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莊嘉揚、廖洺漢兩位老師榮升
文、圖◎系辦公室
█ 莊嘉揚老師。

█ 莊嘉揚老師榮升教授
莊嘉揚老師在人才培育方面的成果表現相當優異,指導的研究生與專題生榮獲高達22個國際及全國學生競賽獎項,包括2016年ASME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第一名、2017年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碩士論文獎第一名等。除了前述指導學生榮獲許多獎項之外,上次升等後也指導4件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其中1件榮獲107年度研究創作獎。指導的畢業生往學術發展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與京都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也有往業界發展而在台積電、聯發科等公司服務。此外,莊老師也相當投入教學,教學認真負責,深具啟發性的活潑教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的熱情,學生的評價極高,好評不斷是授課成功的最佳佐證。莊老師身兼大學部導師,與導生的接觸相當頻繁,對各導生的生活情況均能深入了解,因此深受導生敬重,對學生的教誨是傳道、授業、解惑三者兼具,因此獲得學生投票選出之「教學貢獻獎」。
莊老師之學經歷養成良好,兼具學術與工程實務專長,自加州柏克萊大學取得機械博士後,在矽谷科技公司從事研發工作多年,2011年回國任教於本系,以其專長之固體力學與材料科學為基礎,進行跨領域研究,近五年內研究成果豐碩,質與量俱佳,尤其在進階材料與結構方面(如雷射光鉗、介電泳現象、奈米材料、生物材料力學和軟性機器人)的研發有學理創新性之突破與成果。難能可貴的是,其勇於跨出熟悉領域之舒適圈,挑戰跨領域且具前瞻性之基礎與應用研究主題,並獲得傑出的成果表現,實屬難得。莊老師共發表33篇期刊論文,自上次升等後有15篇。這些論文共被引用388次(h-index11)。代表作發表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的ScientificReports,是跨領域科學的傑出期刊,並獲得本校校刊及首頁的特別報導。除了學術論文之外,還獲得1項美國專利,另有4項在審查中。上次升等後共執行了10件研究計畫,科技部4件(含三年期2件、兩年期1件)、其他6件。這些優異的研究成果使申請人獲選為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力學學會年輕力學學者獎的殊榮,也得到工研院的學界計畫績優獎的鼓勵。莊老師深獲學術界與工業界的肯定,是其研究有傑出貢獻的明證。
由於莊老師卓越的研發能力與負責的作事態度,為學校與學術界服務不遺餘力。自上次升等後承擔校內15項以及校外19項的服務工作。包括4個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包含英國自然出版集團的 Scientific Reports)、二十餘種SCI期刊的審稿人、8個國際研討會的規劃委員或Sessionchair、擔任兩任自動化科技學會副秘書長、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管理會計畫的審查委員,以及知遠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這些活躍的表現,除了莊老師本身具備專業的各項能力外,充滿服務的熱忱更是不可或缺的動力。

█ 莊嘉揚老師(前排左起第五位)與學生聚會。


█ 廖洺漢老師榮升教授
廖洺漢老師任職副教授期間,共開授必修課程3門(工程圖學、機械設計、機械工程概論)與選修課程4門(半導體設備製程實務等),課程涵蓋大學部與研究所。授課過程中整理所有課程教材,將教材呈上台大非同步教學Ceiba網站,以多媒體方式呈現,致力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學習效果,教學評鑑學生反應均是正面且有收穫。同時廖老師也編撰相關的教材共2000餘頁,並積極指導研究生榮獲國內外相關學生論文獎項共9項。廖老師實驗室培育了博士生3位(2位畢業與1位在學)、碩士生25位、學士生20位,同學畢業後到業界或是財團法人工作,表現均十分良好,深受肯定!
廖老師的主要研究領域為三維磁性探測器、壓力感應器、熱電能量裝置及微型攝影機模組。任職副教授時期發表SCI期刊論文29篇、研討會論文13篇、美國專利5件、技轉案3件。申請人之研究成果,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論文的質與量,均深受國際重視。廖老師除了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外,亦積極承接工業界與經濟部的相關研究計畫,共承接20項研究計畫(均為三年期),可動用金額約為3,500萬元。研究成果除獲得二次科技部優秀青年學者計畫外,於2017年獲頒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 廖洺漢老師。

廖老師具有豐富的服務熱忱,擔任系內課程委員、安全衛生委員、導師,與碩、博士入學考命題委員;校院內服務7項,及校外服務8項,如:學術論文審查80餘次、主協辦5場國際會議、3件國內全國性大專競賽活動等。較重要者如擔任AUSMT 期刊執行編輯群、自動化學會副秘書長、中國工程師學會教育委員會青工組執行秘書及教育部智慧製造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共同主持人。其中在中工會執行秘書期間,負責統籌舉辦:學生工讀實習媒介、學生論文競賽、與學生分會的評鑑工作,深受肯定!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