居的環境和生活,假日和先生帶著小孩到台大校園或附近的公園,盡情跑跳享受綠色的草坪,或是和朋友相約一起在家聚餐,彼此的孩子都樂得有玩伴,對她來說,就是人生中最大的滿足與成就
(本文轉載自NTU@ME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50502551839628/

作者簡介---------------------------------------------------------------------------------------
黃立芹,台大機械學士、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環境科學與管理所碩士。現任台大生工系助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