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我的跳高歷程
文◎大四 劉晁沅/圖◎陳廷軒、劉晁沅
█ 我在田徑場上。

我希望大家知道我並不是天賦異稟,如果說我練跳高的過程包含任何運氣或是天分,大概就是我那自己鑽研的過竿技巧,目前看來還算管用而已。很多時候,我們少的只是一點勇氣和堅持。

玩票性質的高中時期
接觸跳高的起點是高中的校運會。高中一年級時,只接觸過游泳和羽球的訓練並且喜歡棒球,從來沒有接觸過田徑訓練的我,抱持著「這個項目好像比較冷門,或許比較容易得名吧。」的想法報名了校運會的跳高。雄中的田徑隊由體育班學生組成,強度遠遠超過普通學生運動員,因此我理所當然沒有想過在高中時接受田徑的訓練。後來我在好友的邀約之下加入了社團性質的棒球隊,運動方面除了規律的游泳訓練之外大概就是棒球,跳高也就淡忘掉了。
接近高中二年級的校運會時,有鑑於前一年採用的是非主流的「腹滾式」過桿技巧,我有了學習主流的「背向式」的念頭,當然還是玩票性質。靠著研究YouTube上跳高選手的影片以及偶爾在設備有限的場地練習,馬馬虎虎學會了背向式。我在高中二年級的校運會跳出了1公尺55的成績,只比一年級時成長了5公分。校運會之後,學校田徑隊的教練表示隊上沒有跳高選手,問我願不願意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中等學校運動會,而我也答應了。雖然沒有任何成績方面的壓力,但身為從來沒有接受過田徑訓練的普通高中生,我當時非常不安。或許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就只是逼自己接受挑戰的勇氣吧!那次市中運,我跳出了1公尺70的成績,比幾個月前的校運會進步許多。市中運結束後,我又再次遠離田徑。
高中三年級的發展和二年級類似,一樣是校運會和市中運。身為準學測考生的我,在比賽前的兩個多月裡每週大約兩次提早到校,在第一節上課前接受田徑隊教練一點體能的指導。那次市中運,我靠著1公尺75的成績幸運地拿到金牌。成就感當然不在話下,但這個成績並不起眼,因此也沒有激起我轉戰田徑的打算。

█ 高中三年級校運會比賽照片。

只是想要稱霸全校
上了大學後,有了一點比賽經驗的我自然在一年級的校運會報名了跳高,結果輸給了專項不是跳高的田徑隊學長。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輕鬆拿下金牌,我可能不會加入田徑隊。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在跳高這個項目的實力,我加入了臺大田徑隊。開始接受比較規律的田徑訓練,加上能和學長姐以及亦師亦友的文化大學選手金澤大介一起練習,理論上要能進步的。幾個月下來,我的練習狀態都跟高中時期差不了太多。我在四月初的大專公開賽以1公尺79刷新了個人最佳紀錄,五月初的全大運卻又只留下1公尺70的成績。當我坐在容納選手和裁判的帳棚下看著常常指導我的大介以2公尺02刷新一般組的大會紀錄,雖然為他感到開心,30公分的差距卻也讓我感受到極大的失落感和壓力。

█ 2016年全大運,大介跳過2公尺02。

首次突破1公尺90

█ 2017年大專公開賽,大學生涯首面校外比賽獎牌及當時使用的號碼布。

在第一次全大運的失敗後暗暗發誓要雪恥,二年級時的我練習狀態卻還是沒有太大進步。去年二月初練習時只成功過一次的1公尺81是當時的極限,雖然只是微幅的進步,但我一直相信努力練習的我絕對有所成長。四月初的大專公開賽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面對連嘗試都沒有嘗試過的高度,我依然沒有懷疑自己,最後把個人最佳提升到了1公尺88,拿到了上大學後第一面校外比賽的獎牌。接下來一個月的練習狀況其實跟之前類似,但有了比賽中成功的經驗,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一個月後的全大運,我跳出1公尺91,首次突破1公尺90的關卡。這兩次比賽我都拿到銀牌,都輸給了大介,但我知道我和他的差距已經沒有那麼大了。

在日本的訓練以及瓶頸
大三的兩個學期,我在日本的長崎大學當交換學生。期望自己能融入當地學生並維持訓練的我加入了長崎大學的田徑隊。和臺大相比,長崎大學的體育資源相對缺乏,但在沒有公開組和一般組區別的日本,校隊普遍具有相當的訓練強度。

█ 長崎大學田徑隊的主要訓練場地,只有土質跑道的長崎市営陸上競技場。

前幾個月裡,雖然沒有實際練習跳高的機會,但高強度的訓練加上幾乎餐餐自己料理的飲食控制,我的體能有明顯的進步。一直到今年二月才恢復跳高訓練的我,到了三月的賽季前期,已經可以在練習中穩定跳過1公尺85。四月時我參加了在日本的第一個比賽,在發高燒、全身無力的情況下跳出了1公尺90的成績。雖然沒有刷新個人最佳紀錄,但這個成績讓我對接下來的全大運和九州大學運動會又增加了信心,沒想到回臺灣參加比賽的結果是只跳過了1公尺88。回到長崎的我下定決心好好備戰三個星期後,強度和臺灣的全國運動會不相上下的九州大學運動會,卻又因為場地因素無法練習跳高。知道自己可能沒辦法完全發揮實力,但為了不辜負隊友們的期待,比賽前我還是信誓旦旦地說我想跳過2公尺05,給隊友也給自己一點那得來不易的信心。比賽當天,我選擇節省體力,從1公尺85起跳。這個賭注換來的是起跳高度連續三次失敗而以「沒有紀錄」結束比賽。七月中的比賽是我在日本的最後一個比賽,我也只跳出了1公尺85的成績。

█ 8月初在島原市的集訓。

不甘心本賽季就此結束
通常我在三月開始前不參加校外比賽,但我很想證明我在日本這段時間是有所成長的,因此參加了十月底的臺北市中正盃田徑錦標賽。這次比賽前我沒有時間做很充分的準備,比賽前一天的練習中我甚至連1公尺80都跳得很掙扎,但或許是幾個月來的悔恨壓抑了太久,我在比賽中跳出了1公尺97。校運會前一天練習中跳出了久違的1公尺85,但距離校史紀錄1公尺98的一公分,我還是當作明年的目標之一。校運會當天以1公尺92打破校運會紀錄後,我選擇直接挑戰中正盃未能成功的2公尺,四年前的跳高初學者現在成為了臺大的一位跳過2公尺的人,當下的心情是摻雜著成就感的驚訝。雖然在一年前成績有所突破前很少被人看好,但我的進步也確實不是我一個人能達成的。如果沒有一開始跟我一起研究YouTube影片和拼湊練習場地的爸爸,我現在或許在其他校隊追尋著其他目標;雄中田徑隊教練對我的稱讚,即使包含了因為我的普通班學生身分而將標準降低的成分,還是讓我在上了大學後決定加入田徑隊時少了一些不安;臺大田徑的教練和每個曾經跟我一起練習的人給我的建議,我都很認真地思考過;少了總是能精準地分析我的優點和缺點並不忘給我鼓勵的大介,我也不可能累積出今天的實力;願意幫我找PU操場的長崎大學田徑隊和在日本跟我分享料理方法的朋友們也功不可沒。

█ 2018校運會,在雨中面對2公尺的起跳。

目標,還要更高
接下來的目標除了在課業之餘精進自己的技術和體能之外,我也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隊友。不管是跳高的技術還是加強體能的方法,我都願意與他人分享。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要能思考如何改善動作並用正確、有效率的方式訓練,刷新一般組大會紀錄的2公尺03絕對不會是終點!

█ 與臺大十項混合運動選手龍書明討論助跑距離與節奏。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