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四川省聯合參訪
文、圖◎博士生 徐信義

過往的時光、就是會濃縮,有人說:已成顆顆粒粒的五顏六色膠囊。她像彩繪火車的串列車箱,卻沒有連結器;像工程畫裡的虛線,卻又長短不一、間距無常。她承載你我在工學院裡的舊時晨昏、沉思、悵然、悸動與校園裡的無數交織、熱情、夢想足跡。然而記憶、常會在虛無飄渺中若隱若現,某些塵封的時光膠囊,會在情感的觸動中油然蹦出、在手心如沙粒,在熱度下脫模幻出、一如昇華。回憶裡的那趟四川參訪,會是一群人共同的記憶,我也樂於分享。
四川、應是個多數人陌生的地方,對我而言,卻是兒時在書店櫃腳下曲膝窩縮、神遊的地方:話三國、看五代、但記憶早已模糊,似乎只剩老大回般的迷茫,正好趁這趟四川參訪的空堂中尋跡。
這次僥倖獲得參與台大、成大機械系友聯誼會2018年9月2日至9月7日四川省聯合參訪團,當然一趟遠征定要將本求利、多重收穫。因此參訪外,連帶著前後行程,一共闖蕩大陸廣西、廣東、雲南、四川、貴州五省,沿路鄉野調查兼體驗人生。結語是:第三天就開始驚險跌宕(湛江掉台胞證、上公安、台灣所訂車票全部無法領,接著南寧遇竊、身上幾無分文、又無卡,更甭想去成都),但是水來土掩兵來將擋、鎮定中找活機,慿著天無絕人、人心猶善的信念,冥冥中受六個女人協助,逢兇化吉,雖然磨個布鞋底翻皮、還睡了廁所,後續路程依舊儘覧美景、閒逛聽曲扯屁、遍嘗巷弄小食,最後心靈盈滿著返還宜蘭老窩。檢討是:在茂名看到公館貨台大鍋狗已夠倒楣,還喝小糊塗仙!難怪接後波折不斷,但是危機就是轉機,當下心念一轉、這趟就變成:遠遠超過原始計劃所能想像的精彩。

█ 五省路程圖。 █ 公館貨台大鍋狗。
█ 四川岷江、水入我茶。 █ 汶川綠李子甜又脆。 █ 細酌思古臆李冰-都江堰。
█ 青城道觀。 █ 青城滑桿。 █ 焦炒小土豆。

聯合參訪裡的0903 (一)熊貓-新津產業園—新築陸橋、0904 (二)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0905 (三)三星堆—德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0906 (四)東方電機—四川汽車職業技術學院、0907 (五)科萊電梯—汶川,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各市台辦的精心規劃下,站站行程精彩、內容寬廣、深湛、脫群、厚實、熱情,若不是大家行前已各有鑽研一下,恐是辜負了盛情。諺語: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成功的企業案例與學校經營,看了門貌、窺知一二,精髓就須自中求,背景知識因人而異受益自然不同,但求知的哲理一致。老話:預習、解惑、複習、精縮、群策群力、存記,深度參訪團旅行不就是如此?否則走馬看花,兩手一拍說不出箇中味道,此行不就白搭、只是打卡。這次的參訪在兩校合作、團隊努力以赴下,業已提出不虛此行的結案報告,於此僅節略其間花絮、分享圖例如下:

█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 研究基地內熊貓。 █ 研究基地內熊貓。
█ 參訪前。 █ 餐後聚談。 █自我介紹。
█ 天府新區南區產業園簡介。 █ 產業園區參觀。 █ 產業園區參觀。
█ 新築陸橋廠區一瞥。 █ 新津工業園區管委會。 █ 座談會。
█ 四川麻辣鍋:參團的好康。 █ 辣死人不用償命的食物。 █ 好奇。
█ 電子科技大學—機械與電氣工
程學院。
█ 電子科技大學—座談話。 █ 研究室參訪。
█ 電子科技大學—荷福研究院。 █ 展示機。 █ 羽毛球擊球機。
█ 西南交通大學—磁浮車示範。 █ 戶外磁浮展示車。 █ 磁浮車結構。
█ 三星堆參觀。 █ 德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
參訪。
█ 創業園參訪。
█ 渣渣麵、渣渣為雞肉丁細末,麵似台灣意麵。 █ 福建老鄉的夜烤攤:沒加料就鹹死人的烤四川
香腸,大嫂給杯水才能吞半條。
█ 東方電機參訪—廠區模型。 █ 核能發電機模型。 █ 貫流式水力發電機模型。
█ 座談會。 █ 台大莊嘉揚教授致感謝狀。
█ 三碗不過崗:嚇人的菜色、要有英勇的食量,酒
不怕你喝、就怕沒膽!
█ 中國知名的大麯燒酒。

談中國大部分知名的大麯燒酒:
多產於西南部的四川、貴州和江淮平原。以五大香型為主:1.醬香型(四川郎酒、貴州茅台酒和湖南武陵酒),2.濃香型(五糧液、瀘州老窖、全興大麴、劍南春、洋河大麯、古井貢酒,沱牌大麴,雙溝大麯和宋河糧液),3.清香型(汾酒、金門高粱酒)4.鳳香型(西鳳酒)5.藥香型(貴州董酒)等五種,其她另有酒鬼酒(湘泉)、三花酒(桂林)等。

█ 四川汽車職業技術學院參訪。 █ 教學展示。 █ 教學模組。
█ 科萊電梯參訪。 █ 夜逛成都里錦。 █ 北川巴拿恰參觀。

此次的成果是:七公斤小背包塞了兩塊普洱、三瓶老白乾、八片川藏民謠與40.9GB的點滴記憶。而此秋冷雨霏時分,雲南熱茶、瀘州老窖,手鼓民謠不正是適合著:歡迎好友你們的到來,讓我們在酒酣耳熱中、再續那夜參訪中的醉—濃香白乾。當然也對六位曾幫助我的女人、由衷祝福、妳,必有好報!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