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專訪本系1997級學士、1999級碩士系友,現任京鼎精密科技公司半導體自動化設備處處長。
文◎黃麗妃/圖◎蔡昇富提供
█ 蔡昇富處長不斷創造工作價值,並在工作中獲得成就與樂趣。

興趣帶動學習 設計結合實務
蔡昇富系友大學時代是系上棒球隊一員,同學們會到練習場去做打擊練習,但是一般打擊場都是直球練習,找不到變化球的練習場,為了提升球技,大三時他與劉霆老師做專題,設計出了變化球的發球機,就是因為對設計與實務的課程特別有興趣,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是黃光裕老師,面對嚴謹的黃老師,蔡昇富說受益良多,正因為嚴格的要求,才能達到標準。他也受老師的影響,抱持著遇到困難與難解的問題,先想辦法撐住,再來想如何把事情做好。

創造價值樹立信任
在他的職涯生活中,可以說從工研院開始,因為在他畢業那年正好是國防役首次從六年改制為四年,對很多同學來說都很有吸引力,於是他決定報考工研院半導體設計組。民國80年代,國內半導體設備研發剛起步,他帶著一點「憨膽」有如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未知的山頭,他們帶著拚勁做,團隊研發完成的第一代晶圓載具POD晶圓盒,剛開始完全沒有晶圓廠願意試用,他們面對的競爭是世佔率第一的廠商,而客戶的產線容不得一點損失差錯。蔡昇富說,成功的關鍵是「價值」!因為客戶在少量測試後平均良率都增加了,建立起客戶帶著訝異的信心後,又再增加樣本數的測試,結果,客戶的反應是「不用多說,直接下單!」用訂單直接肯定了他們,因為客戶的產線什麼都沒改變,只是換了他們團隊的晶圓盒立即提升良率,這項產品專案也獲得了2002年工研院的銀牌獎。

█ 工廠實作圖片 。 █ 研究所專題 。

回想起那段工作奮鬥史,蔡昇富分享,為實現與客戶的承諾,他們團隊半夜到晶圓廠無塵室執行設備驗證工作,為了將30個晶圓盒及時交貨,半夜開著車從高雄直奔新竹,除了駕駛座安全的範圍外,其他的位置包括他身上、身後全塞滿了晶圓盒零件,屈身擠在一台小客車裡,不但中途無法下車,就連到達目的地都還需要別人幫忙開門,先取下一部分身上的晶圓盒才得以下車,就是這樣的堅持和點滴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老闆與客戶高度的肯定。

█ 工研院晶圓盒。 █ 工研院銀牌獎 。 █ 棒球隊。

全面思考使命必達
2004年,蔡昇富進入鴻海集團下的京鼎精密科技公司,其前身為沛鑫半導體公司,這是他人生的另一契機。他說,轉眼間在京鼎已邁入十五年,現在他已算是元老級。在工作歷程中他一直率領團隊在戰線上,不斷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也不斷自我提昇,面對各階段接踵而來的挑戰,他說每一段的累積都是為下一階段的舖路,他的第一個案子,歷經在面板廠的面板自動傳輸搬運系統自動化,從零開始的規劃到產線的自動化正常運作,蔡昇富說關鍵在於全面性的思考,而短短幾句話,卻是所有團隊的全力付出與血汗累積。這個成功經驗獲得客戶的良好評價,更特別的是別廠因為產線上的ROBOT手臂規格均不同而需要備品高達幾千萬,卻聽說蔡昇富團隊的規劃系統完善根本沒有此問題,而向他請教取經。蔡昇富說,關鍵在於他在設計規劃之初,就妥善整合ROBOT規格,面對不同規格的面板大小,只要調整取放動作即可。後來因此接下高精度微米探針式LCD面板點燈檢查機,面對高精度、高速與新技術的挑戰,在不斷的克服下,又打下一場美麗戰役。因為技術的不斷提昇與累積,當面對世界第一的競爭對手、世佔率高達80%以上的日本廠商,他們也能毫不畏懼,觸控面板強化玻璃雷射切割機就是這個成功案例。蔡昇富團隊歷經面板、太陽能模組、醫療、LED產業,各種產品特性不同,要克服的困境也皆不同,但重要的是蔡昇富率領團隊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完成一項一項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

█ 太陽能高速自動設備。 █ 面板自動化設備。

又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接獲上級指派完成LED燈泡全自動組裝線,這項工作的困難在於連產品都尚未定案,物料尚未標準化的情況下,必須限時完成,而最終的成果令人驚豔,因為團隊最終達標,在45個日曆天完成,又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他們在半夜測試完成,為迎接上級長官的到來視察,又趕工完成了三張海報,完成時,已是將近天亮時分,最後郭總裁在白板上寫下「由於同仁的創新技術將我們的世界照亮」,藉以期勉團隊的努力和成果。

█ 總裁嘉勉合照。
█ LED燈泡全自動設備。

集團選才幕僚代表
除了一步步完成任務,由於身在集團內,也有些不同的際遇,2015年2月,他榮獲第一位代表京鼎科技登上鴻海內部集團三用人才大會的人,面對台下除了郭董外,均是集團與子集團高階主管,他用兩張投影片自我介紹45分鐘,雖是介紹自己優異的經歷與工作表現,但也要面對隨時會被轟下台的壓力。2016年他獲總裁辦公室欽點成為事業群代表幕僚,除了優異的工作表現外,過人的抗壓性也是必備條件。這段時間正是鴻海欲併購日本夏普,人稱「鴻夏戀」最沸沸揚揚的期間,而蔡昇富在此時參與了總裁辦公室歷史性的一刻。

█ 面板點燈檢查機。 █ 高強度玻璃雷射切割機圖片。

築夢踏實感恩惜緣
蔡昇富總是接下一個又一個開路先鋒的任務,一開始,誰都不知道怎麼做,但他說,就是希望克服萬難完成任務,除了在校紮實的訓練,還需靠著工作經驗不斷累積下來的智慧。帶領團隊時,他也是與團隊在同一陣線,一起做、一起衝、一起面對,上下齊心。面對高壓的環境,蔡昇富說就是面對它、解決它,一開始也許不完美,但是最重要的是先解決問題,就像在叢林裡開路,需要披荊斬棘先拓荒開出一條路,也許路並不好走,但至少是可以走出來的路。
他時時需要轉念,面對壓力也需要家人和朋友伙伴的支持。他和客戶、伙伴最終都成為了好朋友,和工研院時期的長官也像朋友般常有聯繫,長官還記得報到的第一天交付給蔡昇富的任務,是修改設計關鍵機構、凸輪與模具,長官說他在第二天就交出設計圖,並且是直接可以發包給廠商的程度,讓長官對他印象深刻並留念至今。蔡昇富說,每一個階段都需要認真面對,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和選擇,一旦選擇了就全力以赴,大學階段有的是青春和時間,但是這些時間拿來做什麼也會影響日後,他鼓勵學弟妹們不只是課業的充實,也要多結交朋友,不論課業、工作或朋友,都需要真情的付出和努力。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