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昇富處長
創造工作價值的開路先鋒
黃麗妃
楊宏智教授兼任飛安會主委
催生運安會成立
黃麗妃
VAE 2018 研討會參與心得
2017級碩士系友 陳柏安
台大、成大系友聯誼會
四川省聯合參訪
博士生 徐信義

2018日本筑波大學交流計畫

大四 林宗穎
東元創意競賽獲獎肯定
碩二 王子嘉、林歆庭
戴源甫、蔡子珩
從初學者到兩公尺
-我的跳高歷程
大四 劉晁沅

顆粒流的惡趣味:(一)
微觀傳遞機制

楊馥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孫珍理教授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一)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日本工具機展覽紀事(二)
實習工場師傅 陳健中.
四大學院盃
教職員壘球聯誼賽
  系辦職員黃慧婉、鄭憶中教授
我與重機二三事
計中助教 簡鴻翔
規律生活
陳明新教授
本年度推動
學術國際化有成
系辦公室
本年度外賓及高中生
參訪本系
系辦公室
新館圍籬創意彩繪 
老少幼隊伍奪冠
系辦公室
莊嘉揚、廖洺漢
兩位老師榮升
系辦公室
楊鏡堂教授榮獲107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講座
系辦公室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下)
文、圖◎孫珍理教授
█ 我在巴黎的主要動線 。

領略博物館之美
除了認真工作之外,我當然也充分利用週末時間好好地逛了一些先前沒有去過的博物館。下飛機隔天,我首先衝去了布洛涅森林旁邊FrankGehry設計的FondationLouisVuitton,我直覺覺得那棟建築物很像諾亞的方舟,後來才知道外面的玻璃罩的確是風帆的意象,想來算是設計得很成功。FondationLouisVuitton裡的餐廳水準很不錯,菜單是很有禪意的日法混合風格。調味很細緻,海鱺生魚片帶著牡蠣的味道,沾著麵包吃的蟹湯也在水準以上,連炸蝦的沾醬都有一種我吃不出來的高雅香氣。回家後我才知道那家餐廳名叫LeFrank,主廚Jean-LouisNomicos蠻有名氣的,我去的時間較晚,剛巧看到他本人(跟照片比有變胖)出來休息,難怪我覺得Le Frank起碼有米其林一星的水準。
第二個週末,我去逛了新開的MuseeduQuai Branly。這個博物館完全是我的菜,而且比我想像中的大,館裏依照地域分成非洲、亞洲、大洋洲與美洲等大區,但還有更細緻的分類,例如非洲又分成南非與東非、中非、西非、薩哈拉區與 Maghreb(恕我才疏學淺,查了單字才知這指得是北非的某特定區域)。我完全逛到天昏地暗,整天都泡在QuaiBranly裡。我自認為還算是旅行過一些地方,當然也看了不少當年在各地參觀博物館所見到的風格與藝術品,但儘管如此,QuaiBranly館藏之豐富與多元仍然讓我吃驚。即使是熟悉的印加與馬雅文明,我都還見到一些很新穎且沒見過的文物與藝術形式。

█ 月之廳,有蝙蝠與星辰的圓頂。 █ 夏卡爾畫的圓頂與著名的水晶吊燈。
█ 印度的金屬扳手。 █ 智利銅礦區嘉年華會的服飾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衣索比亞的經文卷軸。衣索比亞原本信奉基督教的歷史就非常悠久,聖經裡的故事席巴女王還跟所羅門王搞了曖昧。衣索比亞的經文卷軸裡,跟歐洲所見得到的古老手抄羊皮紙聖經一樣,上面有美麗的圖繪,但大天使彌迦勒則被畫成一位爆炸頭的黑臉人物。這個經文卷軸的功能是拿來治病,長條狀恰好可以捆在病人的身上,很像日本無耳芳一的故事。另外,我還看到了印度動物造型的剪子(或鉗子),讓我想起在烏茲別克買到的鳥形生鐵剪刀。有一整個櫥窗則展覽了智利礦坑小鎮嘉年華會時人們的穿著打扮,融合了基督教的圖騰(大天使彌迦勒、惡魔路西華)與原住民的元素(對地底之神的崇拜)。在這裡,惡魔的意象並不是壞的,反而代表了多產與富饒的保佑。其他還有源自於非洲的巫毒傳統,但運用了大眾文化與現代服飾的海地巫毒娃娃,與明顯受中國風格影響的愛斯基摩人(還是應稱為Inuit?)的魚皮衣裳。QuaiBranly裡把全世界的特色文物擺在一起展示,我才發覺藝術的形式會受到可以取得的元素與原料的影響。

█ 拉法葉百貨公司的漂亮圓頂 。
█ 衣索比亞的經軸卷 。 █ St Ouen的古董店 。

享法式甜點美食
我也去逛了在WoodyAllen電影中出現過的Saint-Ouen,這個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場橫跨數十條街,由不同區組成,可惜的是觀光客也非常的多,雖然好貨仍不少,但價格討不到什麼便宜,儼然已經淪為觀光景點。
我個人雖不特別喜歡吃甜點,來巴黎還是乖乖排隊吃了著名的Angelina的MontBlanc,但覺得栗子口味的內餡實在甜得很難下嚥。以伴手禮來說,我個人大推PierreHermé的玫瑰口味馬卡龍,不會太甜,但一咬下去滿頰都是敘利亞玫瑰的芬芳,非常高雅的味道。而且PierreHermé在Marais(瑪黑區)也有分店,星期日也有營業非常方便。若是人已經到了機場,在通關之前有專櫃可以買到LaMaisonduChocolat的松露巧克力,我的經驗裡也很受歡迎。其實法國食物的水準之高,令人印象深刻。隨便在肉鋪買一塊牛排,回去放進烤箱用低溫加熱,再簡單用Fleurdesel(鹽之花)調味一下,(再搭配日本超市買到的微波白飯),就是一頓美好的晚餐。常常,他們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搭配吃法,例如鴨肝醬通常是搭著無花果醬一起吃,而一家手工果醬店的店主告訴我,她的草莓果醬裡加了一點點黑胡椒,回臺北打開一試,果然吃得出胡椒的香味,居然跟草莓的味道非常的諧和。

█ 農夫市集裡的魚貨與海鮮 。
█ 羅馬花椰菜。 █ 瑪黑區貓咪咖啡店。

儘管我法語不通,但吃飯時總會打開電視進行一下「文化考察」。有一次,我被電視預告的美麗畫面吸引住,節目名稱是EtsiHenriIIIn'étaitpasmignon?(簡單翻譯大概是「若亨利三世不是同性戀?」,法文裡的mignon是專有字,代表宮廷裡的男寵),講述關於亨利三世的故事。在聽不懂的情況下,我邊查wiki邊看電視,大約知道亨利三世在西元1574年到1589年統治法國,他媽媽即是著名的Catherine(ChâteaudeChenonceau其中一任的主人),來自義大利翡冷翠的麥迪西家族。亨利三世以喜歡閱讀與藝術聞名後世,在服飾裝扮上表現陰柔氣質與同性戀傾向,但也有人說其實他情婦無數,這只是政敵的污衊(但我想這應該彼此沒有互相衝突吧)。節目由他的配飾、服裝、舉止、打扮、寵物,一路講到法國的宗教戰爭(主要是新教的蔓延與舊勢力天主教的權力之爭),其精彩程度不亞於英國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其實這個節目讓我想起小時候很迷的法國電影「百劫紅顏」系列,後來我還特地上網路找影片看重溫舊夢。我覺得法國的那個時代非常適合拍這種宮廷貴族羅曼史,情節像八點檔加韓劇,劇情匪夷所思令人瞠目結舌,女主角後來還被賣入摩洛哥蘇丹的後宮,逃走後變成了海盜。但MicheleMercier豔光四射,魅力仍是無人能擋。
亨利三世是在楓丹白露長大的,節目裡把楓丹白露拍得非常漂亮,後來同事來訪時我們還特地跑去玩。跟凡爾賽宮比起來,楓丹白露小巧而精緻,裡面有許多拿破崙的文物,包括法國僅存的王座(throne)。拿破崙的章(coatofarms)當然不是百合,那是波旁王朝用的,他換成了蜜蜂(嗡嗡嗡跟台北市一樣)~此外,我跟同事還一起去吃了Brittany的名產鮭魚菠菜可麗餅配蘋果酒。

█ 楓丹白露的拿破崙王座。 █ 加尼葉歌劇院裡的美麗樓梯 。

來訪友人聊慰思鄉
這次在巴黎的longstay,除了讓我見識到更生活化的巴黎,也讓我意識到人跟人之間在精神面上的支撐,與充足的日照有多麼重要。即使Elie與Emile對我再親切,巴黎再好玩有趣,我在研究上與組織未來雙邊合作上再有進展,都敵不過我想在臺北家裡跟貓滾來滾去的思念。朋友來訪時,我毫不介意在羅浮宮裡把名畫當背景,一邊散步一邊聊八卦敘舊。此外,我們還找到了歌劇院附近傳說中的日本街,吃了實驗室博後推薦的日本拉麵。號稱是巴黎最好吃的拉麵店KotteriRamenNaritake,我後來又一個人去吃了一次(一風堂在我走後一口氣在巴黎開了兩家店),是我今年除夕的年夜飯。Kotteri的拉麵裡面放的是那種荷蘭大蔥,但湯頭還算可以。
我覺得我的胃也許比我的心誠實,因為朋友從荷蘭帶給我他所珍藏的盛香珍蒜味青豆,我也通通吃光了。我們一起在異鄉的冬夜散步聊人生的回憶,是這次巴黎之旅很美好的一部份。從歌劇院那頭走路過橋到StGermain(聖哲曼區),我們不經意被路邊一家看起來很厲害的店吸引進去,原來是很著名的藥妝店Buly,裡面的裝潢一整個看起來像十九世紀初期的化學實驗室,創店於1803年。櫃上的瓶罐是各式萃取後的香精與乾掉的花瓣原料,桌檯邊有一個水槽加金色鵝頭造型的水龍頭,香氛蠟燭裝在大理石座與玻璃鐘罩裡,還有一種帶著香味的火柴。一位熟客解釋給我聽,普通的一般火柴使用時會散發出難聞的火藥味,但這種火柴點火後會產生香味。我不禁嘆服,雖然Pierre-Yves口口聲聲說法國人都是「鄉下人」,但真的只有巴黎會這麼講究。

█ 日落時分的巴黎聖母院。
█ 共和國廣場。

送走了朋友,我隨便亂走穿過PalaisRoyal走到Les Halles,再經過新橋(PontNeuf)到聖母院。剛好望彌撒的鐘聲響起,遂決定走進去加入禮拜。那一場正好有轉播,所以是全套很認真正式的彌撒,主教進場時前面有撒香爐的服事,後面跟著唱詩班,還有神職人員高舉著十字架與很大本的羊皮聖經(我想是聖母院珍藏的聖物)。以前我只在電視上看過教宗的耶誕彌撒,在教堂的音響效果之下管風琴樂與人聲合唱非常非常的美。若有機會剛好星期日傍晚在巴黎,我很推薦大家去試試看。其實工作人員會發給大家一張紙,上面詳述了講經經文,也有聖樂的五線譜,即使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會完全狀況外。
「祢背上背負著眾人的悲哀,登上死亡之丘。我現在模仿著祢。」(遠藤周作,深河)

議題的思考對話
我也常常在週末的地鐵站裡遇到很厲害的街頭藝人。在DenfertRochereau有彈奏美麗自創旋律的豎琴家,Chatelet則聽到了整個弦樂團演奏巴海貝爾的卡農。也因為週末在Chatelet站內總是有一整群人的表演,且每次都不一樣,雖然大家都說Chatelet很亂,盡量別在那裡逗留,我還是很喜歡在那邊轉車。想到去年十一月的恐怖攻擊,就會覺得藝術果然能夠讓人心變得柔軟,將憤怒悲傷化為原諒與感動。美濃地震後,臺南災情慘重,上了這邊的重點新聞,還看到賴清德市長出來講話。在艱苦的時刻,法國人會去共和國廣場,那是哀悼逝者與頌揚人性光輝的地方。雕像的底座恰好坐著一個女人抽著煙,手裡拿著一張紙,上面寫著連我都看得懂的字,大意就是「歡迎難民!」因為難民議題爭議不斷,反對遣返的司法部長辭了職,有一陣子常在新聞上看到她。人類的路走了這麼久,我們仍然面臨這麼多的問題,而自由民主的那一步是從這個國家開始的。雖然Bruno跟Pierre他們常常在抱怨他們的政府,但我們之間曾經出現過這樣一段對話:
Bruno:「我們的政府很糟糕,要革新改變非常非常的困難,常常做一些荒謬的表面功夫,無濟於事。」
我:「但法國人事實上『發明』了革命耶?革命可是翻天覆地的大改變,而且影響深遠。」
Bruno:「(忍不住笑出來)就是因為我們政府太爛,我們才會『發明』革命這玩意兒~」
但在今年的BastilleDay(七月十四日),法國卻遭遇了一年半之內第三次的嚴重恐怖攻擊。

沉浸於歌劇之夜

█ 歌劇謝幕。

Long stay期間,我很幸運的買到了歌劇Il Trovatore(遊唱詩人)的票,那晚的女高音是AnnaNetrebko,男高音是MarceloAlvarez。因為場地較大,現在大部分的歌劇都是在巴士底歌劇院上演的。巴黎的歌劇製作跟美國的古典華麗風格完全不同,走的是簡約不拘泥形式的路線,比的不是銀子,而是創意。舞台設計現代感十足,而且充分運用了矩形體的上升下降來切換戰場、城堡、墳場等場景。雖說遊唱詩人是韋爾第的三大名作之一,但我先前並不熟悉,只是此劇張力十足,人物內心糾葛,兼具音樂性與娛樂性,除了擔心會趕不上最末班地鐵之外,我過了一個很愉快的歌劇之夜。
另外,為了再度重遊美麗的OpéradeParisGarnier(加尼葉歌劇院),我另外買了男低音RenePape音樂會的票。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醉翁之意不在酒,完全是盛裝去Garnier當一日貴婦兼拍照留念的。那雕飾華麗的大理石階梯、著名的水晶燈、圓頂上夏卡爾的畫,可以明顯看到鐵塔、凱旋門、歌劇院與芭雷舞者、戀人,在在刺激著觀光客的想像力,就像歌劇魅影裡的phantom徘徊在地下樓層的密道中。其中,我特別注意到二樓的角落有一間「月之間」(chamberofluna),原本的用途是吸菸室,圓頂上裝飾著簡單的線條、星辰與蝙蝠圖樣,在金碧輝煌的Garnier裡是很特別的存在。我坐的包廂視野很不錯,但進出需要專人用特殊鑰匙幫忙開門。當晚的曲目是貝多芬op.48Gellert-Lieder、德佛札克op.99的聖經之歌、Quilter以莎士比亞的詩作曲的op.6、及Moussorgski的op.43死亡之歌與舞。老實說,我覺得最近我對欣賞聲樂比較有心得了。比較能注意到情感的表達、詮釋、歌詞與情緒的連結與收放這些細節。那時美濃地震剛發生不久,而德佛札克的聖經之歌有一首恰好是詩篇23: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但我也很喜歡他唱的莎士比亞。聽得懂歌詞,還是比較能領略咬字音韻變化的神妙之處。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