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我與重機二三事
文、圖◎計中助教 簡鴻翔
█計中助教 簡鴻翔。

重量重心大不同
筆者於2018年5月購入一輛YAMAHAXMAX300,和筆者現在騎乘的車輛—豪邁125,除了排氣量有差別之外,在車輛的性能、體型方面也有所不同,兩著最大的差別是重量,XMAX足足有165公斤,和豪邁125大約90公斤有著顯著的落差,所以騎乘方式也有所不同,使用一般的普通重型機車的方式騎乘大型重型機車,可是會倒車的,重心不同,這點在轉彎的時候最為明顯,尤其是在低速轉彎這點差距最多,在高速轉彎反而是大型重型機車會帶著人一起轉彎,不過得先適應一下車帶人轉彎的感覺。而且大型重型機車的視野以及坐墊比較高,有點像是汽車小轎車換成休旅車的視野,所以如果身高不太夠的人還無法騎乘,或者應該說在騎乘上會有許不便,筆者的身高剛好落在這輛車的邊緣,所以停紅綠燈時必須墊腳尖才能碰地,在一些有些許高低落差的地面就會有點危險,更不用說車比人重,只要重心偏移掉了,就很容易倒車。

體檢路考不可少
要騎乘大型重型機車得先考試,首先要年滿20歲,而且要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一年以上,並且通過指定醫院的體檢方得報考,然後要去駕訓班訓練一週,原場地考試過關才發給駕照,並無筆試。筆者當年是騎打檔車考試,筆者在此之前只騎過一次野狼125,但是筆著對於換檔操作不熟悉,所以只要換擋就會導致車輛熄火。在駕訓班的第一個晚上先看完了介紹影片以後,教練會簡單的示範如何騎乘打檔車,然後請你騎著一台150CC的國際擋打檔機車練習打擋,然後隔天就直接騎著紅牌來開始駕訓班的訓練,第一天的駕駛訓練主要是介紹大型重型機車以及熟悉怎麼升檔降檔,筆者當年考汽車駕照也是如此,不過說真的,大型重型機車的打檔還是比較簡單一點,也許是駕訓班有調整過離合器的關係,所以騎起來反而不太容易熄火,雖然筆者在剛開始騎乘的時候也是熄火了好幾次。
大型重型機車考照的項目則有1.取車2.7秒直線平衡3.左右定圓行駛4.直線25公里換到三檔緊急煞車5.鐵路平交道6.坡道行駛7.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8.交叉路口9.架車等以上9個項目,不過當年筆者考的第四項直線加速是30公里,最近這幾年才改成25公里,也許是有點危險或者是卡在這關的駕駛人比較多,筆著當年訓練時也曾目睹在這關摔車的同學。
考試的流程就不多著墨,考試結束後會收取過關者的普通重型駕照,然後過了大約一小時就可以取回更新過後的駕照,駕照種類也從普通重型機車換成大型重型機車,但筆者的第一台重機是今年(2018年)才購入的,距離筆者上次騎乘已過了七個年頭,所以一開始騎乘自己的重機會有點擔心與不安,不過隨著轉油門時帶來的加速感,這些煩惱變顯得多餘,因為大型重型機車在行駛時所帶來的安定感和普通重型機車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 筆者的YAMAHA XMAX300型照片。

安全配備很需要
有時在馬路上會看到大型重型機車騎士穿著一身裝備(安全帽、護膝、防摔衣、手套、鞋子等等),筆者一件通通都沒有,筆者也知道以我目前手邊有的裝備是不夠的,也無法應付重機的需求,光是安全帽就不合格了,雖然筆者平時戴的是全罩式的安全帽,不過因為頭部空間過於寬敞的關係,騎乘普通重型機車還沒問題,但大型重型機車的速度隨便都可以騎到時速100公里以上,這頂安全帽的缺點就完全暴露出來了,主要是風切的聲音時在是太大聲,導致筆者下車休息的時候耳鳴。讀者可以想像一下開車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100公里前進時,把車窗搖下來,那種風切的噪音持續兩三個小時,大概會有很多人受不了吧!大概就是那樣的感覺,所以路上的大型重型機車大多有改排氣管的原因也在此,除了可稍微增加點馬力以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在騎乘時,是聽不到自己車輛聲音的。很多人會問到的問題,如果下雨時怎麼辦?筆著也曾遇到過下雨的問題,答案就是停靠路肩,然後穿上雨衣,不過筆著的雨衣也不合格,應該要穿兩件式的雨衣才能應付大型重型機車的速度,因為一件式的雨衣就像裙子一樣,行進間的風會從底下往上吹,雨衣會像氣球一樣的膨脹,然後產生一個向後的拉力把人整個往後拉,騎乘起來是危險的,筆者差點因為這樣摔車,還好趕緊減緩速度逃過一劫,另一個答案就是下交流道躲雨,等待雨停。也有人說過雨水打在安全帽的防風罩上會讓視線不清楚,這點以筆者個人的經驗,雨水打在防風罩上,會因為風大的關係,反而會讓雨水不會附著在防風罩上面,就像使用了潑水劑一樣,水珠會自動的往兩旁跑,不會有視線不清楚的問題,反而是減速了,沒了風力的幫忙,雨水才會附著在擋風罩上,讓視線不清楚。
騎乘大型重型機車的衣服也得挑選過會比較好,因為筆著騎乘的時間是夏天,所以衣服都挺蓬鬆的,結果就是身體被強風吹進身體後,衣服飄起來打身體,或著穿襯衫時的衣領打脖子,那種感覺其實挺差的,所以衣服得挑非常合身的衣服會比較好。
鞋子筆者比較沒有研究,不過一雙好的鞋子可以保護你在摔車的時候不會受到嚴重的傷害,這點筆者有深刻的體會,因為我腳有一次踩空,差一點就摔車,結果就是腳痛了快一個月才好,雖然外表並沒有異狀。

台南來回試新車
筆者入手大型重型機車的時間並不長,回想剛入手這台XMAX 300的時候,油門還不太會控制,油門轉1/5大概就有80公里的速度,因此筆者花了一些時間來適應這台車,筆著最近抽空騎去了台南一趟,因為有汽車路權的關係,所以可以騎乘在禁行機車以及快速道路上,筆者選擇的路線是台61西濱快速道路來回台南,因為台灣的南北向快速道路也就只有這一條而已,雖然還沒全線完工,不過比起走省道台1線會省時很多,而且台61線終點就是台南市。
騎乘大型重型機車長途的感想:從桃園到台南市來回也超過500公里,騎乘後隔天手腕和肩膀很酸,腰也有點不舒服,因為筆者當天有點趕路,而且西濱快速道路照相機也比較少的關係,故一路都騎得不慢,而且西濱快速道路並無休息站這項設施,所以筆者通常都會選擇彰化芳苑的便利商店做為休息的地方,因為這一段的西濱快速道路並沒有高架化,變回一般省道,所以也會看到很多的車友在此休息,然後繼續行程。
至於為什麼筆者會選擇騎乘大型重型機車呢?主要是停車比一般汽車方便許多,路邊有白線就可以停了,當然這是出了台北以外的地方比較好這樣做就是。若要跑山路,大型重型機車有很大的優勢就是重量較汽車輕,而且轉彎後再加速也比較快,所以一般汽車在山路上是無法跟大型重型機車做比較的,這也就是在假日時常常會看到大型重型機車的車友往山上跑的原因之一,因為和普通重型機車相比,在跑山路時,大型重型機車帶給你的感覺就是「輕鬆」兩個字可以形容而已,至於本車的性能?筆者偷偷告訴你,在西濱曾經騎到15格過,因為再上去安全帽就要飛走啦!

了解自我需求 愛車養車安全第一
最後做個總結:大型重型機車和普通重型機車或者是汽車本質上都是交通工具,端看使用著怎麼使用它,筆著也在騎乘大型重型機車時被逼車過,發現的時候對方的車輛已經靠得很近很近了,這些都是駕駛人本身的問題,以及國民素質有待提升,當然筆着購買這台大型重型機車的目的是通勤使用,可以方便桃園、台北兩邊跑,也比較好在窄巷停車,解決窄巷不易會車的問題。這台車的油耗也很不錯,有達到33公里/公升之譜,所以一桶油到亮燈可以從桃園騎到台南再加油,而且筆著當天的風向是逆風,油耗數據比較差一些,回程以相同的油門刻度,油耗數據就漂亮多了,而且這台車有機車界少見的循跡防滑系統,可以避免在大雨中因為過水坑導致雙輪速差打滑的風險,當然ABS一定是標準配備。最後還是那句話買車容易養車難,端看各位怎麼愛護保養車輛了。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