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專訪本系楊宏智教授,現兼任飛安會主委。
文◎黃麗妃/圖◎精密製造技術實驗室提供
█ 楊宏智教授長期致力於推動運輸安全的工作,視為台灣人民的運輸安全把關為志業。

推動運輸安全不遺餘力
楊宏智教授在2018年七月接下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飛安會)主委一職,飛安會的主要職責在於,飛航事故之通報處理、調查、鑑定原因、調查報告及飛航安全改善建議之提出。楊主委在上任前接受媒體訪問,便提到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優先關照台灣鐵道安全。以美國NTSB架構全力推動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藉由航空、軌道海運及公路公共運輸獨立事故的調查,為我們社會建立全方位運輸安全網。在10月21日台鐵不幸發生27年來最重大事故普悠瑪翻車意外,釀成18死、256人輕重傷的嚴重意外後,多名專家學者也再度大聲疾呼,及早成立獨立、專責的陸海空調查單位。不分黨派多名立委齊力催促行政院「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提出法案。加上在社會大眾高度期待下,瞬間催生「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機緣幾乎全部到位。
楊老師說,飛安會成立於1998年5月,成立的背景起於接二連三發生的重大空難事件,1998年2月華航的大園空難,包括機上196人全數罹難,並波及路上民宅及車輛,導致地面上6人死亡,這場空難總計造成202人罹難,其中還包括了時任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伉儷,震驚全國上下。同年3月,一架由新竹機場飛往高雄的國華航空班機,起飛後兩分鐘從雷達上消失,墜毀在新竹機場外海六海浬的海面上,機上8名乘客和5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再加上該月份德安航空的直昇機墜機,機上3名乘員死亡。1998年無疑是航空史上的超級黑暗年,也使得全國民意沸騰覺醒,深深感到我國飛安問題的嚴重,促使行政院加快腳步,於同年的5月25日依據民用航空法成立了飛航安全委員會,負責航空器事故調查相關的任務,直接向院長負責。同時讓社會大眾責難的球員兼裁判沉痾得以扭轉。

█ 楊老師與畢業學生於實驗室門口合影。

除了三次空難的直接刺激外,飛安委員會的成立,還有其較為長遠的背景。飛安會成立前,航空事故的調查是由監理航空業務的民航局負責,但民航局不具解讀黑盒子中「飛航紀錄器」的能力,得送到國外解讀。而航空器失事的調查工作,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應該由獨立於民航主管機關之外的機關來擔任,方能具有客觀性與公正性,以保障飛安的目的。而長久以來,國人對於交通部民航主管機關兼辦航空器失事調查的事實,一向存有「教練兼裁判」的疑問,也難免被質疑其公信力。
楊宏智主委在2009年就曾任飛安會執行長,當時的吳靜雄主委(當時台大副校長)便已指示組織運安會。他說,美國更早於50年前便已建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多模組調查陸海空事故。飛安會只單一著眼於飛航安全著實不足,當時才剛通車的台灣高鐵,每小時最高時速達到300公里,同樣是速度快、風險高的運輸工具,也是一樣值得關注其安全。
國內每年運輸事故占國人事故死因的45%,但目前僅飛航事故是由飛安會獨立調查,其餘的則由交通部或檢方負責調查。楊主委表示,依照目前規劃,未來改制運安會後,預計將擴編增至約100人,分為航空、海運、鐵路和公路,其中鐵路和公路死傷人數超過15人(尚待行政立法定案),航空和海運死亡人數超過1人以上或是船舶、航空器損毀就會啟動調查。楊宏智主委也強調,安全調查的目的在於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而不以處分或追究個人責任為目的。飛安會20年來,提出超過1,035項改善建議,具體有效提升飛航安全,像是渦輪噴射機10年移動平均全毀事故率,已經從10年前2.73次/百萬離場,逐年下降至現今之零事故率,有效達成降低飛安事故率及死亡率之目標。11月7日飛安會楊主委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已將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報行政院,預計最快明年中運安會就能成立,也期待未來建置更完善的運輸環境。

█ 楊老師與實驗室學生。

偶遇機長學生樂見成長
楊宏智教授在忙碌的教學、研究工作之餘願意接下飛安會主委的職務,楊老師說,主委是兼任無給職,純粹是為了服務,並強調,這不是工作、不是事業,而是志業,「要好好為台灣這塊土地安全把關。」希望台灣在航空、海運及軌道運輸安全上,都有更大保障,讓人民安心。他認為對的事情就堅持去做,責無旁貸,這也是他一貫的信念。
很多人都知道楊老師熱愛打球,問及老師一週打球的頻率?老師很逗趣地說:「一個禮拜的一、三、五和二、四、六。」他認為,運動不只是強健體魄的好處而已,還有精神上的淬鍊,他說自己從小就愛運動,只要是圓的球,他都打。他回憶大學時代同學們的休閒娛樂大致上分為兩類,一種是舞會掛的,另一種就是運動、爬山掛的,像他就是後者,喜歡接近大自然、遊山玩水和打球。楊老師大學畢業後到澳洲留學,和多數的人很不同,楊老師說,那時的同學85%都出國,其中到美國的同學大約是95%,他得到許多學校的OFFER,也有多所美國的學校,他笑說自己是窮學生,哪裡錢多就往哪兒去,他獲得澳州新南斯威爾大學工學院院長的全額獎學金。澳洲的生活環境好、採英國的學制,校風自由、自主性高,也成為吸引他的理由。在澳洲求學期間,指導教授給予百分之百的自由,就像台大校風強調的獨立自主,也影響了日後楊老師帶學生的方式。他提到當時同學都敬重的蔣君宏教授,蔣老師教學的認真和處事的嚴謹令人景仰,更是值得學習的表率典範。不過,在澳洲時,一次在與指導教授的對話,楊教授也發現極大的文化差異,在國外,教授認為學生才是校園的主體,因為校園有了學生,學生有了需求,才有教授存在的空間。因此,在國外師生互動模式和情感的維繫不是建立在威權基礎上,更有利營造開放的研究學風。

█ 2015年員林大專盃網球賽。

楊宏智老師在帶領實驗室學生時,給予學生極大的自由,他樂意見到的是學生的自我突破和跨越,從楊老師與學生的合照中,看得出楊老師與學生感情極好。楊老師也分享一次自舊金山返回台灣,在即將降落前的機長廣播,聽到了熟悉的聲音,他知道這是他的學生,他寫了張字條託空服員送到機長室,雖然楊老師桃李滿天下,但剛好能搭乘學生所開的飛機,實屬難得,師生又能短暫敘舊,彼此都十分開心。楊老師說,這位學生是參加20年前他在台大執行「商用機師培訓計畫」的學生。當年是個身材削弱的機械系大一學生,在工廠實習時還因為昏倒送醫,昏倒的原因是他前一晚家教上到很晚,長期睡眠不足,當天早上又沒吃早餐,由於他早年歷經變故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為分擔家計身兼多個家教。這樣努力上進的孩子,讓楊老師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覺得有緣,多年後能見到當年學生已擁有一片天,楊老師感觸特別深也感到欣慰。

█ 2017年楊老師學生學成歸國帶著老婆、小孩、媽媽ㄧ起探訪。
█ 2018年8月楊老師與學生走錐麓古道。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