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規律生活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許多同學生活不規律,熬夜上網或打電玩,導致睡眠時間不正常。我們觀察大自然,便可發現萬物的變化都是很規律的。日夜的變化、四季的交替、生物數量的增減或生物的作息都呈現規律的變化。我們身為大自然的一份子,也應以大自然為師。舉個例子,入睡及起床的時間如果能夠固定,一但養成習慣,便不容易有失眠的問題,因為時間一到,自然而然睡意就來了。一般來說,最好十一點以前入睡。因為十一點到一點為子時,氣血流注膽經,一點到三點,氣血流注肝經,三點到五點,氣血流注肺經。這些時間,有良好的睡眠,可以保養身 體的免疫系統,造血系統等,對身體非常重要。所以早上起床最早也不要在五點之前。
同樣的,為了避免便祕的問題,每天上大號的時間,也應該固定。時間一到,自然就想上大號。最容易上大號的時間有兩個時段,一個是五點到七點,氣血流注大腸經的時候。另一個是早餐之後,大腸的蠕動會逆轉,比較會有便意。當然其他時間,也都很好。三餐的時間也應大致上固定,但是三餐所吃食物的內容就不宜固定,要盡量變化。
像我都是早上公園運動後,再吃早飯,過一會兒便會上大號,十多年來都是這樣。有一次,週末的下午我也去公園運動 了一下,接著回家吃晚飯,沒多久,就也想上大號了。這是因為我的身體已習慣於這個規律:運動→吃飯→大號。所以規律的生活,是最節省能量的。身體一但適應了這個節奏,便不必花什麼力氣,自然而然地做出對應。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