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文、圖◎大四 林宗穎

首先必須要感謝各位機械系策劃的老師,包括在臺大與筑波大學的老師們,以及系辦與所有曾經在過程中幫忙的人。這樣的交流計畫不僅對於個人,對於兩邊的實驗室或學校應該都是有幫助的。基本上來說,我認為這次的活動算是十分吸引人,除了獎學金十分優渥以外,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除非交換,其實很難在大學期間到外校參與這樣形式的活動。
本次交換活動在2018 年 7 月 30 日 至 9 月 1 日進行,大致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週以安頓生活與住宿空間,採買接下來的生活所需品為主,本次所住宿的一ノ矢宿舍算是校地的最北端,離市中心的南端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大部分餐食都是房間內自炊與宿舍的學餐解決;第二週則是進行電子推進(Electricpropulsion)的相關研究,由校內的博士生 Junkoさん所指導的針對以Xenon最佳化的霍爾推進器(HallThrusters),進行Xeono與Argon混合氣體作為燃料效率提升的使用研究。至於第三週部分則是日本當地的盂蘭盆節放假一週,大家基本上都是到處走走看看,再接下來的兩週,則是進入下一個主題的 Star Tracker 部分,整體來說對我比較算是一個比較沒有接觸過的部分,希望透過對於星空影像的辨識來做出能夠計算物體位置的演算法。

校地廣大 每日校園健走
筑波大學的校地十分廣大,具體來說大概是真的需要公車接駁往返的那種大小,本次住宿的區域如上所提是在北端,而上課、實驗室等等區域則是在中間的區域(如圖一),因此每天的往返走路大致需要半小時左右,不過整體來說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至於腳踏車的部分有建議校方可以提供租賃服務等等,因為公車還是有末班車,如果在市中心吃飯較晚或是類似的情況可能會比較麻煩一些。

█ 圖一 筑波大學校區中央。

改善結構 增加推進器效率
第二週的ElectricPropulsion部分相對來說也是比較新的領域,只有以前在一些雜誌上面有看過基礎的運作方式。實際上的執行方式因為時間也只有一週的關係,所以是以先閱讀給定的資料,然後針對指定的題目進行實驗,最後進行簡報的方式進行。主要來說,在火箭方程式的限制下,化學推進燃料必須佔盡大部分的火箭質量,因此許多推進與調整作業目前是使用ElectricPropulsion的形式,其中之一的HallThruster是以Xenon作為Propellant,然而價格太高,因此希望能混入Argon之後,透過改善結構設計來增加推進器的效率,包括Isp與ThrustEffeciecny等等,整體來說的理論大致圍繞在離子化與電漿的完整度(LarmorRadius),並在最適當的時候離開推進器,獲得最高的推進效率,圖二所示為推進器進行點火的情形,圖三則是穩定運作後開啟熱電子供應(鎢絲通電)的情況。

█ 圖二 點火狀態。
█ 圖三 穩定運行中,下方為熱電子供應。

使用電子推進的原因基本上是為了突破火箭載重的限制,以一個使用化學燃料抵達火星的任務來說,速度變化量大約是在4.5km/s,計算結果會發現燃料必須佔整體重量的67%,又若是一個更遠距離的任務,燃料比例很快就會突破99%,對整個任務造成很大的限制。因此,目前的任務在進入太空之後,會改用電子推進提升推進劑的離去速度,藉以調整軌道或是加速。
如圖四所示,為本次實驗所使用的霍爾推進器基本構型,並且是以Xe來進行設計最佳化的,其中所示的出口通道長度與寬度都被設計為3mm,然而因為Xe成本過高,希望加入Ar也作為推進劑的一部分,因此將出口通道的寬度縮減至1mm,並將長度分別提高為9mm及6mm,原因則是Ar氣體在通道中希望可以達到同樣程度的離子化前提下,經由計算LamourRadius及IonizationMean-free Path,需要提高出口長度,但是在實際的運作上,若是離子化的程度過高,則可能會讓通道內的情況過度混亂,進而降低效能。

█ 圖四 霍爾推進器運作圖示。

進行實驗過後並進行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在該執行狀況下以通道長度為6mm的推進效率(ThrustEfficiency)為最高,如圖五所示,如果是從ISP及dischargecurrent來看,則會發現雖然9mm的數字較高,但卻因為dischargecurrent增加太快,而導致後續的推進效率降低。

█ 圖五 推進效率。

接下來的自由行動週,因為這兩年來了蠻多次日本,大部分有名的景點都踩過了,所以基本上就是滯留東京到處找一些好吃的餐廳,或是當地人比較常會去的居酒屋,隨意的聊天等行程,算是一個非常閒散的生活。

星空攝影 相關資料分析
最後兩週則是在進行亀田教授所執行的StarTracker 計畫,主要希望我們能夠利用Raspberry Pi搭配NoIR的相機模組,進行星空攝影後對於機體的位置與相關資料進行分析。雖然是分成兩組,但是實際上大家對於相關的領域都算是不太熟悉,因此同樣從資料搜集開始,主要是從影像的前處理、辨識方式到最後的運算方法,不過實務上因為拍攝上的限制,在平地(尤其是都市附近)基本上很難拍攝到星空的影像,因此我們都是以網路上的星空影像作為基準,本組以兩個方式進行,其中一個是利用Python的OpenCV套件進行編寫,另外一個則是使用Matlab進行運算後回傳結果進入Raspberry Pi。整體來說,雖然因為時間確實是非常趕,兩週要研讀資料加上撰寫程式,不過整體來說還算是有成功的,後面的有關於位置辨識的部分還是來不及,可能未來可以透過機器學習或是資料庫使用的方式達成。圖六說明程式執行的結果以及原本的對照圖。

█ 圖六 對照圖。

整體來說,我覺得對於雙方的實驗室來說都算是個蠻好的互相參與行程,不過唯一的缺點可能是時間相對太短,或是說交流的項目(題目)偏多,如果是其中一項題目為時一個月,那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再次謝謝各位師長,系辦的宛亭姐花了那麼多時間在進行審查、面試上,非常感謝。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