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文、圖◎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戴源甫、蔡子珩

提早準備 目標奪冠
東元創意競賽結合了時下炙手可熱的高科技、綠色能源與永續發展的議題,實驗室團隊近幾年研發出創新生醫檢測技術,採目視方式迅速檢測出基因變異,實驗室團隊借重王子明博士的植物學研發專長,嘗試將王博士擅長的分子生物技術結合可視化分子診斷技術作整合應用研發,即符合東元國際創意競賽的理念,所產出之成果也同時契合幾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於是實驗室團隊在楊鏡堂教授與王子明博士的鼓勵與帶領之下,開始著手這項研發的可行性與發展性。本實驗室近年於東元創意競賽拿過2次亞軍,因此於比賽前一學期就開始著手準備,並抱持挑戰冠軍的決心報名此次全國競賽。

█ 本創作作品流程示意圖。

不屈不撓 克服難關
此次參與競賽的實驗室團隊,過去沒有接觸過生物技術檢測的相關領域,在繁忙的課業中思考自己未來論文的研究方向,同時接觸跨領域的生物技術檢測研發,可說是相當具有挑戰性。幸好實驗室團隊的王子明博士擅長此領域的相關研究,在王博士的協助下我們逐漸地掌握了生物技術相關之要領。王博士除了每周為團隊講解生物技術相關知識以及分子檢測原理外,還特地帶領團隊前往農藝館做實驗,團隊從無到有慢慢步入佳境。研發的過程遇到最大的瓶頸是藥劑配量方法以及分子擴增技術,尤其藥劑的配量,由於參考文獻相當有限,沒有明確寫出實際配方的參考資料,團隊在王博士的協助與不屈不撓的精神下一一克服難關、化解瓶頸完成了此項實驗研發。
團隊面臨的最後一道關卡,是令人緊張的口頭簡報,尤其要將辛苦的成果呈現在專業學者面前並接受各種難以掌握的提問,於是團隊進行了數次實驗室內老師、學長姐、學弟妹的各種狀況演練,就為了更佳完善此次研發競賽的成果,整個過程中,團隊在實驗室裡熬夜討論、反覆修改簡報呈現內容,已是這段研究期間的家常便飯。

█ 得獎團隊合影。  

賽前緊張 賽後放鬆
比賽當日,團隊帶著十足的信心前往會場,但進會場後看見其他參賽團隊也是個個充滿自信地在做賽前準備,此時心情瞬間緊張了起來。參與決賽的一共有20組隊伍,我們團隊抽到第五組上台報告,算是相當前面的組別,緊張的情緒越發不安,比賽一開始,第一組參賽團隊展現了強大的氣場,而評審席紛紛點頭似乎相當肯定,讓在一旁準備的我們越發焦慮不安。輪到我們團隊上台報告時,幸虧平時有指導教授的訓練與磨練,賽前充足的演練,建立扎實的熟練度與信心,團隊上台後,按照平常演練的節奏,將我們辛苦的成果完整介紹給現場所有的評審、參賽隊伍、以及觀眾,報告的過程中看到評審席頻頻點頭給予認同,讓團隊呈現成果越發有自信,順利報告完畢後心情如釋重負。同時團隊也把握難得的機會,四處參賞其他團隊的競賽作品,與其他團隊成員交流經驗。

獲獎肯定 團隊力量
經過一翻激烈的比賽後,終於到了最重要的頒獎典禮,整場比賽各方隊伍的專業表現及實體展示,大家都旗鼓相當。而我們團隊也是滿腔熱血,抱著拿冠軍的決心等待主持人唱名,由第八名開始頒獎,進行至前三名時,內心滿是期待,但又忐忑沒有入圍,就在主持人念到本團隊的剎那,「得獎了!我們得獎了!」團隊全體都難以掩住興奮的喜悅,這段時間的長期努力都是值得的,這份喜悅到賽後都久久不能自已,雖然亞軍不是團隊設定的目標,但也算是優良肯定。
準備這一連串的競賽過程中,曾有許多意見不合與爭執,但最終團隊取得共識。這整個參與的過程中我們都學到了很多,包括表達想法、溝通協調、產創規劃等,是這次參賽的寶貴附加價值,讓我們彼此更珍惜這團隊的重要性。研究過程也碰到了許多技術上的困難,再次感謝我們的指導教授楊鏡堂老師,協助我們諸多資源的王子明博士,以及實驗室學長姊2008年至今累積下來的奈米金粒子合成與檢測技術,這些分子診斷技術的學識與技術背景,對機械系的我們受益良多,王博士耐心地引導我們,讓團隊成功完成這項成果並獲得佳績。

分子診斷 不限時地
植物病害影響了人類的糧食問題,甚至造成經濟損失,然而消除飢餓以及良好的就業率和經濟成長更是聯合國推出的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其中兩項。在楊鏡堂教授和王子明博士的指導下,我們以植物病害為主題,開發出可視化分子診斷平台,結合核酸擴增技術(生物技術)及奈米金探針(生物感測器)進行病原診斷,此方法完全不需仰賴儀器設備,只需要單一試管及藥劑即可完成所有檢測步驟,沒有場地限制,在田野間就可以直接操作,時間上,二十分鐘即可完成分子診斷,且透過顏色變化就可以判斷病毒濃度,擺脫過去對於診斷需要專業人員及精密設備且耗時的刻板印象,即便是非專業人員也可以輕鬆快速進行病害診斷並及早進行處置以降低損失。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