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林瑞陽師傅 
重情重義贏得師生敬重
黃麗妃
黃金潭師傅 
一身國家級選手的好功夫
黃麗妃
創新課程 
全球創新原理與實踐
碩二 莊崇賢、 林承楷、姚宏昇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一)
碩一 何峻瑋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二)
碩一 黃星維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三)

碩一 蔡玉麟
2017 CSVC
海外見習報告(四)
碩一 林立健

圓一個高山夢 
挑戰玉山行

計中助教 簡鴻翔
加拿大留學路 
展開人生另段旅程
系友 林健元
黃立芹 愛家好媽媽
用心過生活
系友 黃立芹
鳥蛋—完美之物
莊嘉揚教授
一句老師好 
深深觸動我心
黃元茂名譽教授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
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廖洺漢教授
科技與幸福
陳明新教授
楊馥菱、詹魁元、李綱
、楊士進四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賀!林沛群、陳達仁教授
獲黃慶琅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陳炳煇教授榮膺106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工學院、電資學院、法律學院暨理學院聯誼壘球賽精彩登場
系辦公室
外賓來訪本系 
參觀交流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計數器

 

廖洺漢教授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感言
文◎廖洺漢教授
█ 廖洺漢教授。

本系莊嘉揚教授及廖洺漢教授榮獲科技部106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由科技部主動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研究表現優異者頒予獎項。

電子報教師園地特邀廖洺漢教授發表得獎感言:
首先借這個機會,感謝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台灣大學工學院、台灣大學工學院機械系、以及許多學術界長輩(副校長、院長、系主任、校內外資深老師與過去指導教授)和合作廠商對於實驗室長期以來的支持。
個人能夠獲得這個年輕學者在學術界的奬項,感到非常榮譽與珍惜!也感謝評審各方面的肯定!尤其可以帶領機械系為主的同學,獲得跨領域(微電子學門)的奬項,更加感謝與珍惜,在這過程中個人與實驗室同學也學習到很多。
個人的研究領域主要在半導體製程機台、半導體製程技術、以及微機電領域元件的相關研究,主要研發的產品包含:車用電子、感測器元件、以及先進的半導體元件等。
個人的養成背景是:台大機械系學士、台大光電所博士,同時在產業(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研發部)中進行微電子半導體元件的研究,因此非常強調一、跨領域學習以及二、產學整合,實驗室的研究題目大多非常接近產業界,也因此步調壓力都十分巨大與明快,同時積極與國外名校與國外大廠(intel)合作,希望可以對世界有所貢獻,眼光並不單純只侷限在台灣,縮短產學落差與國際化是個人實驗室的二大目標。

個人想要勉勵自己和實驗室同學的是:
一、跨領域學習:由於實驗室主體同學的背景都是機械領域,所以在實驗室內,跨領域學習是同學必須學習的第一課,如何利用已知的知識和求學的習慣,短時間內針對不同領域的題目盡速上手,將會是同學們一輩子需要學習的課題!未來的研究題目,往往是跨領域,唯有學習如何針對跨領域的題目迅速上手學習,才是終身的保障與寶藏!也是研究所內所需要學習的終身技能。
二、開闊視野:多跟不同領域的學者交流,及請教相關專家,還有辦法豐富自己的知識,同時也積極跟國內外大學合作,吸收不同實驗室的優點,並且和國內外大廠產學合作,才有辦法讓自己的研究更接近產業界,對產業界產生更實質性的影響以及貢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的快速捷徑。
三、國際化:世界很大,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台灣,唯有真正和國際接軌,才有辦法發揮對全世界的影響力。
四、有紀律性的創新:紀律和創新,其實並非互相違背,紀律並不會錯殺創新,普遍台灣大學的同學都擁有很好的創新能量,但是也必須要有紀律性地將好的想法快速地實現出來,才有辦法將最原始的創新實現,並且對產業界學術界產生實質的影響以及貢獻,光單純是好的創新以及發想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將想法實現,想永遠只是一個單純的想法!有時候紀律也會促成創新,因為紀律是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有了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紀律,反而能夠讓腦袋更清楚,有更多創新的機會。
五、誠信正直:沒有人永遠沒有做過錯事,個人也在過去的路上做錯許多事,因此更加學習到誠信正直的重要性,往往一時的疏忽,造成後面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彌補,得不償失。倒不如一步一腳印,把所有事情扎實的做清楚,到頭來得到的成果和影響性可以更大!
六、保持單純與正向:單純能夠讓人更聚焦,更有力量!太複雜反而讓力量散失。能夠保持永遠單純並不容易!反而更顯偉大!正向能量可以讓自己在複雜的社會中,更樂觀,走更遠。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