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文、圖◎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深厚的理論基礎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實作技能當然也是同等重要。專職於CNC加工已達十年的自己,除了曾經在國手培訓競賽期間專研CNC加工技能以外,於大學畢業後多為從事技能培訓及零件委託加工等工作,自從來到臺大機械系實習工場擔任技師以後,卓越的環境讓我逐漸意識到除了自身實作技能本質以外,更要建立專業知識擁有更完整的觀念,因此瞭解現今機械產業的發展更為重要。經由系上的支持與鼓勵之下,今年才能夠順利前往東京參觀第29屆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深信透過這次的參訪行程,對今後的自己無論是教學實習或是實作技能上,肯定會帶入更正向影響與專業知識的提升。

█ 於東京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Sight) 館外合影。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 世界三大之一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今年主題是「CONNECTbytechnologyforthefuture」,其中「Connects」包含六個層面,有「Connectingcutting-edgetechnologywiththevisitors」、「Connectingthevisitorswiththeexhibitors」、「Connectingthetechnologyexperiencewiththevisitors」、「ConnectingJapanwiththeworld」、「Connectingstudentswiththefuture」、「Connectingpeoplewithacomfortablespace」,連接企業、人、設備及數據等,通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Intelligence,AI)及物聯網(InternetofThings,IoT)技術創新智慧製造的應用,透過參展讓參訪者快速瞭解尖端技術與產品理念,也向國際傳遞機械製造產業的前景消息。日本國際工具機展始於西元1962年,展會每兩年一屆舉行,是亞洲工具機展中技術水平最高且影響力最大的指標級展覽會,與美國芝加哥國際製造技術展(IMTS)、德國漢諾威歐洲國際工具機展(EMO)並稱世界三大國際工具機展,在國際上享有盛譽。
今年JIMTOF在東京國際展覽中心(TokyoBigSight)全館舉辦,參展規模約5萬平方公尺的佔地面積,五千多個攤位,沒有花上三天兩夜實在是很難把所有廠商看完,各式各樣的工具機、鍛造機械、工具機配件、刀具、測量儀器、控制設備以及相關連之軟體(CAD、CAM等)。

創新製造技術 吸收新知
今年各家公司技術均朝AI方向前進,就如過去各企業的慣例,會將公司歷年發展的技術做詳實的紀錄,隨著AI技術的成熟,過去的這些經驗配合現今的AI技術,將大量經驗數據應用於技術發展中,使機台加工精度提升、機台輕量化、以及提升加工效率等。

█ FANUC提出刀紋診斷技術,將一固定工件用於機台加工,此工件於各加工區域有著不同的診斷效果,加工後的最終加工件可用於診斷出機台許多問題,如加工程式、伺服控制、加工刀具、
CNC插補等問題。
█ DMG MORI展示linear 系列主打以磁浮方式取付滾珠螺桿,除了能大大降低摩擦因素之外,以磁浮原理可以排除背隙造成的誤差,而如圖展示零件可以做到高表面精度。
█ MAZAK展示遠端監控與製造功能。 █ MAZAK發表iCONNECT,主打IoT技術。
█ 雷射切割機加工示範。 █ 雷射切割機加工薄片金屬板之示範成
品。
█ FANUC展示巨無霸機械
手臂(可提升高6206 mm 最大重量1700kg)。

借鏡他國 值得效法學習
雖然這是一場國際性的展覽會,不過現場仍以日語為主,每當我們至各大攤位想進一步瞭解產品設計時,廠商便會立即請臺灣代理商前來招待;而部分廠商有安排英語技術員,可能是日本人說起英語有獨特的口音,所以並不能獲得太多資訊,僅能透過現場教學示範與參閱蒐集資料手冊,來瞭解更多資訊。
各種尖端技術皆可在展場內近距離觀看,專業的技術示範帯給觀眾有著更正確的教導,不僅如此,有部分廠商還會邀請觀眾上台試用機器設備,而技術員也會在旁親自教導與示範;日本對教育的重視眾所皆知,僅管只是「示範」,優良的示範能展現對專業技術的尊嚴,更是教育手法中重要的一環,教育並非單純只是國家的事或是各家的事,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致力於培育青年就等同於國家興起,就如同於J.G.Fichte 提倡民族精神教育,相信教育可以強國強民。 

█ 日本國人不忘對培養教育的重視,常見家長攜伴孩童一同共襄盛舉。 █ 受過專業訓練的Show gril正確操作示範,臺下多位日本國人與學生專注聽解,並勤於做筆記。
█ 透過大螢幕詳細解說加工技術,促使技術的交流更為普及化。 █ 邀請參訪者上台試用設備,技術員在旁教導。

這次的參訪行程能如此順利且獲得許多正向學習,這些收穫皆由衷感謝蔡曜陽教授,事先與數家參展廠商總經理聯絡,參訪當天隨同蔡教授一同至DMGMORI、BLUM、YASDA、VERTEX……等各大廠商,皆有安排總經理親自為我們解說各個創新產品的尖端技術,不僅如此,在展場中還可以即時與蔡教授請教自己比較不能理解的技術領域,快速引領我們如何深入瞭解產品的技術要領,另外,還要感謝陳健中師傅的陪同,參訪的同時還能與他相互交流心得,最後還要萬分感謝黃美嬌主任,在黃主任的重視與鼓勵之下,如何讓優良轉變為卓越,藉由此次機會學習專業知識與領略更多的實作技巧。

█ 蔡曜陽教授(中)帶領陳健中師傅與我一同至
DMG MORI東京總部參訪。
█ 參訪行程結束,於展覽場外與投影牆合影。

關於日本技術,建議有幾點值得國內學習:
1.尊重技職人員
日本職人技術的累積與智慧相同,需要多年的身體力行、精益求精,而這樣的價值觀讓他們不斷積累技術。
2.技術書籍普及化
日本的出版社會集中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並定期開會研究該領域之頂尖技術趨勢,並定期出版書籍。這書籍並非一般我們國內常看見的雜誌,而是一本深入淺出的書籍,也盡可能讓一般民眾可以讀懂,使技術普及化。
3.技職教育實作的培育
DMGMORI公司每年固定舉行切削競賽,參賽者多為學生。這個成果對於台灣而言實屬難得。以日本高職生而言,由於日本相當重視實作技能,造就學生們足以做出許多讓人驚嘆的作品。而台灣的技職體系非常可惜,隨著就學科技大學普及化,使得原本擁有好技能的學生,於科大四年的學術洗禮後,操作技術與加工手感逐漸喪失。又加上科大的教育內容無法與高職教育銜接,使學生們因升學後而改變了就職方向,導致技術人才不適用無法在業界好好發揮。

█ 第13屆切削競賽參賽作品展示,極致的作品吸引大量技術好手圍觀。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