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本年度推動學術國際化有成
文、圖◎系辦公室

總結107年度本系推動學術國際化成果摘要如下:
1.推動國際學術合作:本系首度與印尼萬隆理工大學(InstitutTeknologiBandung)機械航太學院簽署學術交流與合作及交換學生MOU,推廣國際合作。
2. 國際生學業優良獎學金:本系設置獎學金至今,已有來自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越南、印尼、印度、美國、德國、波蘭、巴拉圭、南非、聖露西亞、土耳其等13個國家的國際生,共23人次獲獎。
3.提升全英語授課數:機械系努力推動教學國際化,自106學期開始規劃必修課全面英語教學與交換/雙學位學程的相關措施,必修課程的英語授課數成長情形107-1學期8門課23必修學分。
4.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本系今年境外學生(包含外籍生、僑生、陸生、交換學生、訪問學生、短期生等)人數為123名,出國交換學生人數為18名。
5.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機械系今年主辦3場重要國際研討會;「2018NTU-UIUCForumonSmartMobility,Autonomous&ConnectedVehicle」,「台、德、美國際先進車輛工程技術論壇」,「台大與南加大全球創新原理與實務工作坊」,邀請美國UIUC、南加州大學、德國慕尼黑應用科學大學、德國Kempten大學等國際知名學者訪台學術交流。

具體措施及成果
1.推動國際學術合作:本系黃美嬌主任、林沛群副主任、陳亮嘉教授、莊嘉揚教授、許麗教授於107年4月出訪印尼萬隆理工大學(InstitutTeknologiBandung),不僅參訪機械航太學院並首度簽署學術交流與合作及交換學生MOU,推廣國際交流合作。
2.每年頒發國際生學業優良獎學金:機械系為獎勵就讀本系國際學位生之學業表現,持續以推動國際化經費設置「機械工程學系國際學位生學業優良獎學金」,從101年迄今,每年提供4個名額,已有來自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越南、印尼、印度、美國、德國、波蘭、巴拉圭、南非、聖露西亞、土耳其等13個國家的國際生,共23人次獲獎。
3.提升全英語授課數:機械系努力推動教學國際化,自106學期開始規劃必修課全面英語教學與交換/雙學位學程的相關措施,除了可藉此建構更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鼓勵國際學生修習本系,同時也讓本地學生更無縫的與最先進的知識接軌,不論是教科書的採用或是國際數位教學內容的配合,都可以用此英文授課環境廣為推廣。本系開設必修課程有20門課49學分,英語授課數情形,106-1學期0門,106-2學期1門,107-1學期8門課23必修學分。
4.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106年本系境外學生(包含外籍生、僑生、陸生、交換學生、訪問學生、短期生等)人數為127名,交換學生人數為20名。107年本系境外學生人數為123名,交換學生人數為18名。本系每年境外學生和交換生人數維持穩定。
5.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機械系致力於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今年主辦3場重要國際研討會;「2018NTU-UIUCForumonSmartMobility,Autonomous&ConnectedVehicle」,「台、德、美國際先進車輛工程技術論壇」,「台大與南加大全球創新原理與實務工作坊」,邀請美國UIUC的Prof.ImadL.Al-Qadi與Prof.YanfengOuyang、南加州大學盧志揚教授、德國慕尼黑應用科學大學
BernhardSchick教授和德國Kempten大學PeterE.Pfeffer教授等國際知名學者訪台學術交流。

重要國際科技論壇
機械系今年舉辦兩場重要國際科技論壇,也是臺大9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由臺大(工學院機械系、電資學院資訊系)及重點姊妹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工學院、伊利諾運輸研究中心)兩校的教授共同策劃舉辦「2018NTU-UIUCForumonSmartMobility,Autonomous&ConnectedVehicle」,主題結合智能運輸、自主駕駛與車聯網科技,活動內容將包含兩天的學術講座、論文發表及技術交流會議,以及一天的校外參訪行程,含臺大與國內研究單位、業界合作開發之自動駕駛巴士動態展示與試乘活動(校外)。負責策畫本次活動的教授包含工學院機械系七位教授:顏家鈺、李綱、鄭榮和、詹魁元、劉霆、楊士進、蘇偉儁,以及電資學院資訊系施吉昇教授,除了前述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另外將邀請臺大校內外的貴賓(包括:科技部、經濟部、台北市政府、工研院、資策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華創車電等),並開放本校師生參與本次論壇活動;UIUC負責策畫本次活動的教授包含土木系、伊利諾運輸研究中心Prof.ImadL.Al-Qadi 與 Prof.YanfengOuyang,另外邀請其他6位UIUC的教授(總共8位外籍貴賓)參與本次論壇活動,參加本會議的校內外人數約為80~100人。

█ 2018 NTU-UIUC Forum on Smart Mobility, Autonomous & Connected Vehicle合影。

先進車輛工程技術論壇
另一場重要國際科技論壇為「台、德、美國際先進車輛工程技術論壇」,車輛工程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車聯網及車輛智能化與自動化國際發展趨勢將帶動無限商機,台灣如能把握此一契機,結合國內外技術專家之技術與經驗,並有效地整合國內產、官、學、研之研發資源與力量,投注於正確的研發方向上,車輛電子電機產業將有望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本次論壇特別邀請來自德國MdynamiX公司/慕尼黑應用科學大學、德國Kempten大學、美國Optimal公司、台北科技大學等國際車壇上一流的專家,與台灣產、官、學、研界進行廣泛交流,論壇首天為論文發表與學術交流,參與人數大約為120人左右,第二天活動內容是兩位德國學者BernhardSchick教授和PeterE.Pfeffer教授,透過上課的方式將車輛上技術分享給參與者。最後一天的活動舉辦於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透過前一天所分享的相關知識,於車輛測試中心進行實際操作,機會十分難得。慕尼黑應用科學大學亦將此次論壇資訊放置於網頁分享。

█ 2018台、德、美國際先進車輛工程技術論壇。

iPodia授課聯盟 線上跨國學習
臺大自104學年起加入南加州大學發起的iPodia授課聯盟。iPodia授課聯盟是由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ofSothernCalifornia,USC)首創的全球線上課程,透過遠距教學的方式,讓全球各地的學生有機會坐在同一個教室學習,並透過專案與他國學生深度互動交流,了解世界各國文化的目的,增進學生之全球競爭力。106-2學期由機械系劉霆老師、莊嘉揚老師、邱文祥老師負責,開設了「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合作的國家包含美國、墨西哥、希臘、德國、以色列、中國、韓國和澳洲等等。本課程由南加州大學的盧志揚教授(Prof.StephanLu,臺大機械系校友)授課,18位來自各個科系的修課同學,除了向盧教授學習外,也與九個國家的學生組成跨國團隊,一同完成創新專案。在課程接近尾聲時,主辦方南加州大學邀請各國學生到美國洛杉磯進行為期三日的文化交流,今年107-1學期則由本系劉霆老師邀請南加州大學於12月17日至20日到臺大進行文化交流。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