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主任的話

 

機械系大家庭的成員們大家好:
很快又是一年的尾聲,這一年大家過的好嗎?無論好壞,都是365天踏踏實實的日子,甜的、酸的、苦的、辣的,品嚐著都是滋味,構成人生另一個365天不曾虛度的回憶。新的一年,衷心祝福大家否極泰來,心想事成,身心滿足。
工學院綜合大樓二期,也就是機械系將來的獨立系館,今年六月正式開工以來,目前工程一切順遂。志鴻館已完全拆除,而舊機館該拆除的部分也完成拆除了,保留下來的是靠近小椰林道的L型牆面(下圖左)及靠近第一活動中心的一、二層(下圖右),原有的木頭屋頂都已腐朽,所以一併拆除了,之後會再修復補強。雖然我自己沒有使用過舊機館,但唸書的時候我知道那是機械系館,走進去冬暖夏涼很是舒服,身為機械系的一分子,總是覺得那是『我家』,只是大學生還不夠資格進去使用而已。而今看著它拆除,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滋味,既感嘆歲月的流逝,也充滿對未來的憧憬:變化多端的時代中,機械系也要蓄勢待發了!
工學院綜合大樓二期預計2020年完工,大樓內規畫有系史室、國際演講廳、教學實驗室、教室、研討室、實驗室、辦公室等等,是功能完整的一棟大樓。想想看這樣一棟豎立於小椰林道旁功能齊全的機械系獨立系館,對樹立機械系的形象,對凝聚機械系的向心力,對機械系未來的發展,是不是相當令人期待呢? 擁有這樣一棟獨立系館,能為機械系最佳的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發基地,當然也賦予我們更大的國家與社會責任,母系全體教職員生將秉持一向的兢兢業業,繼續為培育人才、追求創新、提升國際學術地位而打拚。

█ 舊機械館保留部分。
█ 新館模型圖 。

然而還是有些棘手的困難我們尚未克服。目前教育部補助的金額與校院系方的募款金額僅夠大樓主體的建設,2020年大樓完工後會只是一棟空的大樓,內裝費(水、電、裝潢)、設配費(桌、椅、視聽投影器材)與搬遷費(特別是實驗室機台的搬遷)卻是一筆尚無著落的大支出,未來館舍的運作也需要一筆管理基金來維持。過去十多年來,機械系的老師們努力執行產學研究計畫,每年設法從管理費中及學校補助款中提撥一些金額,保留為將來工學院綜合大樓二期使用,未來也會努力向學校爭取內裝費補助。然而按照最近幾年其他系所的案例看來,這些金額加起來與實際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感謝熱心系友們對母系的關愛,這些年來也有不少系友陸續捐贈經費指定給工學院綜合大樓二期與機械系專用,感謝薛興成、戴亞光、葉天均、楊永慶、王漢鐘、李振華、吳錫侃、黃德欣、陳希立、顏家鈺、柴培仁、王俊程、林靖國、梁乃文、廖勇智、陳初梅、賴維祥、陳龍慶、林逸郎、王正平、李明哲、師利仁、陳秀惠、沈毅一、王豊政、黃肇鑣、邱元甫、邱安元、馮永、溫到祥、曹子晴、李慈娥、朱燿華、Charles&LilyWang、暨1965級系友等等學長姐們(因資料年代有限,若有遺漏,尚祈見諒)的愛護與疼惜。只是仍是不足,目前約尚有五千萬到一億的缺口。
因此,美嬌在此要懇請機械大家庭的成員們慷慨解囊。同步系上的老師們會齊心協力地邀請合作廠商及熟識的企業界人士鼎力贊助,但也期待系友們共同出力,為打造一流的教學與研究環境,配合優秀的師資,為臺灣栽培更多有志於機械工程領域的人才,讓母系保持臺灣首選、世界知名的領先氣勢於不墜,讓系友們繼續以身為台大機械人為傲!
為了感謝慷慨贊助的系友們,我們循例依照各獨立空間所需的裝修設備經費,制定了命名權(邀請捐款系友來命名)和感謝碑(鐫刻捐款人姓名之紀念牌,置於指定捐贈之特定空間)的感謝方法,如附表所示,讓使用空間的年輕學弟妹們知恩感恩。機械系人才濟濟,系友中多有事業有成者,期盼您鼎力相助。為展現各屆系友們的團結意志,凝聚系友們的向心力,我們也誠摯建議系友們能以屆為團體單位,設定一目標金額,聚沙成塔,認捐一特定空間的命名權或感謝碑。欲認捐者,可與系辦聯繫,或與系上您比較熟悉的老師聯繫,告訴我們貴屆想認捐的特定空間與金額。您的捐款金額不論多少,我們均竭誠感激。所有的捐款都請直接匯款至學校專用帳號:90F022機械系專用款及工綜二期工程,收到捐款及明細表後,校方也會依照每位系友的個人捐款額度單獨開立收據,以為節稅憑證。特別提醒您:捐款時請記得填寫您的入學年(例如B74或R74)。
今年適值台大建校90週年,學校進行了很多佈置與宣傳,畢業多年的您,有多久沒有回到母系來走走看看了呢?有空帶著家人一起回來吧,逛逛校園,緬懷一下當年飛揚挺拔的青春歲月。儘管校園新大樓林立,讓校園逐漸廻異於往昔的面貌,但椰林大道的寬廣依然震懾人心,杜鵑花、流蘇、鳳凰花和阿勃勒花一樣照時節漸次綻放,新鋪設的操場藍色跑道上也有著新一代的學子們勤奮地練跑著。
對於捐款,如果您需要更詳細資訊或有任何建議事項,歡迎與機械系辦公室承辦人郭欣瑋小姐聯繫,我們必將竭盡所能予以回覆。在此謹代表機械系全體教職員生,對系友們關愛與照顧母系的心意,先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感謝您!

順頌 時祺

敬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